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州委领导到勐混镇调研指导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01

州委领导到勐混镇调研指导粮食安全

和乡村振兴工作

 

221,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王嘉玲率队到勐混镇调研指导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工作,先后实地走访勐混镇云博水产稻鱼共养实验基地、勐混镇贺开村曼贺勐村民小组等。每到一处,王嘉玲认真听取有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仔细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在云博水产稻鱼共养实验基地时,王嘉玲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是党中央密集发文、总书记时时强调的大事、要事,是必须落实到位的重大政治任务,勐混镇作为全州的产粮大镇,要全力以赴保障好粮食安全。要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探索“粮+N”发展模式。保障粮食安全和谋划稳步增收同谋划、同推进、同发展,要利用稻鱼共养、轮耕、套种等种植技术,不断提高粮食产量,要充分融合乡村旅游等发展要素,做优做强糯玉米等特色产业品牌,不断创新发展模式。要扛牢领导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要持续发挥县处级领导挂包乡镇督导检查工作机制,不断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乡镇主要领导要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全省、全州的工作部署。

 

 

 

 

在贺开村曼贺勐村民小组调研时,王嘉玲强调,要充分集思广益、积极凝聚共识。村民是村寨的主人翁,村寨建设发展要紧紧围绕村民认可、村民满意两个硬指标,要定期召开大会统一思想、群策群力,也要召开小会重点引导、凝聚共识。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提高群众收入及村集体经济。要逐户研究,科学制定发展建设计划,做到户户有特色、人人能增收。要发挥资源优势,提高资源效益。要充分发挥曼召傣纸制造、曼贺勐竹编技艺等发展优势,加强非遗文化传承人能力提升,针对市场需求,精细化、个性化、多元化拓宽傣纸、竹编市场商品,力争打造勐混品牌、西双版纳品牌。要盘清土地资源、传统文化资源、餐饮及民宿资源,科学谋划,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提高资源效益。要加强学习借鉴,系统谋划发展。要及时组织村民代表、村组干部实地“取经求学”,多借鉴发展成功村寨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探索“企业+”、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管理等发展模式,做到好的经验、好的模式在本地有效“嫁接”、落地开花。要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绿美行动。要树立规划意识、整体意识,乡镇党政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落实,坚决遏制、严肃整改村寨私搭乱建,持续推进绿美行动,不断提升村寨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