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15

政府工作报告

 

——202069日在勐混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勐混镇人民政府镇长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我们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六稳工作,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型农业特色小镇,与全镇人民齐心奋进,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克服了严重干旱、草地贪夜蛾、非洲猪瘟疫情等灾害事件,顺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亿元,同比增长18.48%,较上年提升了5.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高增幅。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38.5万元,同比增长35.9%。完成财政预算总收入2737.1万元,同比增长28.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0元,同比增长9.49%顺利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任务。

——农业产业稳步加强。紧抓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水稻亩产实现破千,为全州单产最高,进一步强化与云天化合作,打造勐混“201大米品牌。成功举办勐海县第十一届国际茶王节勐混分赛场系列重要活动,打造贺开古茶园茶旅文化融合发展,生态茶园提质增效,推广茶文化产业助力农村经济增收。其他产业齐头并进,镇域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健康发展良好态势。

——社会治理稳步推进。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政治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总目标。全力抓实义务教育阶段的控辍保学工作,巩固教育水平,提升教育质量。大力推进扫黑除恶、禁毒重点整治、打击走私、三非人员等工作,加强排查力度,筑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防线,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提升。通过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集镇区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占道经营现象逐步得到改善。持续打击整治毁林种植违法行为,全力抓实两违整治、河长制、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农村基层设施逐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春耕时节,世界濒危物种钳嘴鹤大规模到访,构建田园中人与动物和谐共享氛围。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奋斗中、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进一步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守人民立场,秉持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决,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通过集中学习读书班、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以5次分组研讨、2次现场教学、2次交流学习、2次专题辅导、2次专题党课等形成,对我镇全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形成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10个调研报告,镇内征求意见梳理出班子意见9条,班子成员意见19条,已完成整改。

(二)真扶贫,扶真贫,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认真践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坚持将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贯穿扶贫工作主线,剩余1961人脱贫出列,顺利完成3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狠抓保障政策落实,健全教育扶贫政策,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和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落实。对标贫困村退出指标,开展夏季攻势、贫困预警监测、回头看2019年动态管理、规范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冬季攻势等工作。投入2181.6万元用于民生保障工程。接受镇纪委监管,每月监督上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计表;镇人大进行跟踪问效,对扶贫攻坚推进情况实时监管;群众参与监督扶贫,及时反馈扶贫公示、公告情况,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强抓手、重提升,进一步增效农业产业。全镇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3.56万亩,全年粮豆总产量5.19万吨。水稻最高单产1014.4公斤,再创历史最高产记录。强化与云天化集团合作,加大勐混“201大米品牌知名度打造,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茶叶种植面积7.6万亩,产茶量达2606吨,古茶园面积1.65万亩,传统茶园面积5.9万亩。甘蔗种植面积0.96万亩,入榨量达4.24万吨。年末牛存栏数5356头,生猪存栏数6767头,家禽存栏数14.32万羽。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对全镇养殖场累计进行排查286次,采样1553份,无害化处理生猪5308头,集中泔水处理累计7608家次4.4万公斤,投入资金46.37万元开展2轮非洲猪瘟消毒灭源工作。积极发展蔬菜、水果、水产养殖等多元化农业产业。多措并举,发动各方有效解决3717.7亩水田旱情。全镇良种推广率达94%,机械化率达87%。推进3个土地整治(提质改造)工作,正在实施3个,面积194.3353公顷,资金9617.34万元,涉及5个村委会。完成增减挂钩5个批次,涉及7个村委会,主要实施内容土地平整、田间生产路、灌溉排水渠。加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效盘活村集体经济,现已完成勐混村十组示范点工作,其余村组按工作安排逐步推进。

(四)严标准、重推进,进一步完善基础建设。以项目为抓手,多方争取资金支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实施完工项目26个,资金投入2649.24万元。主要解决了7个村委会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南开河(勐混段)防洪治理,勐混村曼回小组农产品销售,拉巴厅入户厕所建设,勐混镇牲畜定点屠宰场建设,拉巴厅排水沟建设,基层组织阵地配套设施建设,贺开村委会村级基层活动场所建设,曼扫村曼列村小组安防监控工程,勐混镇镇政府办公驻地围栏、停车场、宣传栏建设等项目,曼国村曼代新寨,村内彩钢瓦大棚篮球场、舞台建设项目。正在建设项目9个,资金投入3126.85万元,主要涉及曼赛村曼毕、曼养贯进村道路,曼蚌村广别老寨进村道路,贺开村委会至班盆弹石路水泥硬化,曼回三公里灌溉沟渠,批龙水库除险和南开河(勐混段)防洪治理加固,勐混村四组生产用桥建设,勐混主街道公共厕所,勐混村委会办公地设备配置,勐混村牲畜定点屠宰场等项目建设。计划实施项目12个,预计投入资金2040.55万元,主要涉及勐冈新寨、老寨、班龙、曼坡、曼囡小组道路硬化,曼广囡小组水利设施,曼扫村卫生室建设、勐混村城子14个组美化亮化工程,曼列小组人居环境提升和党建示范基地建设,沪滇扶贫协作中曼回茶产业帮扶,曼冈村委会办公地设施完善等项目建设。

(五)拆两违、保环境,进一步改善村寨面貌。全面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完成全镇建城区和7个行政村6766户农户厕所革命前期摸底调查工作。实施危房改造22户,改造完成畜禽养殖圈舍面积12.6万平方米,建设粪污处理设施6466立方米。拆除两违建筑7宗,拆除面积约6000平方米,拆除曼赛河道违章建盖牛棚8宗,拆除面积6500平方米。完成81个村民小组农村生活污水专项规划现状调查和需求上报,全年垃圾处理量1.9万吨。全面开展镇域卫生整治,打造贺开线示范路建设。进一步推进特色街整治,集镇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提升。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95%以上。加强资源林政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查处立案7起。加强营林造林工作,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52.17万元。退耕还林面积651.5亩,投入资金58.63万元,液化气替代薪柴制茶补助金2.42万元。完成县级要求珍贵树种种植任务。贺开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六)清排查、明管理,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清淤土渠231条,修复三面光54条。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清理河道11.9公里,清理淤泥0.79万立方米,共投入资金14.5万元。完成镇级河长巡查100次,村级河长巡查78次,村小组河长巡查483次。加强人畜饮水基础设施完善。人畜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2项,投入资金194万元。维修人畜饮水供水管道14公里,投入资金40万元。打造贺开线示范道路建设。持续改善村道的美化景观,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完成贺开村植缅桂花和凤凰树2620株种植全长11公里,曼冈村种植11公里白花和凤凰树共计3800株,拉巴厅种植各类树种共计4500株。打造勐冈和曼回村小组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助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击整治涉林违法行为,重点是贺开村和曼蚌村,加大宣传力度,将森林保护纳入村规民约,提升群众的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

(七)强保障、促发展,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将民生保障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积极发展教育、文化、卫生计生等社会事业。加强城乡低保政策落实,切实做到公平施保,应保尽保,应退即退,全年发放低保资金251.53万元,有效保障困难农户的生活需求。加强临时困难救助,为因病、因残、因灾等特殊人员办理临时困难救助,全年发放资金21.4万元。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发放资金25.39万元。关心残疾人事业发展关爱老龄人员健康,全年发放补贴资金53.18万元。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为99%100.03%。教育事业不断发展,采取强有力措施强化控辍保学工作,控辍保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成立教育协会理事会,落实每月例会长效机制,镇小学被评为州级文明校园,镇幼儿园在全县教学竞赛中获团体第三名。直过民族学前教育全覆盖、适龄学生全员上学,群众就学负担大幅减轻。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年内组织召开2次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各村均实现有一所标准化卫生室,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建档立卡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医疗保障措施有效落实,群众看病难、负担重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八)依法律、治违法,进一步夯实扫黑除恶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勐混建设。加强禁毒工作。全年抓获吸毒人员130人,其中社区戒毒22人,强制隔离戒毒38人,缴获冰毒2381.36克,按照七个一要求全面推动曼赛村禁毒重点整治,结合打击三非人员工作进村入户开展尿液普检和复检工作,办理涉外籍人员案件5起,遣返106名缅甸籍人员。严厉打击走私。查获走私鸡脚30吨、牛100头,抓获嫌疑人20人,有效遏制走私猖獗势头。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会议研究23次,核查终结涉黑涉恶线索11条。加强纠纷调处。全年排查调解各类民事纠纷94件,调处成功率达100%。加强案件办理。受理行政案件201起,查处率90.54%,刑事案件75起,破案率为32%,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较去年相比都有所下降。加强检查排查力度。对辖区各类场所开展安全检查195次,签订治安责任书205份,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防范的氛围。

(九)明制度、筑防线,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法治政策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向纵深发展。加强审查。出具各类法律建议30条,合法性审查意见15条,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强化制度落实力度。人大代表提出建议20件,答复率100%。受理各类信访举报8件,办结6件,正在办理2件。党纪立案纪律审查4件,办结3件。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与去年持平。自觉接受监督,档案、史志、保密等事业取得新成绩,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工作完成。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是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勐混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各族人民,向奋斗在全镇各条战线上的同志和关心支持勐混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要求和目标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防控措施,动员全镇干部职工网格化管理到户,群众参与摸排,建立疫情隔离点,严格实施边境防控五个管住,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同时,毫不放松抓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结合镇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到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证明了全镇人民拥有可以战胜特殊困难的力量,我们的干部队伍拥有可以战胜特殊困难的能力。

虽然我们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但今年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一是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仍然出现聚集性疫情,我们镇疫情防控的压力仍然很大,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二是受不少企业复工复产缓慢、农产品销售和服务性行业恢复缓慢等因素影响,就业和居民收入压力增大,要形成对冲有不小难度。三是我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这些问题一时仍难以全面解决。

形势越严峻、越复杂,越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越要抢抓机遇、转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发展核心决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切实守住发展底线,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不动摇。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供群众之所需,扎实解决民生、民怨、民需问题,让全镇人民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坚持以投资为抓手的发展路径不动摇。始终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工作制度化,坚定不移抓招商,全力以赴上项目,抢抓机遇兴产业,千方百计增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以富民强镇打牢基础。四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发展决心决不动摇。坚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防止资源环境透支负债五是坚持以担当为底色的发展使命决不动摇。始终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抗疫防控阻击战,聚民心、凝民意,解民情,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年后几个月,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 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完成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实现,向全镇各族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内,脱贫攻坚通过国家普查验收,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县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关于今年后几个月的重点工作

围绕今年目标任务,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聚防控疫情,不断巩固扩大防控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的重大科学判断和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增强国家意识、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毫不懈怠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不折不扣做到管住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等五个管住,织密织牢边境疫情防控网络。严格落实镇制定印发的10份工作方案和2份通告要求,全面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网格责任,做到排查监测全面覆盖,严格落实扫码工作,成立志愿服务队伍,时刻准备支援县内边境乡镇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加大加深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提升我镇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效,有力推进勐混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二)聚焦提质增效,全面贯彻落实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切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源泉,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和智能化履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要以绿色发展为重要引领,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绿色消费生产方式形成建立。要全面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和交办的剩余案件,在美丽乡村、美丽公路创建上争当全省排头兵。要着力推进共享发展,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兜住基本生活底线。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导,结合镇实际,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确保与总体规划相衔接相协调,形成全镇一盘棋工作格局。

(三)聚焦问题应对,提升三大攻坚新成果。全力以赴打赢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攻贫攻坚收官之战,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全面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坚持四个不摘,落实好贫困预警监测机制,加大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和直过民族发展力度,确保所有脱贫户稳定脱贫有支撑。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大扶志扶智力度。大力实施造血式扶贫工程,持续深化沪滇扶贫协作,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工作,抓好扶贫资金监管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继续加强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和驻村队员的关爱激励,认真开展查缺补漏和各类问题整改清零。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秸秆焚烧和烟花爆竹的管控治理,确保空气优良率持续提升。全面实施林长制,重拳打击整治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做好生态修复工作,确保植被恢复到位。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化肥、农药和农膜减量化,加大禁限用农药监管力度,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行动,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四)聚焦民生改善,力求社会事业新发展。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严格按照六保六稳要求落实到位,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持续推进参保扩面,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在现基础上有所提升。扎实做好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工作,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规范和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体系建议,优化一村一卫生室的配置。持续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强化传染病防控和重大疾病防治,加强病媒生物防制,严防登革热和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扩散。加强精神文化场所需求建设,抓好各村活动场所建、管、用落实,加强非遗文化保护,加大体育设施基础建设力度。

(五)聚焦扩大投资,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强要素、优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进规划任务落地。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建设项目,通过土地规划,盘活土地资源,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充分发掘、利用土地资源,以此扩大投资空间,拉动经济稳步发展。加快推进正式施工项目竣工,群众聚焦的曼毕村小组进村道路、曼蚌村广别新老寨进村道路,贺开村委会至班盆弹石路水泥硬化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惠民工程稳步推进,同时积极争取计划项目落地,全面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和投产率,确保按项目前期计划和方案逐步落实到位。

(六)聚焦产业融合,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持续深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工程,打造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继续巩固普洱茶产业,扩量生态茶园改造,积极与县级部门对接,加强对贺开古茶园保护力度,做好古茶树复壮工作,有效遏制古茶树干枯死亡现象;提升优质香米品牌,做大做强优质稻米产业,组织群众做好粮食抢收工作,保障粮食丰产丰收。强化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基础,进一步加大与云天化集团合作,全力打造勐混“201大米品牌及勐冈科研基地建设,积极推动企业发展和带动能力。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加大力度推进现代型农业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富有特色的民宿、农庄、康养基地,以贺开古茶园为重点加快推进古茶园旅游,积极推进农业、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坚持非洲猪瘟防控和恢复生猪养殖两手抓,支持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

(七)聚焦生态治理,呈现城乡环境新风貌。坚持强化配套与优化环境并举、丰富内涵与塑造特色并行。强化管理水平。持续推动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七改三清整治行动,严格落实网格化和常态化管理。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贺开为重点持续开展城乡两违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打赢两违整治攻坚战。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高起点实施美丽乡村规划,全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十百千万活动,围绕创建五好村为重点,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厨房革命,打造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公路和美丽河源,继续发展庭院经济。生态建设劲头不松。坚决守住生态保护和耕地红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工程。实施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耕地保护、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工程。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高质量完成珍贵用材林建设指标。加快以液化石油气、天然气能源代替薪柴制茶项目推广,大幅降低森林资源低价值消耗。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开展打击整治毁林种植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八)聚焦改革创新,增强跨越发展新动能。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一站式服务。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开展农村三资清理,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验收,稳妥实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全面细化和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促进乡村振兴。推行耕地集中连片保护,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深化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改革,建立补充耕地指标有偿调剂机制,盘活用好闲置农房和宅基地,推动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九)聚焦平安建设,构建社会治理新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各类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完成平安二期高清视频系统建设,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坚决打赢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收官之战,开展禁毒工作管控之战。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切实做到三个表率,扎实推进八项工程,继续实施第三轮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创建七进活动达标率在90%以上,争当全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排头兵。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强化社会管理体系建设。切实加强防汛抗旱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完善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各项专项应急预案,守住生产安全、农业灾情和森林防火等各领域安全底线。

(十)聚焦作风转变,谱写政府建设新篇章。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对政府工作和政府工作人员有着更高的职能要求,要突出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面前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情监督,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建设法治政府。加快政府法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升政府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建设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的法治政府,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和启动工作。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切实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实施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实现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镇执法队伍建设,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建设廉政政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控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民生保障。要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实绩实效导向,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崇尚实干、勇于担当、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巡视巡察整改成果,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全力推动勐混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决夺取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名词解释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四个不摘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游云南”APP“五进工程进客房、进的士、进旅游运营车辆,进公益广告,进沿街商铺。

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增加绿化提升品质。

七改三清: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十百千万活动:积极开展十佳书记大评比、百寨文明树新风、千村环境大比武、万吨水泥进农村十百千万活动。

五好村产业好、生态好、乡风好、治理好、生活好。

农村土地三权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

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三个表率:始终做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的表率,始终做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表率,始终做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表率。

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八项工程西双版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程,经济跨越发展工程、典型示范带动工程、民生改善保障工程、民族文化教育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民族干部培养工程、民族关系和谐工程、民族工作创新工程。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部队、进宗教活动场所。

第三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2019~2021年):3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创建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和民族特色村、1000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

六个百分百现场封闭管理百分之百,场区道路硬化百分之百,渣土物料蓬盖百分之百,洒水清扫保洁百分之百,物料密闭运输百分之百,出入车辆冲洗百分之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