今天是:

勐混镇关于交办勐混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02

勐混镇关于交办勐混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办理情况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镇政府委托,做关于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作报告,请予审议。

在镇届人大次会议期间,代表们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广泛联系和走访群众,认真进行调研,提出了许多高水平、高质量的建议,对于改进政府工作,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加快依法行政、依法治镇进程,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会议期间,镇议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批评、建议和意见64件,经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研究,这64件建议全部交镇政府及相关站所办理。经过镇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部分建议办理完毕,截止202211月,办理完成23件,占所有意见建议的36.5%

在办理工作中,镇政府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切实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的政治态度,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办好每件建议,较好地完成了代表建议办理任务,树立了政府的良好形象。

一、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基本情况

镇人大主席团交办镇人民政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共64件,案件内容涉及农林水地、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其他4个方面的问题,主要内容分类如下:

其分类情况如下:

(一)农林水地8件,占总件数12.5%

基础设施46件,占总件数71.9%

社会事业6件,占总件数9.4%

四)其它4件,占总件数6.2%

二、办理建议的情况

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结束后,镇人大主席团把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转交镇人民政府办理,镇人民政府自次会议以来始终把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按照《云南省乡(镇)级地方人民代表建议和意见的办理规定》认真办理。

(一)建议所提出的问题已经解决的有22件,占总件数的34.4%。如:《关于曼蚌村广别新寨至打别小组片区土地整治的建议》关于曼赛村曼扁小组曼拉坝塘水沟修缮的建议等。

(二)建议所提出的问题正在办理或已列入立项的有7件,占总件数的10.9%如《关于曼赛村曼养贯村民小组解决排水沟盖板的建议》《关于曼赛村曼南嘎小组解决排水沟盖板的建议》等。

(三)有些建议和意见因条件不成熟,资金量大,暂不能解决的有35件,占总件数的54.7%

三、办理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及时交办

镇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接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后,做了认真梳理归类,确定了具体的承办单位,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召开办理会议,及时将人大代表建议向分管领导做交办,并提出要求,明确办理的时间和职责。对一些重要的涉及全局性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镇政府班子成员按分工进行了认真审核并提出了办理意见。建议转给各承办单位后,各单位领导认真研究建议问题,落实责任,不定期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证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为全面做好办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狠抓落实,注重实效

镇政府各分管领导以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抓到实处为出发点,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做到办理前与代表联系、办理中与代表见面、办理后书面答复代表,早动手、快办理、求实效。各分管领导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走访提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代表,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认真组织相关人员研究讨论,提出具体的办理意见,已办理或完成的及时逐件向代表反馈,达到了让代表满意的目的。通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跟踪督查,规范程序

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加强对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和镇重点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和督办,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办理工作奠定了基础。采取了听取各分管领导关于代表建议的办理进度、基本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的汇报,党政主要领导把关答复件,听取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等形式进行检查督办,提高办理质量。

四、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

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镇政府及承办各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诸多原因,办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人民代表的要求尚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建议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对代表建议中所提问题要在短短几个月内全部解决好、落实好困难较大,所以许多问题都正在着手解决之中,没有达到代表所期望的效果。

二是对办理工作重视力度有待提高,对代表建议的性质和作用的正确认识有待转变,工作责任心、主动性、抓落实、办理速度缓慢等问题有待加强。

三是给代表回复中存在避实就虚,不积极研究解决实际困难的方法,而是一味地强调客观困难,不能给代表一个圆满的答复。

四是代表要求解决水、电、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问题比较多,涉及资金额较大,因资金困难等客观条件限制,致使一些代表建议不能及时办理和解决。

五是有的承办单位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力度不大,在办理过程中与代表的沟通不够。这些不足之处,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以进一步做好办理工作,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今后,我们办理工作的努力方向:今后办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办理力度,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具体地讲,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落实领导责任,保证办理工作质量。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各种权利,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各承办单位要坚持确定单位负责人亲自抓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做到办理人员、办理责任和办理时限三落实。同时,领导要亲自检查、经常督促,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重点建议,承办单位领导要亲自参与办理,保证按时办结;对所有办理结果的答复函件,承办单位的领导必须亲自审核,给代表一个实实在在的答复。

(二)坚持实事求是,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在办理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在解决代表所提问题上狠下功夫,真心实意为民多办好事、多办实事。要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能够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理完结;对有一定困难,但经过扎实工作能够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尽快解决;对因现实条件限制,一时难以办到的,必须如实向代表说明情况,认真加以解释,以求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决不能敷衍了事、推诿扯皮。

(三)密切联系代表,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各承办单位要坚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坚持做到三见面:一是建议正式办理前与代表见面,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缘由、目的和要求,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二是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与代表见面,及时沟通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就实际问题与代表进行商讨,取得共识后,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问题;三是建议办结后与代表见面,将办理结果及时向代表反馈,认真听取代表意见,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代表讲清原因,做好解释工作,尽可能地让代表满意。

各位代表,认真办理人民代表的建议,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主要途径。今后,我们将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改进办理工作方式,不断加强督办工作力度,使我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跨上一个新台阶,为加快实现我镇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