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混镇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25

一、五年工作开展情况

过去的五年是勐混跨越发展的五年,也是勐混经受考验的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多手抓、整合抓、全力抓,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顺利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非洲猪瘟防控、种茶毁林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做出贡献

全镇生产总值2016末的3.4亿元增长到2021预计5.06亿元,增长率为8.2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10273元增长到2021末预计的14800元,增长率为7.7%

(一)聚焦脱贫攻坚,强抓巩固提升

整合多方力量,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现2个贫困行政村出列,3081158人全部顺利脱贫,通过开家庭会议宣传政策,户户清制定帮扶计划,拉家常送温暖激发群众动力;具体实施了“富袋子”的产业项目,落实“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项目,“破瓶颈”的基础设施项目,“换新颜”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等,实现了从脱贫到稳步巩固提升;聚焦成效,全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扶贫成果进一步夯实,打造了扶贫勐混村曼回小组集体经济和美丽村寨示范,2019曼回村小组被评为县级、州级文明村。以零举证高质量通过2018年国家级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和2020年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勐混村的养牛场,采取“公司+村委会(基地)+农户”的模式,以项目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带领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

(二)聚焦新冠疫情,强抓防控措施

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不懈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格责任,强化“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责任,落实“十户联防”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成立党员突击队71个,734名党员、干部职工顶上抗“疫”一线,做到排查监测全面覆盖,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二是积极推进爱心捐赠,全镇齐心共抗疫情,党员干部带头,动员全镇各族群众、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累计32.53万元,防疫防控基础更加牢靠。三是持续推进堵卡点值守,2020年设置曼回、广冈、班盆老、曼打火等4个堵卡点,夯实疫情防控防线。现有在214国道曼打火、贺开村班盆老寨设有2个堵卡点,均有民警、民兵进行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四是做好疫情防控演练,开展全镇范围内疫情防控演练2,为各站所单位、各个村小组应对突发风险应急处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五是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202111底,已完成18岁以上接种2剂的有22792人,接种率为80.31%,已完成1217岁接种2剂的有1409人,接种率为62.85%,已完成311岁接种第1剂的有2651人,接种率为71.53%,接种工作有序开展中。六是做好后续保障工作,安排每月2名工作人员前往打洛镇两个边境卡点值守,及时采购补充镇疫情防控物资并及时配置发放至卡点。

(三)聚焦农业产业,强抓经济发展

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全镇粮豆种植面积8.67万亩,较2017年提高了0.39万亩,产量稳步推进,粮食最高单产从2017998.8公斤增加至现在1014.4公斤,粮食单产连续十年保持全州第一,强化与云天化集团合作,加大“勐海香米”品牌打造,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全镇茶叶种植面积6.95万亩增加至8.67万亩,贺开村有州内连片面积最大的古茶园1.67万亩,积极推进古茶树保护和茶产业提质增效。甘蔗产业常年保持稳步增长,砂糖橘等各类水果产业推广丰富种植产业结构。各类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步伐加快,蔬菜瓜果、石斛、野生蜂蜜等产业不断壮大,牲畜、家禽养殖业逐步恢复。全镇良种推广率达94%,机械化率达87%。划定“两区”3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2915.03亩,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2287.05亩。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6个小组578户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折股量化工作完成,设置股东5171人,成立股份制合作社一个,发放股权证752776人,有效盘活村集体经济。深入挖掘宣传非遗,围绕傣族传统文化,以“非遗传承人+徒弟+合作社”模式拉动充实农业产业,现有省级传承人2人,州级传承人3人,其中傣族手工造纸成为曼召村小组的支柱产业,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成为社员并受益。贺开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以示范村带动贺开茶叶产业稳步发展。

(四)聚焦基础设施,强抓项目落地

注重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工程,多方协商,整合资金资源,5年内完成100余个项目投入资金约4千万元。主要是南开河治理工程,解决了镇域内人畜饮水及稻田灌溉问题;镇内村组道路、桥梁修缮建设畅通了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入村道路沙石路面实现全覆盖,入村道路水泥硬化完成75个村小组,占93%,村内道路硬化完成80个村小组,占99%;镇内81个村小组全部有活动场所且完成小组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任务,实现了活动场所“建管用”结合;沪滇项目、养殖厂等产业扶持项目投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拉动周边群众经济创收,带动百姓脱贫致富效果明显。2021年全力推进勐混镇现代农业种植产业核心示范区项目建设,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勐海县主导产业发展,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逐步打造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确保粮食安全得到保障的重要工程。

(五)聚焦民生保障,强抓政策落实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一系列惠民政策,积极发展教育、文化、卫生计生、医疗保障等社会事业。发放民政关于农村低保、城镇低保、特困人员、生活补贴、护理补贴、临时救助等政策资金共计1708.62万元,享受7.95万人次。患重大疾病医疗救助168人次,发放救助金99.37万元。严格按照县上要求完成全镇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完成参保目标任务,结合新冠疫苗接种登记录入,推进电子医保卡绑定。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强化就业培训,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办理小额担保贷款15人,放贷资金210万元,担保贷款67人,放贷资金841万元。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建立垃圾分类回收点,清理裸露垃圾,优化配置相关配套设施,结合“厕所革命”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提升改善,共建生态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抓好重大疾病防控,特别是登革热、风疹等传染病得到及时有效防控。强化安全生产,抓实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障,全力维护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有效遏制疫情发生和扩散,禁止野生动物在市场内交易,严厉打击各类哄抬物价、囤货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六)聚焦生态保护,强抓环境提升

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多措并举治理污染。做好蓝天保卫战工作,以实现农作物秸秆全部得到有效利用,积存在路边、地边、村边、渠边、坑边的农作物秸秆得到全面清理,禁烧隐患得到彻底消除,确保全镇“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为工作目标。对各类工地扬尘“六个100%”管控实现全覆盖,开展餐饮企业明厨亮灶提升改造120户,烧烤摊点无烟设施安装全覆盖。大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有村民小组一类45个、二27个、三类9个,制定并印发《勐混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细则(20182020)的通知》。2021年结合吨水泥进乡镇,着力打造创建贺开村班盆新寨、班盆老寨、曼弄老寨、曼弄新寨、曼曼派、曼贺勐、曼国村曼掌、曼蚌村曼迈等一批精品示范村贺开村荣获“云南省美丽村庄”称号。通过组织村庄清洁行动大比武现场会,相互学经验、学典型、看亮点,促进村组之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2021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发布“红黑榜”11期,发布“红榜”77个,黑榜”55个。城乡污水收集和处理率分别达85%以上“河长制”责任全面压实,加快推进河流生态修复与保护,加强河流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完成勐混镇美丽河湖示范河曼蚌河5.3公里整治工作。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有效,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下降。持续开展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做到“四个到位”,查处行政案件326起,加大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工作,累计种植各类树种20万余棵,森林资源管护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达58.64%2019贺开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春耕时节,世界濒危物种钳嘴鹤大规模到访,构建田园中人与动物和谐共享氛围。

(七)聚焦社会治理,强抓安全维稳

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勐混”建设。对在册吸毒人员,社区康复人员,社区戒毒人员进行11帮扶管理,利用微信群等新媒体,让在册吸毒人员定期实时定位打卡,有效监管在册吸毒人员动向。积极开展好各项法律服务工作,解答法律咨询106193人次,挽回经济损失5.1万元。始终保持打击走私力度不减,开展“三非”人员清理行动,遣返“三非”人员737人,查获走私走私牛100头,冻鸡脚45,有效遏制走私猖獗势头。全面落实信访维稳和人民调解各项措施,调解纠纷214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人。严查偷越国边境违法行为,查获嫌疑车辆32辆,违法人员125人。扎实开展缉枪治爆工作,收到群众主动上交枪支143。宗教领域保持和谐,民族团结工作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抓获吸毒人员962人,其中社区戒毒88人,强制隔离戒毒55人,缴获毒品3613.17克,按照“七个一”要求全面推动完成曼赛村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得到落实,社会矛盾化解水平不断提高,全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步提升。

(八)聚焦自身发展,强抓队伍建设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聘请法律顾问开展重大项目合同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73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58件,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自觉接受镇人大、镇纪委监委和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8件,答复率100%。扎实开展资源性领域腐败、领导违规借贷等问题专项整治,机关“四风”“慵懒散奢浮粗”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三公经费”支出与去年总体持平。“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广泛性增强,积极公开政务信息。积极开展法治进村、进企业、进机关等系列活动,利用“三八妇女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日”等重要时期开展普法宣传和讲座。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村创建工作,不断完善落实和调整法治宣传内容。民兵、双拥等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年人等保障事业得到新加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是勐混拥护核心、紧跟中央、阔步向前的五年。我们深切体会到,全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之所以能够于艰难险阻中披荆斩棘,取得跨越式发展成就,呈现政通人和、心齐气顺、安居乐业的局面,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靠的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靠的是镇人大的履职监督,靠的是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抓经济、抓防控、抓民生,顺利完成308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要求,积极组织人员支援打洛和布朗山守边固边强边工作,关注民生,打造勐混“201大米”品牌,打造贺开茶旅融合产业,全面推进勐混镇高质量发展。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和奋战在基层一线,特别是抗疫一线的全体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仍然是勐混的基本镇情,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从农业产业发展看,农业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和产业层次仍然较低,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牢固生态环保压力仍然较大。从人民群众期盼看,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充分不平衡,社会治理、疫情防控还有待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繁重,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领域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从政府自身建设看,法治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和行政能力还不够强,一些干部的作风还不够实、消极怠慢现象时有发生。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改进和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奋战“十四五”,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们这代人责无旁贷、光荣神圣的职责使命。接下来的五年也是我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宜居宜业宜养宜游新勐混建设的关键五年。我镇将在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一)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

十四五时期,我们最急的是产业,最盼的是项目,最需的是人才,最缺的是要素。要实现与全县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就要坚持以大历史观把握新特征,立足当前欠发达基本镇情,继续保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势头不减、力度不减,在深入研判未来发展趋势特别是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基础上,围绕提升发展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等,科学构建指标体系、提出具体目标、谋划重大项目,使规划既鼓舞人心又符合实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全面提升勐混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持久动力。

(二)突出三个定位战略引领作用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生态文明示范和对外开放现代农业示范建设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县发展思路,在普洱茶现代产业”“康养旅居”“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上持续发力,以打造勐混农业观光特色小镇,创和美勐混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思路,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协同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三)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具有鲜明的民生导向。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十四五期间我镇将重点做好事关人民福祉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前进。

三、2022工作计划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镇党委的有关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手抓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经济发展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式,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宗旨围绕西双版纳州“一城两区”和勐海“三个示范县”的发展定位,巩固提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好勐混新篇章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力争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2.5%以内,单位GDP能耗控制在县下达指标以内。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的重大科学判断和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增强国家意识、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毫不懈怠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不折不扣做到五个管住,织密织牢边境疫情防控网络。加大曼打火、班盆两个堵卡点值班值守。加强加大加深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好“灭四害”和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提升我镇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效,有力推进勐混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

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持续深化沪滇协作,继续加强对一线干部的关爱激励。打造一批省级美丽村庄,规范发展林下经济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化肥、农药和农膜减量化,加大禁限用农药监管力度,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行动,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推行耕地集中连片保护,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深化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改革,建立补充耕地指标有偿调剂机制,盘活用好闲置农房和宅基地,推动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三)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持续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继续巩固普洱茶产业,扩量生态茶园改造,积极与县级部门对接,加强对贺开古茶园保护力度,做好古茶树复壮工作,有效遏制古茶树干枯死亡现象;提升优质香米品牌,做大做强优质稻米产业,组织群众做好粮食抢收工作,保障粮食丰产丰收。推广农业生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进一步加大与云天化集团合作,全力做好勐混村现代有机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勐混201大米。开展农业电商提质增效行动,积极推动企业发展和带动能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稳妥实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全面细化和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促进乡村振兴。

(四)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强要素、优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抓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契机,大力推进村庄规划,推进各类规划任务落地持续建“四好农村路”。积极争取计划项目落地,全面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和投产率,确保按项目前期计划和方案逐步落实到位。重点抓好水稻生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实施曼扫村曼坡小组—贺开村曼贺勐粮食主产区生产道路硬化勐混镇现代农业种植产业核心示范项目。做好曼蚌村、贺开村、曼赛村、曼国村等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实施“勐混201”优质水稻品牌打造攻关计划,努力提高粮食生产水平。配合做好“景打高速”、勐混农业观光特色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协调服务工作

(五)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质量

坚持强化配套与优化环境并举、丰富内涵与塑造特色并行。开展彩钢瓦拆除行动,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贺开为重点持续开展城乡两违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打赢两违整治攻坚战。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以液化石油气、天然气能源代替薪柴制茶项目推广,大幅降低森林资源低价值消耗。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毁林种植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持续推动卫生乡镇创建和7+2专项行动,共建美丽勐混,深入宣传全镇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和重要意义,加强舆论引导、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评比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逐渐形成全方位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六)稳步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

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坚持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持续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强化传染病防控和重大疾病防治,加强病媒生物防制,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扩散。加强精神文化场所需求建设,抓好各村活动场所建、管、用落实,加强非遗文化保护,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切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七)确保社会发展持续和谐稳定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完成平安二期高清视频系统建设,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坚决打赢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收官之战,开展禁毒工作管控之战。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切实做到三个表率,扎实推进八项工程,继续实施第三轮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力争创建七进活动达标率在90%以上。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强化社会管理体系建设。切实加强防汛抗旱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完善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各专项应急预案,守住生产安全、农业灾情和森林防火等各领域安全底线。

(八)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建设从讲政治的高度抓政府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方方面面。强化法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普法力度,建设法治政府。强化能力建设自觉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本领,在奋战奋进中担当作为。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强化廉政建设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防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奋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为勐混十四五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一城两区: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三个示范县: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

五个管住: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边境管住。

红黑榜:按季度对各地营商环境进行评价,排名靠前的进入“红榜”、靠后的进入“黑榜”,并进行公开通报。

六个100%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四个到位:案件查处到位、整治落实到位、林地收回监管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风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洁空气、治污水专项行动”。

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全省创建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0个示范乡镇(民族特色乡镇)、1000个示范村(民族特色村、示范社区)、10000户示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