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家统计局:判断中国经济走势要看三个“坐标”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4-09

中国一季度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今天(15日)公布,主要数据都比预想的要好。因为到今年二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还在荣枯线之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是下滑的,国内外一些人认为中国经济存在滞胀风险,担心实体经济拖累经济增速到规划目标之下。而这几天陆续公布的数据包括今天国家统计局的宏观数据,着实让人欣慰。那么,一季度是不是今年的底部?中国未来经济走势如何判断?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判断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三个“坐标”:看基本面,看结构质量,看积极信号。

第一,无论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是什么,关键要看基本面。从基本面情况分析,中国经济具有保持较长时间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和条件,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是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完成,2015年城镇化率是56.1%,如果按照户籍人口计算还不到40%,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普遍在80%以上,所以中国城镇化的空间还是比较广阔的,这就孕育着巨大的需求。二是中西部地区差距比较大。按照地区发展指数初步测算,中部地区比东部地区至少落后五年,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至少落后十年。设想未来几年,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能够享受目前东部或中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和生活水平,那将释放出多大潜力。三是我们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现在家庭汽车和住房都有明显改善,旅游、健康、养老、保险、文化、教育这些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方兴未艾。中国购买力非常旺盛,去年出境游超过1亿人次。四是中国的人才红利正在积累,大专以上的人口现在超过1.1亿人,相当于一个大国的人口,他们的潜力如果发挥出来,对创业和创新是极大的推动。五是制度的改革红利还是比较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制度的建设,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还有巨大的潜力。

第二,无论中国经济增长是L型或是U型,看中国经济不光要看增长速度,一定要看经济增长的结构性变化,看增长的协调性和增长质量,这样才能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大势,只看增速远远不够。中国在增速换挡的同时,经济结构正在发生重大而积极的变化,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协调性显著增强。自2010年开始,增速换挡已经持续调整了25个季度,现在还在调整过程中。从产业结构讲,去年三产占GDP的比重第一次过半,中国将来GDP的增长不是看工业的脸色行事,而是看服务业的脸色行事,这就是产业的升级。从需求结构来讲,这几年在政府主动引导和市场的倒逼下,中国的需求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今年一季度仍然是这样的趋势。从增长质量讲,不仅表现在单位GDP能耗的下降,更表现在民生指标保持稳定发展,就业保持总体稳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第三,3月份中国经济确实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比预期要好,是多种原因作用的结果。首先,前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效果在继续发力,去年开始到现在,房地产市场在回暖,带动了相关的投资和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生了积极的效果,改善了经济的供求平衡,也改善了市场的预期。另外,国际因素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3月份国际贸易有所回暖,BDI的指数已经是15日连涨,昨天收盘597点,对3月份外贸出口的回升有带动作用。当然这个回升是全面的,不是单项指标的回升,而是从生产到需求、到价格、到预期的回升。这种回升的信号一定要高度重视,虽然一个月不足以判断重大趋势的变化,但这是筑底的积极信号,未来经济能否实现真正的企稳,还要观察一段时间。(樊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