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混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3-25

 

立足新常态   谋划新发展

决战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勐混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勐混镇人民政府镇长  岩宰丙

201623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勐混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镇各族人民,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总结镇第二届人代会以来的工作,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基本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镇人民代表,团结和带领全镇各族人民群众,践行使命、继往开来,全力开创勐混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圆满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

2011年以来,镇党委、镇政府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央、省

委、州委、县委和县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的正确带领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有效化解各种困难和挑战,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团结带领全镇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奋力开创了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镇域经济迈上新台阶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大力推进科技与产业、一三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与城镇化融合发展。“十二五”末,全镇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3亿元,较2010年的1.32亿元增长1.98亿元,年均增长14.6%,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2.59亿元目标任务0.71亿元,超额27.4%;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达9370元,较2010年的4482元增长4888元,预计完成十二五规划8964元目标任务的104.52%。地方财政完成县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农民存款1.69亿元,20105414万元的3.12;农民贷款2.14亿元,20101.2亿元的 1.78倍,全镇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二)“三农”工作实现新发展。坚持“三农”工作基础地位,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着力夯实农业基础,实施坡改梯、“兴地睦边”、补充耕地、农业综合开发等重大项目,总投资7796.58万元完成土地整治规模2078.34公顷,新增耕地面积443.74公顷完成各类水利工程23件,全镇水利化程度达83%。特色产业不断培育壮大,2015年粮豆种植总面积达7.57万亩,总产量达3.76万吨,实现农民人均拥有粮食1.2吨,粮食总产量实现6连增水稻最高单产998.3公斤,再创西双版纳州历史新高;良种推广率达95%,机械化率达82%稳固提升勐混滇泷“201”生态优质品牌形象,顺利实施水稻高产创建攻关“789”项目。甘蔗种植面积1.5012万亩,总产量7.67万吨,实现农民人均生产甘蔗2.48茶叶面积6.84万亩,干毛茶产量615.55吨,实现农民人均产茶19.29公斤。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农业合作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超级稻、优质米、吨糖田、生态茶以及石斛、蔬菜、畜牧、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冬作开发面积和产值实现翻番。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农业专业合作社达64家。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进新农村“百村试点”、山区综合开发等工作,深入实施农村“五通”、 解“五难”等惠民工程,新农村建设转入整村、整镇推进阶段。贺开古茶园入选中国美丽田园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

(三)镇域发展呈现新活力。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十二五规划建设任务。累计完成行政村道路硬化45.26公里、村村通工程25.5公里,行政村道路硬化覆盖率达100%。累计完成农村配电网络升级改造10千伏线路130千米、400伏及以下线路92千米,惠及群众1430户。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其中,亿元项目6个。贺开古茶庄园、曼召手工造纸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五年重点投资项目4(勐章芭商业步行街、贺开古茶庄园项目、美丽宜居乡村和光伏发电项目)。勐海影视基地拟选址勐混。认真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全镇规上企业2家,民营企业达10家。积极搭建金融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便利化活动平台。着力推进特色小城镇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曼召、城子14组、曼枪等一批宜居宜业宜游新村寨逐步形成。

(四)城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勐混镇按照“一心,两轴,四片区”战略规划,着力推进乡村规划,编制完成勐混镇总体规划和81个村庄建设规划,实现镇村组规划全覆盖。累计完成土地收储15亩,项目落地更加保障有力。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设施等一批市政项目加快推进。持续深入开展违法用地及违章建筑整治、城乡环境整治、市场秩序整治、道路交通整治,集中整治辖区违章违规行为,农村面貌不断改观。五年来清查87宗违法违规用地和87宗河道非法抽沙堆沙案件,其中,非法占用农用地33宗、耕地21宗、基本农田33宗。办理土地使用证52宗,完成6086户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城乡建设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产生活设施明显改善。

(五)民生保障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一系列惠民政策,兜住民生底线,全力推进民生项目,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低保户376514610人,五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645.07万元;城镇低保户5251012人,五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91.83万元。医疗救助262.85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7.25%,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67%。解决农村饮水安全21345人。完成34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全部入住317。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5年上高中录取分数线86人,总成绩全县排名第4。全镇小学入学率达100%,巩固率100%,中学入学率达100%,巩固率78%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抓好登革热防控工作,全镇无一例本土病例发生。老龄、档案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加快实现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全覆盖,人口自然增长率3.8‰发放计划生育家庭各种奖励慰问金97.166万元。扎实推进新农村整村整镇建设和扶贫连片开发,向全镇发出贫困宣战书,认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解决2701040名贫困人口驻村精准帮扶问题,扶贫工作“回头看”精准识别贫困户156569人,农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六)文化建设获得新改善。规范文化市场管理,加大文化市场经营检查,取缔非法经营1户。做好曼召傣族传统手工造纸专业合作社、勐混镇勐贺竹编专业合作社等小微文化企业扶持项目申报工作,加快傣纸产品提升研发,曼召傣族传统手工造纸合作社被评为云南省农村文化产业先进典型。积极协调推进西双版纳影视基地项目工作。积极推进镇泼水广场、村级活动场所等惠民工程建设,提升民族节日文化含量,文化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累计建设完成村级活动场所72个,村组广播覆盖率100%,电视覆盖率99.8%。积极开展各类文娱活动、文艺演出,组织全民健身活动,老年人事业发展也如火如荼;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岩嫩先进事迹榜样精神得到传承。加大优秀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力度,完成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全镇各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达3名。加大力度推进贺开古茶山拉祜文化旅游区、曼召手工造纸体验重点旅游文化产业、美丽宜居乡村生活体验游,镇域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七)生态建设提升新定位。严守生态文明建设主阵地,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勐混,永葆生态经济发展的绿水青山。生态创建成效明显,勐混镇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五年来累计完成造林面积8.29万亩,义务植树4.46万株,珍贵树种2.36万亩54.8株,短轮速生用材林种植1.47亩,出材量4532.3立方米。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林下经济加快发展,平安林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抓实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和农村能源建设工程,依法严厉打击破环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7起,育林基金收入24.4万元。完成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169.3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560.34亩。稳步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农村能源建设步伐加快,累计建成农村沼气池22口,推广节柴改灶86户。

(八)社会治理彰显新和谐。十二五期间,平安勐混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对依法治镇的领导,保证依法治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积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坚决杜绝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等一些不良风气的蔓延,切实维护信访秩序、维护法律尊严。全面落实信访维稳各项措施,不断开展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全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98件,调解成功1793件,成功率达94.47%。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群团组织在社会维稳的作用进一步发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扎实抓好洪涝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源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开展信息收集研判,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共接报刑事案件516起,立案461起;受理行政案件1086起,查处939起,查处率86.46%。坚决打好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攻坚战。健全预防和应急处置体系,不断增强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的能力。加强统战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有序开展。扎实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建设,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有效落实,和谐稳定发展的局面更加牢固。

(九)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扎实开展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一批民生实事和信访积案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成8个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站点。全力消除农村三空工作,全镇81个村民小组成立党支部80个,占总数的98.7%村民小组建成或在建基层活动场所76个,覆盖率达93.8%81个村民小组均有集体经济收入,占有率达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州、县相关规定,全镇三公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十二五期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6件,办复率44.68%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镇政府工作规则,政府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积极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完成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十八大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1963件,已办结1963件,办结率100%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各位代表!“十二五”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支持和监督的结果是全镇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各族人民、各位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忠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和参与勐混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敬意!

各位代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特别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二次、州委七届十次和县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新常态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深入阐述和重大部署。要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小康,作为欠发达的民族乡镇来说,在新常态背景下,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的困难和压力,我们仍然处于打基础促发展初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社会发展困难和问题凸显。一是基础薄弱。发展瓶颈问题仍未根本缓解,农村公路通达通畅深度不足,水利化程度低,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差,决战决胜2016年脱贫摘帽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二是产业粗放。传统产业巩固提升不足,特色新兴产业小、散、弱,聚不成规模,形不成优势,创不了品牌。三是结构不优。农业大、工业缺、三产弱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特别是城镇化水平低,城镇化发展和生态旅游文化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四是质量不高。产品初级化,价值链低端化,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教育文化发展滞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五是开放程度低。小城镇建设推进缓慢,发展后劲不足,区位优势尚未真正转化为开发开放优势。六是维稳任务重。“两违”清理、土地山林权属、企业开发等引发的矛盾增多,毒品犯罪居高不下,封建迷信观念依然存在,维稳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各位代表,当前全国上下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和竞争形势逼人,勐混发展慢不得、更等不得,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以对全镇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镇情,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各种困难,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才能实现可持续、健康的发展,才能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二、聚焦蓝图,统筹发展,合力推进“十三五”跨越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必须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与全县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抢抓“一带一路”和沿边开发开放两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特色资源、民族文化、地理区位三大优势,坚持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各项工作,自觉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贯彻“生态立镇、产业富镇、科教兴镇、旅游活镇、依法治镇、文化强镇”六大战略思路,突出保护生态环境、“五大基础网络”建设、发展生态产业、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新型城镇、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八个重点,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县发展战略中寻求突破、提速发展,努力闯出一条适合勐混跨越式发展新路子。

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达5.82亿元,年均增长12%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完成县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按照上述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要坚持抓好十个方面发展。

(一)坚持创新发展,创新驱动引领跨越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推动粮、糖、茶三大传统产业同信息产业融合步伐,延长传统产业价值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培育发展生物产业,做优做强做大传统特色产业。优化资本、土地、管理等要素配置,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培育发展新动力,推动创新创业发展。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沿交通线经济带为主的经济轴带,培育壮大地方经济。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信息通讯服务、物流、金融保险、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供水、供电、公共交通、教育、医疗卫生、就业、酒店餐饮等为主的生活性服务业,切实提高服务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促进宽带网络基本覆盖所有村小组,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大数据战略,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坚持协调发展,努力增强跨越发展后劲。把协调发展贯穿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加快融入“1136”的勐海县城镇体系建设,立足“双核、两主轴、三次轴、四城镇协作区”城镇化区域优势格局,着力推动小城镇建设步伐,努力打造勐海后花园。推动区域协调性、整体性发展,重点促进村组拓宽发展空间。紧紧抓住全省推进五大基础网络建设五年大会战的重大机遇,加大交通、水利、电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交通方面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勐混综合交通骨干网络建设,实现“县乡公路等级化、行政村公路全硬化、自然村村村通路”的目标,提升道路等级,全面提高通畅能力;重点抓好景洪打洛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搭上对外交通主动脉;主动融入全州、全县航空网建设,借机搭载航空网建设新航线。到2020年,实现全镇自然村公路通达率60%,行政村公路路面硬化率100%水利方面:全面实施山区五小水利、重点水库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沟渠河道防渗改造、重点灌区、集中供水等水利工程项目,构建灌溉、人饮、防洪、防灾配套完善的水利体系。到2020年,全镇水利化程度达到95%左右。加快电网规划建设和改造升级,全面提高电网保障能力。着力培育发展以风电为主能源的项目建设,加快发展节能环保型能源产业。加快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三)坚持绿色发展,筑牢可持续发展安全屏障。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坚定不移走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加快推进美丽勐混建设,积极推进环境友好型生态茶园、珍贵用材林基地、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建设,全面构建生态安全、和谐共生发展格局。推动生物农业、生物林业、生物种业、生物能源等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特色鲜明的生物产业体系,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生物产业集群。着力巩固国家生态乡镇创建成果,继续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力争到202030%的村成为省级生态文明村。加快陡坡地生态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土壤环境保护,抓好地质灾害防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不懈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补偿和水源林保护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力争十三五末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严厉打击各种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加强水生态保护,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积极构建生态安全保护长效机制。

(四)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拓宽经济发展通道。提升开放水平。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以商贸、旅游、出口加工、仓储物流通道服务为主要功能,完善对外开放布局和功能,加快构建通畅便捷的通道和物流体系,着力推动多领域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建设。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标准建设、成片推进的发展理念,培育发展休闲养生、体育健身、避署养老等健康养生产业,进一步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新型村寨,着力建设集旅游、商贸和现代农业庄园为一体的美丽小城镇。加快推进贺开古茶庄园、茶区道路项目、曼蚌生态种养殖认领体验区、曼召手工造纸、连片生态种植观赏体验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承办具有本地特色高质量旅游文化活动。积极协调推进西双版纳影视基地项目建设。强化投资拉动,营造优质的招商引资软环境,主动争取,积极对接,引进一批辐射带动强的好项目,不断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活力。创新开放方式,重点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产品交易转型升级,构建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格局。

(五)坚持共享发展,优化配置增强发展动力。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责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和资源配置向民生倾斜。围绕决战决胜2016年脱贫摘帽总目标,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做实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突出增收产业、安居住房、智力扶持、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六个重点,完善投入增长、资源整合、社会参与、驻村帮扶、考核激励、退出约束六个机制,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针对性的山区综合开发,因地制宜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采取超常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和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程,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100%。抓好疾病防控和妇幼卫生保健工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弘扬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打造一批民族文化艺术精品品牌,增强文化凝聚力。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全民创业。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贯彻落实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构建共享高效的互联网,建设覆盖城乡、服务便捷、高速通畅的宽带基础设施。

(六)坚持团结稳定,合力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始终遵循民族团结进步是永恒主题的原则,牢固树立团结互助和谐是加快发展保障。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面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深入推进平安勐混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加强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管理社会经济事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推行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信访和调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应急演练,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强化管边控边措施,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依法惩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三、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奏响“十三五”开局新乐章

2016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镇农业生产

总产值增长12%左右;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完成县级下达的目标任务。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文化建设取得新繁荣,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绩,城乡文明程度迈上新台阶,全镇经济社会实现稳定、持续、快速发展。

完成以上目标任务,要坚持政府扶持和自力更生相结合,坚持整体谋划与系统推进相统一,以“四个全面”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为统领,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的农村持续发展和协调推进的农村综合改革模式,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流动和合理配置,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具体要着力抓好以下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全面实施扶贫开发,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新目标。认真抓好建档立卡,强化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机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全镇之力完成156569人的脱贫摘帽任务。一是思想引导,强化阵地建设。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将党建作为扶贫先扶智的突破口,转变群众落后观念,鼓励自主创业致富。二是整合资源,实施产业扶持。短期脱贫产业上预计投资57.37万元用于养殖生猪557头,投资4.25万元养殖土鸡1175羽,投资16.81万元种植水稻462亩,投资10.99万元种植甘蔗121亩,投资7.42万元种植玉米199亩;探索电商扶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新型增效产业。三是搭桥修路,基础设施扶贫。预计投入68万元实施班龙村内道路硬化及村内排水沟0.85公里,投入3354万元修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及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完善一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一批标准化农田。四是教育投资,引进人才扶贫。实施标准化校园建设,消除学龄前幼儿教育空白。造血扶贫,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基层村干部。五是退耕还林,生态补偿脱贫。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有机结合,探索林果产业、林下经济、生态补偿、旅游康养等脱贫致富新路子。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探索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创新生态资金使用方式,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或其他方式的生态保护人员,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成为最惠民的生态工程。预计投入310.6万元实施退耕还林工程2546亩,投入286.25万元实施生态公益林建设5.2767万亩。六是科学规划,易地搬迁脱贫。科学制定易地搬迁规划以及分年度实施计划,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安置改造或者整村搬迁。统筹谋划安置区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创业和公共配套服务,确保贫困群众生活有改善、发展有前景。七是核查筛选,社会保障兜底。动态核查筛选,加强农村低保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五保供养等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全面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

(二)全面提升特色产业,不断开辟增收致富新渠道。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基础,统筹推进优质专用粮田、高产高糖蔗园建设,提高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竞争力,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加大蔬菜、林竹、石斛、木薯、紫山药等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企业发展和带动能力。三是继续加大对土地整治、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在建项目推进和新建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四是继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和优质高效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着力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五是扶持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发展,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努力实现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六是加大新型农民和职业农民队伍培养力度,鼓励龙头企业就近吸纳农民转移就业,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

(三)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推动转型发展进入新阶段。加大对重点产业、企业的扶持力度。一是加快“五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完善小城镇综合功能,逐步引导勐混镇向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二是坚持围绕产业招龙头,依托龙头促产业的理念,创新主导优势产业招商引资方式,突出勐混资源优势,千方百计吸引有实力企业和诚信守法企业进驻,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筑牢发展支撑点。三是继续抓好贺开古茶庄园、光伏农业发电等工业项目,促进优势特色产业扩量升级。四是认真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加快建立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使金融服务更加关注实体经济,更加关注中小微企业。

(四)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新活力。一是科学定位、顺势而谋,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与保护、城镇跨越发展、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认真谋划,争取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二是以保续建、保重点、保配套、抓储备为主攻方向,重点抓好行政村道路硬化工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认真做好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建设的前期工作。三是强化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在联系,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融合发展,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服务水平。四是依托旅游线路区位优势,充分挖掘农耕文化、特色小城镇建设优势资源,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一、三产业有效融合。五是抓住国家实施信息、绿色、住房、旅游休闲、教育文体、养老健康等6大领域消费工程的机遇,加大对古茶树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抓实贺开古茶庄园等重点茶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五)全面加快城镇建设,着力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一是加快编制《勐混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不断完善乡镇总体规划相关工作。二是准确把握全镇资源秉赋、区位优势、基础条件和市场动向,注重生态理念融入城镇规划建设,培育发展休闲养生、体育健身、避寒养老等康体养生项目。三是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统筹兼顾,重点抓好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按照道路林荫化、村庄林果化的要求,加快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五是继续推进占补平衡”“低丘缓坡等项目和土地收储工作,为城镇化发展和重大项目推进提供用地保障。六是打好土地确权颁证先决战。落实责任、分片包干、通力协作、上下联动、保障到位,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咨询、审核确认、公示发证、资料归档等环节,率先限期攻克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难关,为全面推动全县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六)全面促进民生改善,努力实现群众期盼新目标。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兜住民生底线,全力推进民生项目,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是加大财政资金倾斜力度,确保全年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二是认真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面向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三是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制度、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失业保险与促进就业的联动机制,形成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四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抓好教育质量提高工作,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抓好薄弱学校项目建设。五是完善计划生育工作利益导向机制、责任奖惩机制,提高人口素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培育壮大老龄服务产业,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六是继续抓好民生实事工程,重点在扶贫攻坚、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交通出行、公共安全等领域取得新进展。

(七)全面加大生态建设,共绘绿色经济发展新篇章。严守生态文明建设主阵地,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勐混,永葆生态经济发展的绿水青山。一是四大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以低碳能源为突破,构建具有勐混特色的绿色经济格局。二是全面做足生态环境、山地城镇、古茶文化、农耕田园等特色文章,做特乡镇,做美村庄。三是不断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成果。四是做强勐混生态环保产业,开创勐混绿色发展之路。五是森林勐海工程为抓手,加大资源林政管理力度,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基地建设,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之路。

(八)全面助推文化繁荣,优化文化旅游产业新结构。坚持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一是着力打造勐混特色文化品牌,传播勐混文化价值观,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全镇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二是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厚实文化基础。三是深挖普洱茶文化、古茶文化、民族文化、南传佛教文化资源,保护好古寺、古塔、古树、古茶,努力建设文化大阵地,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互动。四是积极配合省文投集团开展影视基地建设前期工作,推进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九)深入推进依法治镇,突出巩固社会稳定新局面。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抓好“6995”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二是加强防汛抢险、防范控制和防灾减灾备灾等能力建设,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三是全面落实党管武装工作,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以强化民兵组织为重点的准军事训练,确保我镇“平安勐混”创办成效。四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属地监管的责任,继续开展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学校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管和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五是强化联动配合,加强管边控边工作力度,切实保障边境安宁。六是举全镇之力打好禁毒防艾攻坚战,采取一系列整治措施,确保年内实现毒情形式根本性遏制。七是继续保持反恐维稳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八是加强非政府组织管理,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继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建设。

(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塑造清正廉洁新形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障,必须从严从实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二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监督管理。要认真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对存在问题的干部及早提醒、教育和处理,督促干部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要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纪。要用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管理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延伸工作覆盖。严格按照“8433”总体思路,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加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继续抓好合作股份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工作,落实发展措施,全面巩固消除三空任务成果。要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党员全员教育,下功夫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四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健全服务体系。要紧紧围绕效能提升作风建设主题,绷紧作风建设弦,推动全镇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抓实整改工作。要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五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权力制约。要把好党委主体责任这个龙头,抓好纪委监督责任这个关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反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向纵深发展。要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查办腐败案件,真正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淳的政治生态。六是做细做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好村级财务和“两委”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审计,认真总结上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成功经验,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了解群众对“两委”干部的认可度,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重点摸清村干部思想动态、后备干部推选、群众对选举工作的看法及选举工作中可能出现影响稳定的因素,牢牢把握换届选举的主动权,全面打牢村“两委”换届基础,全力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各位代表,蓝图催人奋进,实干托举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州委和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努力开创我镇经济社会建设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和谐勐混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中国经济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以新常态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并将之上升到战略高度,表明中央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阶段变化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正在对宏观政策的选择、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产生方向性、决定性的重大影响。

新常态之,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意味着相对稳定,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适宜、结构优化、社会和谐;转入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经济增长将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基本告别,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告别。

因此,新常态绝不只是增速降了几个百分点,转向新常态也不会只是一年两年的调整。认识不到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动力,不仅难以适应新常态,更难以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一心、两轴、四片区的总体布局:其中一心是指:以勐混、曼扫村委会形成的农副产品加工贸易中心;两轴是指:沿214国道形成的经济发展轴线,沿南开河形成的旅游发展轴线;四片区是指:以曼冈村委会为依托形成的生态农业种植区;以曼国村委会为依托形成的佛教文化旅游区;以曼蚌、曼赛村委会为依托形成的现代畜牧业养殖区;以贺开村委会为依托形成的特色茶叶种植加工、古茶文化旅游区。

挂包帮”“转走访扶贫攻坚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

美丽乡村群落项目拟对勐混镇辖区内的有民族民俗特色的村寨进行包装建设,根据国家级美丽村寨的建设要求,开发文化旅游产品,以达到实现勐混镇产业结构升级为目的。整体规划涉及勐混镇所辖行政区界线范围内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范围。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开发、市场运作的原则完成项目建设,目前,已与昆明银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习近平总书记20139月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201310月在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提出了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五大基础网络:路网、水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互联网。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缩写CAFTA,是中国与东盟十国组建的自由贸易区。中国和东盟对话始于1991年,中国1996年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201011日贸易区正式全面启动。自贸区建成后,东盟和中国的贸易占到世界贸易的13%,成为一个涵盖11个国家、19亿人口的巨大经济体,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11月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重要倡议,旨在进一步深化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全方位友好合作,提升次区域整体发展水平,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

构建“1136”的县域城镇体系:形成1个中心城镇(勐海县城),1个次中心城镇(打洛镇),3个重点镇(勐遮镇及黎明农场、勐混镇、勐阿镇),6个一般乡镇(勐满镇、勐宋乡、勐往乡、西定乡、格朗和乡、布朗山乡)四级城镇为支撑的等级结构体系。

双核、两主轴、三次轴、四城镇协作区:做强做精勐海县城,加快发展打洛次中心,形成一主一次两个结构中心;以国道214线及省道320线两条城镇发展带为城镇发展主轴;以勐海、勐阿、勐往至普洱市发展轴,勐混、布朗山至景洪市发展轴,以及打洛、西定、布朗山的沿边对外发展轴为次轴;加快形成中部、西南部、北部、东部四个城镇协作区。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大会秘书组                            201623 

                                   (共印1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