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勐混镇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8

——202426日在勐混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勐混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镇上下攻坚克难、跨越奋进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各级工作要求,聚焦全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自觉融入和服务西双版纳两区两城勐海“三个示范县”建设,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难中求进、稳中求进,积极应对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新形势,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狠抓作风和效能建设,全镇经济恢复向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6.94亿元、同比增长5.9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60.5%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70.59万元;全镇集体经济收入127.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元,同比增长6%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优环境调结构延链条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一年来,勐混镇有力推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稳固传统产业地位,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增值收益。粮食种植面积8.33万亩、完成县级下达任务的119%完成糖料甘蔗种植1.5万亩茶园开采面积8.67万亩,荣十二届勐海(国际)茶王节奖项20云博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为全省唯一国家级水产良种场入选国家水产种业强优势阵型企业,渔产业链突破4200万元。茶农文旅”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特色“赶集日”集聚效应有效提升,卡拉莱获评县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拓宽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加大“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限制性推行“茶光互补”模式,5G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二)强基础补短板提效益综合发展实力持续增强。一年来,勐混镇扎实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实施重点项目27,投资额7.78亿,外出招商8次,洽谈合作意向项目18个,成功签约9个、签约额14.45亿元计划签约项目1个,计划投资1.7亿元。乡村建设补短板、曼冈村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二期)、小糯玉米产业提质改造等项目落地实施;勐海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勐混村美食广场和街道改建等项目开工建设;勐海至打洛高速公路(勐混段)项目有序推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统筹优化重大项目布局,聚焦基础设施建设、非遗文化传承、古茶资源开发利用、农文旅融合发展,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储备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招商引资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11.12亿元

(三)防返贫、固成果、强帮扶,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年来,勐混镇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全面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健全完善镇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体系,持续强化动态监测、精准帮扶工作,截至2023年末,勐混镇脱贫户(含监测对象)共3331213人,新增监测对象边缘易致贫户12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3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转移就业576人、人均收入2.07元,同比增长10.38%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政府中心任务,全力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提供乡村公益95人,发放“雨露计划”补6613.85万元、验收发放产业发展奖补资金385.5万元、发放“双绑”利益联结奖补资金32232.2万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推进乡村建设,完成7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提升,健全集镇和村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措施和机制全年垃圾清运总量累计1.19改造提升自然村公厕8座、农村户厕544座。实施曼召、曼掌曼缅、曼贺纳等小组人居环境功能提升,完成“六类”人员农房抗震改造5户、实施乡村振兴农房改造11户。建成农村公路31.16公里。乡村绿化美化成效明显,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47.24万株,新增绿植2.2万平方米;班盆新寨获评2023年省级绿美村庄,广别老寨、曼光、曼列、曼西里、勐冈老寨、勐混村十四组荣获州级绿美村庄。

(四)严监管、重整治、筑屏障,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一年来,勐混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高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严守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举全镇之力完成1465.1亩耕地流出整改。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完成那达勐水库除险加固,保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推深做实三级河长制,全年各级开展巡河3919次、河长清河行动182整治非法取用地下水和河道内违法采砂10成镇区污水管网8公里、污水氧化塘2镇区和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85%24%积极推进地膜回收、肥料包装废弃物分类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清理农业废旧农膜860.89吨,综合回收利用率达91.9%切实加大林草资源管护力度,以“林长+”模式做实“林长制”,全面建立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和护林员网格化监管体系,全年各级林长巡林8308次,立案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13.28公顷、材积量2.92立方米,铲除林下零星种植茶叶871.7万余株。

办实事、解难题、暖民心,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高一年来,勐混镇健全优化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民生持续改善。全面深入推进医疗、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和扩面参保工作,加强两险”征缴工作,养老、医疗保险征缴率分别达到85.61%94.78%。受理办结政府救助申请158件,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补贴499.87万元。组织开展建筑服务、茶叶加工、网络创业等技能培训10期、涉及252人次,为11名跨省外出务工人员申报补贴1.1万元;发放担保贷款贷免扶补贷款125万元。荣获第十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1人,获评县级农村致富带头人15。把教育优先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强化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辍学学生动态清零,镇中心小学荣获“知见行杯”2023“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云南赛区省级联赛冠军、2023年云南省青少年校园篮球四级联赛总冠军。首创全县摩托车执照送考下乡,受益人4000余人。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做好登革热防控,实现省级卫生村全覆盖,环境卫生面貌和全民健康水平得到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优化,镇中心卫生院全县首家通过省级社区医院验收、卫生院胸痛救治中心通过国家验收。积极培育文明乡风,举办节庆演12场、体育活动2场、读书活动15期;开展文艺骨干培训2期、非遗培训3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曼召傣族传统手工造纸专业合作社被列入云南第一批省级非遗工坊,获评2023年省级乡村工匠名师“州级雨林工匠”1人。被评为县级文明乡镇,成功创建县级文明村2“平安晋级户”17“健康家庭”7

重平安、守底线强治理,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向好。一年来,勐混镇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绷紧安全之弦、扣紧责任链条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勐混镇及贺开村被2023年度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地区。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普法活动124覆盖群众2.09。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调处矛盾纠纷130起,受理答复民生领域信访举报89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应对各违法犯罪活动,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受理行政案件156起、刑事案件立案30,实现刑事、行政立案双下降;曼赛、曼国、曼蚌、曼冈、贺开获评州级“无传销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防汛抗旱、消防安全、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及防震应急演练9次,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23份,开展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排查整治120次,处置火灾11起、抢险救援7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80余万元,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统计、侨务、气象、档案、保密、红十字、退役军人、妇女儿童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七)抓改革、转作风、塑形象,行政综合能力稳步提升。一年来,勐混镇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全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年参与集中学习40余次、开展宣讲20余次。提升调查研究实效,推动办理民生实事891个、协调解决企业困难48件,完成政府领域巡视巡察涉及勐混问题整改销号14着力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完成56中心1队机构改革,梳理承接权责事项163;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布便民办事指南15期,公布政务服务事项88项,全程网办率100%;完成勐混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受理办结政务服务事项54件、便民服务事项30件、“帮办代办”7,有效提升便民服务效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4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公开发布政务66312345”平台受理办复群众诉求36,受理率、办结率、回复率均100%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序平稳推进政府债务处置工作。作风建设不断深入持续深化“两个革命”,认真落实“作风整顿年”工作任务健康证“办证难”以案促改、“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成效显著,“躺平式”干部教育转化率达100%获评州级“干事创业”好书记2人、县级“担当作为好干部”1。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纪检监察机关和社会舆论监督,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配合开展监督检查60余次,切实将一体推进“三不腐”落实到“清廉云南”建设勐混实践的全过程,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引领,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勐混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和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勐混发展的各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是基本情,经济转型升级态势不够积极,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一是经济结构单一,优势主导产业不强区位优势未充分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资源禀赋和发展成效不相匹配;二是基础设施短板尚未补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公共保障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三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绿色发展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作风建设仍需加强,个别干部思想僵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不善担当不敢作为等问题依然存在以上问题,还需我们沉心静气、攻坚克难,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举措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新中国成75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聚力攻坚“十四五”规划目标和推进勐海“三个示范县”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勐混镇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必须以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的必胜信心和发展定力,着力增优势、聚动能、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更具勐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把握主动、赢得先机,在推动全面振兴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州委九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中共勐混镇第五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七个勐海”重点任务,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着力构建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格局,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勐混实践新篇章打牢坚实基础。

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县级下达任务。

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牢固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提速项目谋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达效。全面加强项目谋划。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围绕“三大经济”“七大产业”,以业发展、基础设施、城乡建设、民生事项等领域为重点,充分挖掘特色农业、旅游、康养等产业潜力,高水平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实项目前期工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增长动能。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加快补齐产业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全力推动曼掌小组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曼召村民族手工业融合创新发展项目、贺开古茶园保护综合体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勐混镇文旅融合农特产品美食广场综合体建设项目等在建项目进度;全力配合勐海县绿美城镇建设项目、勐海农产品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勐海至打洛高速公路(勐混段)项目实施;积极申报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茶叶初制所提升改造等项目。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强化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重点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壮大产业集群,为推动勐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突出服务保障和要素保障,推动全经营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建设,解决好企业账款拖欠问题。

(二)聚焦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发展再突破

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更好发挥区域优质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塑造农业产业优势。着力壮大生态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共享农业,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全力完成72100亩粮食种植任务不断提升普洱茶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深入贯彻实施普洱茶“八大工程”,持续推进绿色茶园、有机茶园认证。扩大提升201”大米、热情果等特色产业效益,打造“小糯玉米”等地理标志品牌,推动曼冈村热情果产业发展等项目落地实施,实现勐混特色产品从、从的迈进。创新乡村发展模式。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镇规划实施和管理,激活农民主体、乡村资源、社会力量,改善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推动曼蚌、曼国、曼贺纳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全面贯彻旅游高质量发展“六项行动”,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周末经济、银发经济,努力打造“康养旅居”乡村示范升级版,加快推进以贺开古茶山为核心的茶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力争贺开古茶园茶旅综合体、曼贺纳村民小组民宿群建设项目落地。突出手工造纸、手工竹编等传统技艺和渔业资源优势,创办建成一批工艺制作体验场所和产学研示范基地,推动实施勐混镇渔文化主题综合建设、民族手工业融合创新发展等项目。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持续抓好防返贫监测,严格落实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不断提升精准帮扶、定点帮扶和东西部协作成效,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统筹转移就业和创新创业,完善联农带农益农机制,用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优化资源资产租赁、承包、联合开发等形式,充分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脱贫人口和农村居民持续增收。

(三)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城乡环境再提质

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促进治理精准化、系统化、机制化,实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有机统一。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常态化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突出生态问题大排查大整改,狠抓大气污染防控,加强餐饮油烟、堆料堆场、秸秆焚烧、建筑施工污染防治。高标准落实“河长”,扎实提升河湖治理能力管护成效。严格贯彻三级林长制”,加强源头管控,严厉打击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管好山、护好林,全面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效益。深入贯彻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要求,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面夯实绿色基础。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整治乱占、破坏耕地违法行为,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有效遏制耕地流出,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力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推动粮经作物协同发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扎实开展城乡绿美三年行动,加快勐混绿美城镇建设,持续增加绿化面积,做好绿美乡镇、绿美村庄、绿美河湖、绿美公路等创建工作,加快推动微型公园建设。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新建改建任务,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和村庄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城乡“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力度,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县级下达任务,构建整洁、优美、舒适的城乡人居环境。

(四)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民生事业再加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扩面,提升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加大摸排力度,科学识别、精准救助,实现特困供养、低保、“三留守人员”等群体应保尽保。加快补齐教育卫生短板,建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好医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妇幼和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做实做细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留守老人工作。切实抓好稳岗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益性岗位开发,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逐年增加,大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有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依法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优文明实践活动,办好全镇文体活动和赛事,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强化“非遗”保护和传承,力争曼贺勐非遗村建设项目落地;着力选树“文明村寨、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典型,打造特色亮点;深化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加快推进勐混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进度。

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推动社会治理再发力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查密防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促进社会和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平安勐混和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普法强基”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跨境违法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探索建立“三治结合”乡村治理体系,保持社会治安良好态势。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加强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危爆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彻查漏洞盲区,全覆盖、无死角开展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着力健全应急体系,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加快补齐管理制度、技术标准短板,持续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援能力

认真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科协、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进一步做好统计、侨务、地震、气象、档案、保密、红十字、退役军人、妇女儿童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六)聚焦政府自身建设,推动履职能力再提升

树牢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坚持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工作实践中,营造实干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提升政治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运用,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着力增强“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能力,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办好民生实事。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纵深推进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格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升作风效能。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紧日子”思想,加强财政资源科学统筹和合理分配,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转作风强素质提质效促发展”主题年工作部署,激励勤政善政、整治庸政懒政,营造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推进各项工作争先进、创一流、见成效。

各位代表!闻战歌而行,山海不以为远;乘攻势而上,朝夕不以为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县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扛牢责任使命、增强信心底气,以开年就抓紧、开局即加速的奋进精神和工作状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7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