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混镇开展扶贫开发、禁毒工作与基层党建“三推进”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20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扶贫开发与禁毒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和扶贫开发与禁毒工作对基层党建的促进作用,实现扶贫开发、禁毒工作与基层党建三推进的总体目标,根据《中共勐海县委 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海发〔20163号)、县委组织部、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印发《勐海县开展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工作的实施方案》(海组通〔201440号)及中共勐海县委员会办公室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关于开展扶贫开发、禁毒工作与基层党建“三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扶贫开发、禁毒工作与基层党建三推进工作。现将方案制定如下:

一、目标要求

三推进提升到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上来认识,要按照一个规划管统筹、一个方案作保障、一个班子抓落实、一个奖惩促成效的要求,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一手抓扶贫,一手抓禁毒的思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有生力量,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扶贫和禁毒一线,引领扶贫攻坚和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为我镇决战决胜2016脱贫摘帽和实现毒品走私入境通道通报警示地区摘帽,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设现代特色农业旅游小城镇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为与全县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措施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强化七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全面推进扶贫开发、禁毒工作与基层党建三推进

(一)在组织建设上三推进坚持基层组织建设与扶贫、禁毒工作相结合,按照整体谋划、分类推进,无的要有、有的要强的要求,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一要健全组织网络。积极顺应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不断创新和完善组织网络设置,努力使党的领导、党组织作用有效覆盖到社会各个领域。通过采取单独组建、企业联建、挂靠共建和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办法,积极探索支部+”联合建、挂靠建的模式,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立党组织,把党的基层组织向一线延伸。实行发展党员数量和质量双控,积极发挥党员在扶贫攻坚和禁毒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成能真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和遏制毒品的坚强战斗堡垒。二要完善工作载体。深入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结合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双报到”“双服务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工作,推动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村开展联系帮扶贫困户,促进精准扶贫。贯彻落实禁毒工作党员包干制度,进一步推动全社会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努力实现平安勐混镇和法制勐混建设。

(二)在队伍建设上三推进要重点解决党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不适应、与基层治理法治化不适应等问题。一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强核心、育后备,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要把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推动三推进工作在基层有效落实。强化抓党建出效益、抓党建出政绩、抓党建出动力的产出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和扶贫开发、禁毒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真正做到三推进三促进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肃党内生活制度,坚持好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的制度,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问题。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原则,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跟踪管理制度,实行销号、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整顿一个、见效一个,转化一个、验收一个。三要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效。加强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扶贫攻坚和禁毒工作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开展党务、禁毒工作和推进扶贫攻坚的本领。依托党员素质教育暨新型农民培训,积极开展农村党员干部交流学习,拓宽农村党员干部知识面,提高其领导农村发展和务实创新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说话有水平有人听、干事有办法有人跟、作风过硬、作用突出的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大力培养农村致富能手和乡土人才,为扶贫开发、禁毒工作与基层党建三推进提供人才支撑。

(三)在阵地建设上三推进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突出服务功能,防止活动场所行政化倾向。一要完善活动场所管理制度。根据《勐海县村(社区、生产队)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办法(试行)》(海组通〔201551号)要求,严格活动场所的日常管理和修缮维护,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配套硬件设施的管理、使用、维护及更新。认真贯彻落实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制定卫生值日制度,确保活动场所干净、整洁、整齐。二要充分发挥活动场所一室多用的功能和效益。发挥好活动场所的党员活动、便民服务、党群培训、信息交流、文化娱乐五大中心作用着力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下放办理权限,整合涉农项目办理事项进平台,不断增加服务项目,推进惠农利民事项下基层。依托建在镇、村的为民服务中心(站、点)搞好服务,使活动场所成为扶贫禁毒工作调度、村民议事决策、村务管理、便民服务代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的主阵地

(四)在产业培植上三推进牢固树立产业支撑是三推进的重要依托的理念,按照切合实际,一村一策的原则,突出乡村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林产业、种养殖业、绿特食品加工业,实施一村一品、一乡一特工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骨干作用,通过先锋模范带头,带动镇内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产业富民的目标探索把涉农资金项目,转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强基惠农合作股份经济。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在合作股份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将合作股份作为破解农村集体经济空壳的有力抓手,成为引领我镇农业特色化和产业化发展的龙头。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要加强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切实履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搞好民主理财,防止集体财务账目不清和滥支乱用,管好用好集体资金,并规范落实扶贫资金财政报账制。突出贫困群众扶贫开发的主体地位,确保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扶贫项目实行群众评议,做到群众满意,干部清白。

(五)在服务建设上三推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服务机制,建设为民服务体系,实现扶贫开发、禁毒工作与基层党建三推进一要壮大为民服务队伍。全镇各级党的基层组织要结合云岭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工程。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引领各类志愿服务平台,围绕弘扬社会正能量、扶贫攻坚、禁毒教育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二要密切联系群众。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转变作风,主动走到群众身边,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力争在群众工作中不失语、在工作方法上不失效、在群众面前不失信。三要健全服务体系。建立县、乡、村、组四级领导干部党建责任区,由各级党组织书记召集,自下而上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切实解决扶贫开发、禁毒工作与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村、组两级党组织要依托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一事一议等,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优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四要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作用。各乡镇农场、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督促指导工作,严格落实督查通报和召回机制,以三推进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作用,通过村情调研或与党员干部商讨,帮助贫困村理清发展思路,搞好搞活农村经济,开发新的增长点,增加村民的收入。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作用,筑牢基层农村禁毒宣传教育阵地。

(六)在增收致富上三推进各级党组织要找准自身优势,帮助挂包户找准增收项目,做到村有骨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依托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强基惠农合作股份经济等工作载体,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带领贫困党员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计划。整合上级组织、人社、发改、农业和科技等部门单位的培训资源,突出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力争达到户均1名劳动力掌握12项适用技术,青壮年党员每人掌握12门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切实提高党员群众自我脱贫的能力从创业扶持政策入手,为禁毒康复人员开启回归社会的就业创业绿色通道。广泛开展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农村党员、先富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党员结对帮教涉毒人员、机关干部挂钩联系村组活动,引导党员群众组成脱贫致富、禁毒教育互助组或共同体,把扶贫攻坚和禁毒工作落到实处。

(七)在制度建设上三推进强化制度的落实,建立书记抓、抓书记责任机制,扶贫、禁毒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建立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层层建立责任区,整合各方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各方配合、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层层签订工作责任书,形成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三推进工作报告制度和定期考核督查制度,把三推进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列入重点工作督查事项。每年专题听取三推进工作汇报不少于2次,并及时研究解决三推进工作中的难点和突出问题;每年组织三推进工作督导检查不少于2次。坚持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三深入”“四联户双报到”“双服务等制度,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扎实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勐混镇基层禁毒工作党员包干制度》《勐混镇禁毒工作奖励办法》等制度,全面深化禁毒各项工作机制,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乡镇农场根据村(居)民小组实际情况,每位党员包干5—8户家庭户,带领所包家庭户积极参与无毒户文明户创建,全面推进扶贫开发、禁毒工作与基层党建三推进

三、组织领导

(一)明确责任。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三推进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镇属各单位要把 三推进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配强工作力量,制定实施办法和工作措施,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各村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动员部署,带头抓好落实;党委副书记要发挥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推动三推进工作的贯彻落实;村两委成员要发挥具体负责人的职责,要挂钩联系到组,明确工作责任。

(二)统筹协调。镇属各有关单位及村党总支要加强统筹指导、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各种资源向基层倾斜。做到管事就要管人、管思想、管作风。要发挥乡镇一级一线作战部作用,发挥好各单位的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夯实基层基础的强大合力。

(三)狠抓落实。各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是开展三推进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团结带领本地干部与外来干部一道,规范基础党务工作、严肃党员教育管理,发挥承上启下、联系沟通、协调推进的纽带联结作用。各级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联系户特点,带头深入群众做好宣传、动员、组织工作,确保三推进工作顺利实施。

(四)宣传引导。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易信等平台的作用,及时宣传推广三推进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切实把开展三推进工作引向深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各乡镇农场、各部门各单位每月要向县三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组织部)报送一篇三推进工作简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