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乡镇概况

勐混镇基本情况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15

勐混镇基本情况

 

一、基本概况

勐混镇位于勐海县西南部,地处东经100°19′37"~100°33′02",北纬21°40′34"~21°55′55"之间,东连格朗和乡,东南与景洪市交界,南邻布朗山乡、打洛镇,西北与勐遮镇相接,北至勐海镇。距勐海县城17公里,距州府景洪市61公里。辖区面积329平方公里。勐混镇镇域地形狭长,自西北向东南延伸。地势自东南向西北倾斜,东部为高山,西北为低山和缓坡丘陵。全镇海拔最高点为阿珠各脚1987米,最低点为南开河下游出境处1181米。境内大多数属勐混镇坝子,地势平坦,坝区平均海拔1200米。勐混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降雨量1300—1500毫米,年平均气温18°C—19°C,极端最高气温36°C,极端最低气温-5.4°C,年霜期31天。全镇共有农居民户6982户,32643人,其中农村人口652931018人;全镇辖勐混、曼扫、曼国、曼蚌、曼赛、曼冈、贺开7个行政村,81个村民小组。辖区主要居住着傣、哈尼、拉祜、布朗等民族2019年,实现农业总产值4.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120元。

历史沿革勐混系傣语地名。勐:平坝或区域;混:倒退。勐混:意为河水转道之坝。传说境内的南混河是从格朗和流向东南方,经释迦牟尼施法,用拐杖指向西流入勐混坝子,故名南混河。坝以河名,区以坝名。勐混之“混”的含义还有一说。传说释迦牟尼巡游至勐遮区曼恩乡的曼杭混,闻到臭味,便倒退回来,转道至勐混坝子,故名勐混—倒退坝。

勐混原为一土司地。隆庆四年(公元1570年),设十二版纳时,勐混、勐板为一版纳。民国二年(1913年),设普思沿边行政总局时,隶第三区行政分局(勐海)。民国十六年(1927年),设县时,隶佛海县。1950年,称勐混区,隶佛海县,辖今勐混、布朗山、打洛。1953年,建州重划十二版纳时,更名为版纳勐混;布朗山划出。195712月,十二版纳合并为五个县级版纳时,隶版纳勐海。19587月,复称勐混区,隶勐海县。1962年,打洛划出。1968年,更名为曙光公社。1973年,更名为勐混公社。1984年,复称勐混区。1987年,置勐混乡。2002年,原勐冈哈尼族布朗族乡的曼冈、拉巴厅2个村划归勐混乡管辖,同年勐混撤乡设镇。

产业发展全镇有耕地8.73万亩,其中:水田6.18万亩,旱地2.55万亩。2017年末全镇农作物面积为10.5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7.59万亩。甘蔗面积1.37万亩,产量5.88万吨。茶叶种植面积6.84万亩。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助推产业兴旺摆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巩固提升粮、蔗、茶等传统产业种植面积和稳定产量的基础上,加快生态茶园建设步伐。

基层组织建设严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结合实际,研究确定我镇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与7个村党组织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党建目标任务,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推动曼列村软、硬件配套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岩嫩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将党建示范基地建成具备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群众娱乐、便民服务等功能,真正成为为民服务综合阵地。扎实开展三推进工作。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毒品整治工作同规划、同部署,挂联单位、镇机关干部包村驻组联户扶贫,成立禁毒护村联动大队开展毒品整治,落实全员捆绑,全程问责,对扶贫开发和禁毒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实、成效不佳的领导干部严格问责,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毒品过境通道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禁毒工作不断提高禁毒工作认识,认真履行禁毒工作职责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督查指导,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把禁毒工作推向新台阶。抓获吸毒人员240人,社区戒毒62人,强制隔离戒毒63人,破获刑事打零案件19起,缴获毒品772.25克,其中鸦片29.04克,冰毒742.47克;曼赛禁毒重点整治示范村初显成效,曼赛村巾帼护村队进一步发挥巾帼优势,以示范带动全盘,全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持续加强,形成群众敢举报、村干部敢管、禁毒护村队敢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坚决打好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

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州委、州政府及县委、县政府扶贫攻坚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增添举措,切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努力下功夫,扶贫攻坚工作扎实稳步推进。认真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继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认真查找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认真落实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及时兑现产业发展帮扶资金、危房改造资金。及时组建产业发展督导工作组对产业发展工作开展反复检查;及时组织开展对各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组织开展综合督导,推动我镇脱贫攻坚政策全面落实,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全镇累计识别建档立卡户3081147人,已脱贫退出2901089人,继续在册18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