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08

——202327日在勐混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勐混镇人民政府镇长候选人  陈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勐混镇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奋进之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围绕建设现代型农业特色小镇,高效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履责于行、担当实干,对标先进、拼搏赶超,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

一年来,我们抓学习、重提质,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州第九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政治统领、服务中心、整体思谋、分类推进、典型引路、示范引领持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各类会议和集中培训轮训重点内容,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要工作及时谋划和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有序深入推进

一年来,我们抓产业、强支撑,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始终抓住产业发展不放松,粮、蔗、茶传统产业进一步巩固提升。2022年实现农业生产总值6.5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100元。充分发挥勐混传统农业产业优势,全年粮豆种植面积8.43万亩,超额完成种植任务;甘蔗种植面积1.42万亩,入榨7.6万吨种植蔬菜1066亩,水果955大型牲畜存栏4793头,家禽存栏153253支柱产业不断增收助力全县优势产业发展,全镇茶叶种植总面积8.67亩,干毛茶产量达3195.5吨,平均单产36.8公斤持续古茶树保护宣传力度,改良低效茶园,提升茶园绿色产能着力发挥交通、资源、环境优势,做精做深优势特色产业,201大米”、贺开茶、糯玉米、鱼产业、姬松茸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勐混特色品牌得以彰显。

一年来,我们抓项目、优服务,基础建设逐步夯实着力抓牢基础建设,不断加强政策引导,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和村内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全镇开工建设9个小组31.428公里进村道路硬化项目,总投入3270.07万元,管养农村公路126.098公里。完成曼蚌河河道治理清淤项目3.8公里,保障周边水田粮食生产安全。大力推动项目落地,完成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完成“贺开村广冈小组基础设施建设”“贺开村广冈小组村内道路硬化”“勐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手工造纸产业发展”“曼冈村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勐混村拉八厅老寨、勐冈小组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5个项目建设,总投入资金227万元。开工建设0.5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总投资2244.92万元;配合做好景打高速勐混段前期工作,总长22公里。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储备,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省预算内投资计划、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乡村振兴、沪滇协作等项目61个。积极做好政策研究和向上请示,推动已申报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一年来,我们抓防控、战疫情,抗疫斗争有力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5,累计派出18批次86干部职工和536人次民兵参与布朗山乡、打洛镇和勐腊县易武镇疫情防控和卡点值守工作。科学应对勐海县9.30”疫情,布全防控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4轮,累计采样12.65万余人次,做好人员、卡点日常管控,出动145党员群众、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奔赴打洛镇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抗疫,收到折合人民币539579物资捐赠,用于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及支援防控卡点、边境乡镇认真贯彻“二十条”“新十条”措施,及时调整优化防控方案,全面落实“乙类乙管”总体要求,聚焦提高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60岁至79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接种率达99.9%8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接种率达102.8%做好特殊人群管理,科学、平稳调整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年来,我们抓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更多更好。着眼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全面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保补贴等各类惠民政策深入开展救助帮扶工作,积极发展教育、文化、计生卫生等社会事业。2022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239297.7办理住院审核报销救助人数67人,救助金额453264.95元。加强民生保障工作,全年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515155.42万元,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3216.3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39发放资金36.7万元,实施临时救助21621.73万元,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36532.2万元。紧紧围绕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办理贷免扶补申请12放贷206万元落实乡村公益性岗位政策,为66名脱贫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强化野生菌、毒性中药材、散装白酒、农村集体聚餐和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知识宣传,切实维护好食品安全秩序,保障辖区群众的食品消费放心安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勐混六组、曼掌、曼西里、曼毕、广冈、曼召等6个小组雨污分流,完成2座公厕、591座户厕改建任务,投入资金109万元结合“万吨水泥进乡村”,积极推进村寨建设和整治工作,年内建成村内道路11.98千米,排水沟9.8千米,花台12.16千米,受益村民小组38个。全面促进教育优质增效,持续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优化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完成镇中心小学教学楼项目建设。

一年来,我们抓生态、优环境,美丽城镇建设扎实推进持续抓好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常态化工作落实,开展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集中整治扎实开展土地动态巡查工作,依法整治违法违规土地使用10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行为发生大力宣传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相关法律法规,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召开专题会议7次,签订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承诺书151份,不断提高群众耕地保护意识。积极开展节能环保宣传工作,深入茶厂、石场、砖厂等各类企业开展环保检查10余次,处理辖区噪声、大气污染等环保投诉6起。持续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寨及公路沿线卫生得到改善做好蓝天保卫战工作,开展秸秆禁烧巡查145423人次,发现火点16起,处罚火点8起,处罚金额1350,加强农作物秸秆有效利用,累计综合利用秸秆3373.7吨。严格落实河长清河”,各级河长开展巡河2333次,整改发现问题4个,持续加强辖区河流治理和水资源保护力度,使得绿色发展观念深入人心推深做实“林长制”,各级林长巡林507次,成立义务扑火队811215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和林政资源管理工作

一年来,我们抓整治、防风险,安全发展向稳向好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勐混建设依托平安版纳APP网格管理推行党建带群建村组网格治理模式,创建平安家庭1351户。认真研判形式,集中多方力量开展集群打零收戒行动15次,移交情报线索4次,查获吸毒违法人员200人,破获1414人零星贩毒案,缴获冰毒可疑物64.87克。持续打造勐混镇“无毒示范”,通过评比选树贺开班盆新寨作为示范亮点村,以示范创建带动辖区禁毒工作走深走实。全年开展五大专项排查三查四告知等集中统一清理整治行动5次,签订告知书184份。勐混派出所通过二线查缉的方式主动作为,劝返疑似偷渡人员80余人次,协助打垮专班查获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311人,查扣车辆3辆。全面落实宗教法律法规,依法加强宗教场所及人员管理,宗教领域保持和谐,民族团结进步进一步巩固。深入贯彻落实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等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全镇辖区内的企业、学校、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公共场所、特种设备等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查118,重点矿山企业、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31次,完成勐混镇消防工作站建设。一年来全镇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年来,我们抓作风、促落实,自身建设强化优化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效能,改进工作作风,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执政为民”宗旨,不断补齐短板,积极同上级部门对接,加快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服务质量,优化公开全镇21个领域政务公开标准事项目录110一级事项、178二级事项。着力做好“一部手机办事通”的宣传推广,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日期、提高办事效率,受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1715,按时办结率100%认真落实“两个革命”各项工作要求,持续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思想大解放、大讨论”活动,用新观念、新思维,研究新情况、破除新难题。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扩大政务公开,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做到察民情、解民忧。

各位代表、同志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有风雨兼程的前行,有大战大考的淬炼,有履险如夷的欣喜,有团结奋进的感动。成绩有目共睹,发展振奋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勐混人民团结奋斗、合力求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勐混镇人民政府,向为勐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勐混发展的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层次低、教育水平有待优化、公共服务滞后等问题仍然突出,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先进地区,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速度不够快。经济欠发达仍然是基本镇情,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突出,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发展质量不够高。产业结构不优,优势产业、主导产业规模不大,三产融合、互相支撑的局面仍未完全打开。三是发展环境不够优。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与先进地区相比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招商引资环境不优;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服务质量不高,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艰巨。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不畏难,认真分析研判,一件一件解决逐项逐项落实,确保扎实完成年内各项工作任务

二、2023年工作重点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围绕全县目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要求,聚焦3815战略目标一城两区建设“三个示范县”建设,落实六个更好统筹科学策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大抓经济大抓发展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攻坚克难、大干苦干、狠抓落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勐混篇章。

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达7.1亿元,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3亿元,增长2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98万元,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万元单位GDP能耗控制在县下达指标内。

为实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推进项目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强要素、优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抓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契机,大力推进村庄规划,推进镇总规、2个村庄规划任务落地。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争取计划项目落地,瞄准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技术先进、财税贡献高的企业,大力招商引资,全面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和投产率,确保按项目前期计划和方案逐步落实到位。重点抓好水稻生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实集镇街道改造提升、文化体育广场及设施建设等项目落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勐混镇地理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农特产品优势,切实谋划建设勐混镇特色生态旅游、康养文旅、勐混特色产业品牌等项目。有力推动景打高速勐混段勐海县农产品加工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工作。

(二)扎实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全力推动产业强镇大提升。扎实发展特色农业,科学统筹粮食和经济作物种植,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勐混万亩连片良田和古茶园保护,巩固蔗糖生产,稳定支柱产业收入。全力做好勐混村现代有机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推动201大米”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做精做优鱼产业品牌,扩大糯玉米产业规模和市场前景,打造食用菌深加工品牌。着力发挥最大优势,聚力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加强品牌建设,实现勐混特色产品从、从的迈进。

聚焦高水平振兴,全力推动乡村发展大提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落实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深化绿美村庄建设,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万吨水泥进农村工程,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深化沪滇协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切实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四)强力守住生态底线,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强化农收季节秸秆禁烧的巡查管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推做实河长制,常态开展河长清河行动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美好勐混。筑牢林业生态屏障全面落实林长制,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十项硬措施,推进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城乡两违清查整治。

(五)着力保障民生服务,满足群众新期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和学生安全教育持续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环境。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宣传工作,按时完成参续保任务。加大对低收入人群、困难群众和城乡低保家庭的救助保障力度,持续开展困难群众大排查,保障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持续做好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认真落实新冠病毒感染第十版防控方案和救治方案,持续加大疫苗接种力度落实稳就业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创业就业。

(六)聚焦高效能治安,以更佳的成效守护基层。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重视化解初信初访案件,坚决控增量,减存量,推动镇、村、部门联调联动确保不发生恶意上访事件确保社会面稳定和谐。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击走私、打击偷越(国)边境、毒品重点整治等工作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电信诈骗工作力度,巩固平安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预防、控制和保障体系,推进企业、超市、个体户标准化建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持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深入开展各类隐患排查和整改,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七)着力提升效能,持之以恒打造满意政府。聚焦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加自觉地把发展重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政治信仰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万家幸福作为不懈追求,把百姓冷暖作为时刻牵挂,把民生实事作为头等大事,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全力以赴谋良策、办实事、求实效。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害部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紧盯农村资产资源承发包、土地利用、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落实好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政务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效率严格落实“作风整顿年”要求,锻造“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干部队伍,造斗志强、作风实、服务优的政府新形象

同志们,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激扬“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同心协力,拼搏攻坚,将勐混发展融入勐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共同谱写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勐混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