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混镇镇情特点与优势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06-19

    【民 族 镇】 辖区内居住着傣、哈尼、布朗、拉祜、佤等16种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30561人,占户籍总共人口数的97%

    【鱼米之乡】 全镇常年粮豆种植面积总体保持在7.52万亩左右,全镇渔业养殖面积常年保持在0.43万亩,大部分为稻田养鱼模式,勐混“201”优质稻米更是美名远扬。

    【古茶圣地】 全镇有茶园面积4.52万亩,其中古茶群落3万亩,“贺开古茶园庄园”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 全镇古茶树主要集中在贺开村委会东南面,有古茶树面积约30078亩,其中连片面积约16000余亩,为全国最大的古茶树连片产区,分布于6个村民小组,即:曼迈、曼弄老寨、曼弄新寨、曼囡和帮盆新寨、帮盆老寨。其中曼迈、曼弄老寨、曼弄新寨、曼囡4个村小组古茶树集中连片面积约11000亩,帮盆新寨、帮盆老寨集中连片面积约2000亩。古茶树生长在村寨附近,树木茂盛,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构成一幅“林中有茶,茶在寨中”人与自然和谐的古茶园景观。贺开古茶园中的茶树普遍发芽密,芽叶色泽黄绿,茸毛多,平均一芽三叶长5.6厘米,属于普洱茶种,大多树龄达800年左右,其中海拔l600米的曼弄新、曼弄老寨交界处生长着10多株大茶树,被当地人称作为“茶王(西保四号)”的最大一株栽培型古茶树,树龄达1400多年,基部围粗2.12米,最大干围1.72米,树高3.8米,自基部0.55米处有5叉分枝。树冠直径7.3米,树幅7.3×6.55米。贺开古茶内含物质丰富,具有“白毫显著,芽尖厚亮,香高馥郁,滋味浓厚”的特点,所泡古茶汤色金黄明亮,香气高纯,有轻微兰香感,且回甘快而持久;水性顺而饱满,茶气醇厚、层次丰富,杯底香高而持久,耐泡度高。贺开古茶山区域植被较丰富,生长着水冬瓜树、红毛树、花皮树等杂木树和飞机草等多种植物,形成了生态良好的自然环境,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自然条件,为贺开古茶树能产出良好品质的古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