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海县打洛跨界河流(二期)治理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问题整改报告

来源 :勐海县水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01


勐海县打洛跨界河流(二期)治理工程竣工

决算审计问题整改报告

 

勐海县审计局:

我局在收到贵局关于《勐海县打洛跨界河流(二期)治理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报告》(海审报〔20228号)文后,对照审计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以下是我局对审计报告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勐海县打洛跨界河流(二期)治理工程》于2015113日云南省水利厅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关于勐海县打洛口岸跨界河流(二期)南览河(0+000--1+721)、南兰河(1+740--3+380)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云水河管)〔201489号;《关于勐海县打洛口岸跨界河流(二期)南览河(1+721--2+468)、(3+105--5+592)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云水河管)〔201490号;《关于勐海县打洛口岸跨界河流(二期)南览河(5+592--11+732)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云水河管)〔201491号批准建设,批复投资11059.51万元。建设内容为:新建堤防,对低矮河岸进行加高,采取护坡、护脚措施。

一、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勐海县打洛跨界河流(二期)治理工程》由勐海县界河防洪治理工程管理局负责组织实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管理局认真履行项目法人职责,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等建设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法规,以及勐海县水务局制定的内控制度中的《勐海县水务局账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进行项目管理。

一、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建设项目实施管理方面

1多计工程结算造价,涉及金额3075398.52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我局严格执行报告中的工程审计结果,对工程结算中因定额套用不正确、工程量计算错误等原因,导致多计工程价款依法依规予以纠正,审计中提出的多计工程价款3075398.52元为因定额套用不正确、工程量计算错误等原因审减工程投资,在实际工作中未形成支付。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工程结算资料,监督参建单位做实做细每一个环节,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2建设成本控制不严格,将不合规的支出列入项目建设成本4200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我局已将不合规列支的曼桂水库警示牌及南海河防洪治理工程图等4200元原渠道退回,调整财务支出。在今后工作中,将督促财务人员认真审核把关,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3多付项目待摊费用(监理费)25元。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 多付项目待摊费用(监理费)25元,已要求监理单位原渠道退回。

4项目未完成总体竣工验收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

整改措施:目前,项目已具备验收条件,管理局将资料收集整理,积极开展工程竣工验收等相关工作,计划将于20221030日前完成验收工作。

(二)建设项目财务核算方面

5. 未按批复落实项目资金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

整改措施:本项目批复总投资11059.51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0368.8万元,到位率93.75%。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向政府汇报,同财政部门对接,争取将未落实资金尽快足额拨付,以结清工程项目债务。

6建设资金管理和会计核算不规范、不完整

1项目债务计提、核算和反映不完整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已按财务相关规定计提

(二)项目竣工账务决算不完整、 无竣工财务决算说明书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已编制竣工决算财务报表

7自用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处理处置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1、在建设期间建设的临时管理用房:项目部撤回后未将此项资产进行处理,主要考虑后期建设项目还继续使用,因后期工程未继续使用该临时房屋,加之建管理房的地块为临时租用,租期到后,由于房屋无人管护已经破损,无法做价也无人接手相应资产。2、对家具、电器、电脑等办公设备的处理:因管理房建设在河边,地面潮湿,影响了家具、电器、电脑等办公设备的使用寿命,但是在项目部撤离时,对能使用的电脑等办公设备已经搬回水务局一楼整合使用,家具、电器等因水务局无地堆放,已将此部分设备搬回水务局老年协会集中堆放。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局立行立改,规范项目管理,强化项目审批制、法人制、监理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等建设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制度,加强工程档案管理。

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法律法规,规范业务流程,强化环节控制。

二是加强工程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三是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提高制度执行力,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做到流程合理,规范运行。

 

 

勐海县水务局

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