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乡镇概况

勐混镇发展现状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06-19

    城镇居民人均预计可支配收入7749元,同比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8366元,同比增长13.89%;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超1.5亿元,较2013年底减少326万元,贷款余额1.7亿元,较2013年底增加4430万元。农业总产值预计达3.1亿元,同比增长11%。粮食总产量2.8万吨;甘蔗产量9.1万吨,同比增长13%;茶叶产量0.25万吨,完成11800亩生态茶园建设。2014年勐混镇农民收入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镇经济出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全镇农业生产总产值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地方财政收入完成县级下达的目标任务。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文化建设取得新繁荣,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绩。城乡文明程度迈上新台阶,全镇经济社会实现稳定、持续、快速发展。

    【交通状况】   截止2014年底,全镇拥有公路里程202公里,其中:乡道55.88公里,村道146.12公里,以勐混镇为中心,以国道214线、省道320线为主轴,乡道为骨架,乡道公路为辐射线的公路网。按路面等级划分:水泥混凝土路面16.2公里,砂石路面28.32公里。

    城镇建设】  “美丽乡村群落”项目:项目拟对勐混镇辖区内有民族民俗特色的村寨进行包装建设,根据国家级“美丽村寨”的建设要求,以实现勐混镇产业结构升级为目的,开发文化旅游产品。整体规划涉及勐混镇所辖行政区界线范围内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范围。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开发、市场运作”的原则完成项目建设。目前勐混镇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总投入资金1300万,正在实施的有贺开村曼迈小组、贺开村曼弄新小组、曼国村曼枪小组、城子十四组。勐章芭商业步行街:步行街位于勐混镇驻地商业中心区,320省道与镇街道交汇处,项目占地面积7527.51㎡,总建筑占地面积4102.9㎡,总建筑面积21546.28㎡,商业街两侧建设高标准商业用房,项目预算总投资4800万元。商业街的建设不仅可以实现国有土地和地产的转化升值,还能促进勐混镇商贸经济繁荣,扩大城镇规模,推动小城镇建设。贺开古茶庄园项目: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求发展、三年树品牌”的思路,打造贺开古茶庄园品牌,建成(中国第一)古茶庄园,把贺开打造成“冬天避寒,夏天避暑胜地”、“普洱茶寻根溯源和文化体验胜地”、“世界知名的普洱古树茶原生聚落博物馆”的特色旅游村,预计总投资9亿元。农特产品交易中心:建设现代农业特色产品交易区,聚现代农产品、商贸、旅游综合性城镇为目标的特色片区,预计总投资6亿元。通过该项目的建设,提升勐混镇整体形象,并带动勐混镇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勐混镇的城镇建设和旅游发展作出贡献。勐海影视基地:勐海影视基地拟选址位于勐混镇东北部曼赛村,基地范围1.1万亩,总投资逾150亿元。区内以傣族为主,涉及7个村民小组。基地至曼养贯“仙人脚”佛教景点2公里,至贺开旅游景区14公里,预计一期投资68亿元。光伏扶贫工程项目:正积极申报亚麻厂光伏电站项目。

    教育事业】   2014年末,全镇现有中学1所,小学6所。有教学班80个(中学19个,小学61个),在校学生3644人(含学前班798人,小学1859人,中学987人),住校生有1706人(中学815人,小学891人),中学入学率达100%,巩固率为77%。小学入学率达99.73%,巩固率达99.89%。全镇在编在岗教职工209人,其中中学74人,小学135人,工勤人员5人(中学4人,小学1人)。中学高级教师7人,一级教师34人,二级教师29人。小学高级教师70人,一级教师63人。中小学有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学历69人,专科学历124人,高中(中专)12人,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在职职工中,共有中共党员58人,占教职工总数27.8%

    【卫生状况】  全镇有1所卫生院,占地面积5908平方米,房屋建设面积800平方米。卫生院在职职工26人,卫生医技人员24人,财会人员2人,临聘人员19人,离退休3人;卫生技术人员中:主治医师1人,执业医师4人,助理医师10人,医士2人,护师4人,护士3人。全镇共设有8个医疗网点,有24个乡村医生。新农合参合率为96.69%。预防接种各类疫苗4743人次。截止10月卫生院医治27185人次,其中合作医疗减免283.567万元;完成居民健康档案建立31041人次,建档率达95.8%,电子建档率82.8%

    【文化事业】  全镇有文化经营户28户。有1个省二级文化站,建有村级文化室24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24个,文化惠民示范村3个(曼扫村委会曼召村、贺开村委会曼贺勐村、曼赛村委会曼扁村),村级文化体育活动广场34个,农家书屋11个。农村安装直播卫星户户通237套,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9.5%。截止2014年底已完成7个村委会和四个小组“农家书屋”建设。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文体活动,如“三八节文艺演出”、“1376傣历新年节文艺演出”、“五四青年月”文艺演出等,全年共开展文艺演出活动7场次,观看群众达1.5万人次。

    【社会维稳工作】   以“平安勐混”建设为抓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经常开展各方面灾害应急预案和自救互救知识宣传,不断强化民兵应急分队在禁毒维稳、抢险救灾等应急管理方面的作用。组建了勐混镇禁毒护村联动大队,共233人,配合镇派出所抓获吸毒人员237人。打击各类涉枪涉爆犯罪活动,共收缴枪支37支,子弹59发,雷管65枚。

    【小康目标分析】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番”的奋斗目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接近80万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人均生产总值6万元、年均增长4.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一番,接近4万元、年均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接近1.2万元、年均增长6.7%。省委提出了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翻两番、增三倍、促跨越、奔小康”的新目标,未来8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4%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11%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州委为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未来8年,全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

    我镇要与全县全州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测算,到2020年全镇生产总值要比2010年翻两番以上,达6.78亿元左右;农民人均收入要增长两倍左右,达到1344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