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编制《勐混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19

一、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情况

十三五时期是我镇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编制好《纲要》,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纲要》的编制工作,自201511月《纲要》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就对组织领导、人员配备、编制程序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全面总结十二五、科学规划十三五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以及《纲要》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进行了深入研究,深入开展调研,广泛收集资料,以多种形式征求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在全镇各部门和编制小组的共同努力下,《纲要》编制工作正稳步推进。应该说,《纲要》编制的过程,既是一次深化镇情认识的过程,更是一次凝聚全镇干部和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的过程。

二、关于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完成情况及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全面总结十二五时期全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对制定《纲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完成情况

十二五时期,我镇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围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2015全镇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3亿元,较2010年的1.32亿元增长1.98亿元,年均增长14.6%,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2.59亿元目标任务0.71亿元,超额27.4%;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达9370元,较2010年的4482元增长4888元,预计完成十二五规划8964元目标任务的104.52%。地方财政完成县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全镇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城镇建设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环境更加好转,城乡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各项改革不断深化,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事业取得较大进展,为十三五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我镇与全县、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和全面推进依法治镇迈出坚定步伐的攻坚期,是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的加速期,是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的黄金期,是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利益冲突风险和稳定隐患不断增多的矛盾凸显期,是抢抓机遇、推进开放性经济建设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总体来看,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重要战略机遇与诸多矛盾风险隐患并存,但机遇要大于挑战。从我镇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开放优势等方面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和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实施,勐混镇作为连接中国与缅甸交通要道的门户和纽带,中国至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穿镇而过,我镇将从过去欠发达地区转变为面向东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发展基础和发展空间将得到极大提升。

《纲要》深刻分析了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产业粗放、传统产业巩固提升不足,特色新兴产业小、散、弱,聚不成规模,形不成优势,创不了品牌;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社保、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城镇化水平不高,坝区山区发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较大;禁毒形势严峻,维稳管控难度大;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升;法制建设有待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有待强化。

问题和矛盾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发展的差距就是鞭策我们前行的力量,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巨大动力。我们必须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在转方式、调结构、强基础、破难题、补短板、防风险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局面。

三、关于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根据国家、省、州、县对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纲要》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与全县、全州、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抢抓一带一路和沿边开发开放两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特色资源、民族文化、地理区位三大优势,坚持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各项工作,自觉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保护生态环境、五大基础网络建设、发展生态产业、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新型城镇、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八个重点,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县发展战略中寻求突破、提速发展,努力闯出一条适合勐混跨越式发展的路子。

《纲要》综合考虑未来五年发展趋势和条件,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六个跨越式发展

(一)坚持创新发展,创新驱动引领跨越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推动粮、糖、茶三大传统产业同信息产业融合步伐,延长传统产业价值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培育发展生物产业,做优做强做大传统特色产业。优化资本、土地、管理等要素配置,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培育发展新动力,推动创新创业发展。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沿交通线经济带为主的经济轴带,培育壮大地方经济。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信息通讯服务、物流、金融保险、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供水、供电、公共交通、教育、医疗卫生、就业、酒店餐饮等为主的生活性服务业,切实提高服务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促进宽带网络基本覆盖所有村小组,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大数据战略,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坚持协调发展,努力增强跨越发展后劲。把协调发展贯穿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加快融入“1136”的勐海县城镇体系建设,立足双核、两主轴、三次轴、四城镇协作区城镇化区域优势格局,着力推动小城镇建设步伐,努力打造勐海后花园。推动区域协调性、整体性发展,重点促进村组拓宽发展空间。紧紧抓住全省推进五大基础网络建设五年大会战的重大机遇,加大交通、水利、电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交通方面: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勐混综合交通骨干网络建设,实现县乡公路等级化、行政村公路全硬化、自然村村村通路的目标,提升道路等级,全面提高通畅能力;依托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项目,搭上对外交通主动脉;主动融入全州、全县航空网建设,借机搭载航空网建设新航线。到2020年,实现全镇自然村公路通达率60%,行政村公路路面硬化率100%水利方面:全面实施山区五小水利、重点水库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沟渠河道防渗改造、重点灌区、集中供水等水利工程项目,构建灌溉、人饮、防洪、防灾配套完善的水利体系。到2020年,全镇水利化程度达到95%左右。加快电网规划建设和改造升级,全面提高电网保障能力。着力培育发展以清洁能源为主的项目建设,加快发展节能环保型能源产业。加快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三)坚持绿色发展,筑牢可跨越发展安全屏障。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坚定不移走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加快推进美丽勐混建设,积极推进环境友好型生态茶园、珍贵用材林基地、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建设,全面构建生态安全、和谐共生发展格局。推动生物农业、生物林业、生物种业、生物能源等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特色鲜明的生物产业体系,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生物产业集群。着力巩固国家生态乡镇创建成果,继续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力争到202030%的村成为省级生态文明村。加快陡坡地生态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土壤环境保护,抓好地质灾害防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不懈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补偿和水源林保护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力争十三五末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严厉打击各种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加强水生态保护,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积极构建生态安全保护长效机制。

(四)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拓宽跨越发展通道。提升开放水平。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以商贸、旅游、出口加工、仓储物流通道服务为主要功能,完善对外开放布局和功能,加快构建通畅便捷的通道和物流体系,着力推动多领域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建设。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标准建设、成片推进的发展理念,培育发展休闲养生、体育健身、避寒养老等健康养生产业,进一步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新型村寨,着力建设集旅游、商贸和现代农业庄园为一体的美丽小城镇。加快推进贺开古茶庄园、茶区道路项目、曼蚌生态种养殖认领体验区、曼召手工造纸、连片生态种植观赏体验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镇拥有旅游景区实现零突破,积极承办具有本地特色高质量旅游文化活动。积极协调推进西双版纳影视基地项目建设。强化投资拉动,营造优质的招商引资软环境,主动争取,积极对接,引进一批辐射带动强的好项目,不断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活力。创新开放方式,重点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产品交易转型升级,构建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格局。

(五)坚持共享发展,优化配置跨越发展动力。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责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和资源配置向民生倾斜。围绕决战决胜2016年脱贫摘帽总目标,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做实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突出增收产业、安居住房、智力扶持、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六个重点,完善投入增长、资源整合、社会参与、驻村帮扶、考核激励、退出约束六个机制,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针对性的山区综合开发,因地制宜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采取超常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和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程,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100%。抓好疾病防控和妇幼卫生保健工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弘扬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打造一批民族文化艺术精品品牌,增强文化凝聚力。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全民创业。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贯彻落实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构建共享高效的互联网,建设覆盖城乡、服务便捷、高速通畅的宽带基础设施。

(六)坚持团结稳定,合力营造跨越发展环境。始终遵循民族团结进步是永恒主题的原则,牢固树立团结互助和谐是加快发展的有力保障。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面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深入推进平安勐混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加强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管理社会经济事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推行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信访和调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应急演练,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强化管边控边措施,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依法惩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纲要》围绕十三五时期发展主题、主线、根本目标和总体要求,力求做到:既体现中央、省、州、县精神,又反映勐混发展的镇域特色;既坚持谋划长远,体现战略性、前瞻性,又着力当前,注重现实可行性,明确近期目标和措施;既坚持统筹兼顾,对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又围绕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具体的任务措施,做到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推动全局。有些发展指标高于全省、全州的平均水平,体现了我镇不甘落后,奋起直追,自我加压的精神。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难度不小,但我们必须坚持这样的目标导向,必须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努力确保目标完成。

四、关于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为确保以上目标的顺利实现,《纲要》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们需要完成的十大任务

(一)全面提升特色产业,不断开辟增收致富新渠道。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基础,统筹推进优质专用粮田、高产高糖蔗园建设,提高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竞争力,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加大蔬菜、林竹、石斛、紫山药等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企业发展和带动能力。三是继续加大对土地整治、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在建项目推进和新建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四是继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和优质高效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着力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五是扶持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发展,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努力实现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六是加大新型农民和职业农民队伍培养力度,鼓励龙头企业就近吸纳农民转移就业,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

(二)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推动转型发展进入新阶段。加大对重点产业、企业的扶持力度。一是加快五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完善小城镇综合功能,逐步引导勐混镇向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二是坚持围绕产业招龙头,依托龙头促产业的理念,创新主导优势产业招商引资方式,突出勐混资源优势,千方百计吸引有实力企业和诚信守法企业进驻,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筑牢发展支撑点。三是继续抓好贺开古茶庄园、光伏农业发电等工业项目,促进优势特色产业扩量升级。四是认真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加快建立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使金融服务更加关注实体经济,更加关注中小微企业。

(三)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新活力。一是科学定位、顺势而谋,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与保护、城镇跨越发展、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认真谋划,争取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二是以保续建、保重点、保配套、抓储备为主攻方向,重点抓好行政村道路硬化工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三是强化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在联系,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融合发展,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服务水平。四是依托旅游线路区位优势,充分挖掘农耕文化、特色小城镇建设优势资源,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一、三产业有效融合。五是抓住国家实施信息、绿色、住房、旅游休闲、教育文体、养老健康等6大领域消费工程的机遇,加大对古茶树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抓实贺开古茶庄园等重点茶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四)全面加快城镇建设,着力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一是准确把握全镇资源秉赋、区位优势、基础条件和市场动向,注重生态理念融入城镇规划建设,培育发展休闲养生、体育健身、避寒养老等康体养生项目。二是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统筹兼顾,重点抓好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按照道路林荫化、村庄林果化的要求,加快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四是继续推进占补平衡”“低丘缓坡等项目和土地收储工作,为城镇化发展和重大项目推进提供用地保障。五是打好土地确权颁证先决战。落实责任、分片包干、通力协作、上下联动、保障到位,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咨询、审核确认、公示发证、资料归档等环节,率先限期攻克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难关,为全县全面启动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五)全面促进民生改善,努力实现群众期盼新目标。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兜住民生底线,全力推进民生项目,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是加大财政资金倾斜力度,确保全年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二是认真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面向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三是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制度、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失业保险与促进就业的联动机制,形成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四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抓好教育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抓好薄弱学校项目建设。五是完善计划生育工作利益导向机制、责任奖惩机制,提高人口素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培育壮大老龄服务产业,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六继续抓好民生实事工程,重点在扶贫攻坚、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交通出行、公共安全等领域取得新进展。

(六)全面加大生态建设,共绘绿色经济发展新篇章。严守生态文明建设主阵地,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勐混,永葆生态经济发展的绿水青山。一是四大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以低碳能源为突破,构建具有勐混特色的绿色经济格局。二是全面做足生态环境、山地城镇、古茶文化、农耕田园等特色文章,做特乡镇,做美村庄。三是不断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成果。四是做强勐混生态环保产业,开创勐混绿色发展之路。五是森林勐海工程为抓手,加大资源林政管理力度,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基地建设,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之路。

(七)全面助推文化繁荣,优化文化旅游产业新结构。坚持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一是着力打造勐混特色文化品牌,传播勐混文化价值观,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全镇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二是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厚实文化基础。三是深挖普洱茶文化、古茶文化、民族文化、南传佛教文化资源,保护好古寺、古塔、古树、古茶,努力建设文化大阵地,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互动。四是积极配合省文投集团开展影视基地建设前期工作,推进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八)深入推进依法治镇,突出巩固社会稳定新局面。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抓好6995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二是加强防汛抢险、防范控制和防灾减灾备灾等能力建设,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属地监管的责任,继续开展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学校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管和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四是强化联动配合,加强管边控边工作力度,切实保障边境安宁。五是继续保持反恐维稳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年内实现毒品走私入境通道通报警示地区摘帽,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六是加强非政府组织管理,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继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建设。

(九)全面实施扶贫开发,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新目标。认真抓好建档立卡,强化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机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全镇之力完成156569人的脱贫摘帽任务。一是思想引导,强化阵地建设。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将党建作为扶贫先扶智的突破口,转变群众落后观念,鼓励自主创业致富。二是整合资源,实施产业扶持。短期脱贫产业上预计投入57.37万元用于养殖生猪557头,预计投入4.52万元养殖肉鸡1175羽,预计投入16.81万元种植水稻462亩,预计投入10.99万元种植甘蔗121亩,预计投入1.1万元种植小米辣11亩。探索电商扶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新型增效产业。三是搭桥修路,基础设施扶贫。预计投入68万元实施班龙村内道路硬化及村内排水沟0.85公里,预计投入3354万元修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及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四是教育投资,引进人才扶贫。实施标准化校园建设,消除学龄前幼儿教育空白。造血扶贫,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基层村干部。五是退耕还林,生态补偿脱贫,预计投入310.6万元实施退耕还林工程2546亩,预计投入286.25万元实施生态公益林建设52767亩,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有机结合,探索林果产业、林下经济、生态补偿、旅游康养等脱贫致富新路子。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探索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创新生态资金使用方式,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或其他方式的生态保护人员,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成为最惠民的生态工程。六是科学规划,易地搬迁脱贫。科学制定易地搬迁规划以及分年度实施计划,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安置改造或者整村搬迁。统筹谋划安置区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创业和公共配套服务,确保贫困群众生活有改善、发展有前景。七是核查筛选,社会保障兜底。动态核查筛选,加强农村低保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五保供养等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全面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

(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塑造清正廉洁新形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障,必须从严从实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二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监督管理。要认真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对存在问题的干部及早提醒、教育和处理,督促干部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要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纪。要用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管理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延伸工作覆盖。严格按照“8433”总体思路,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加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继续抓好合作股份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工作,落实发展措施,全面巩固消除三空任务成果。要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党员全员教育,下功夫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四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健全服务体系。要紧紧围绕效能提升作风建设主题,绷紧作风建设弦,推动全镇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抓实整改工作。要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五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权力制约。要把好党委主体责任这个龙头,抓好纪委监督责任这个关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反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向纵深发展。要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查办腐败案件,真正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淳的政治生态。六是做细做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好村级财务和两委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审计,认真总结上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成功经验,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了解群众对两委干部的认可度,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重点摸清村干部思想动态、后备干部推选、群众对选举工作的看法及选举工作中可能出现影响稳定的因素,牢牢把握换届选举的主动权,全面打牢村两委换届基础,全力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我们已经站在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上,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令人振奋,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苦干,奋发有为。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镇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