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海县大型灌区2016年度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问题整改报告

来源 :勐海县水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01

勐海县大型灌区2016年度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问题整改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勐海县大型灌区2016年度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于2016614日云南省水利厅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云水农201615号)批准建设,批复投资1957.80万元。2017213日,云南省水利厅以《关于勐海县大型灌区2016年度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实施方案设计变更》(云水农20175号),对项目实施方案设计变更做出批复,批复投资1958.49万元。建设内容为:那达勐水库西干渠曼国倒虹吸尾渠、倒虹吸南北支管。

二、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勐海县大型灌区2016年度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由勐海县大型灌区管理局负责组织实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认真履行项目法人职责,严格按照云南省水利厅印发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账务管理办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以及勐海县水务局制定的内控制度中的《勐海县水务局账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进行项目管理。根据相关法规并结合勐海县大型灌区实际情况,勐海县大型灌区管理局制定了《勐海县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施工管理相关规定》《勐海县大型灌区管理局工程款拨付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开展项目建设管理。

三、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

1.多计工程结算价款、涉及金额155479.91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我局严格执行报告中的工程审计结果,对工程结算中因定额套用不正确、工程量计算错误等原因,导致多计工程价款依法依规予以纠正,审计中提出的多计工程价款155479.91元为因定额套用不正确、工程量计算错误等原因审减工程投资,在实际工作中未形成支付。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工程结算资料,监督参建单位做实做细每一个环节,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2.挤占挪用项目建设资金,涉及金额31931.87

1)不符合列支的接待费、差旅费10681.00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 根据审计意见,我局认真检查,对不符合开支的接待费1757元、对不符合报销的差旅费8924元已经退回。

2)不符合列支的其他费用10790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

整改措施:我局将积极向县人民政府申请县级配套资金,待政府配套资金到位后进行分摊支出,调整财务支出目录,规范管理。

3.应招标未招标,涉及金额844975.00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

整改措施:积极按照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和县水务局下达的处理决定完成整改。

4.公务接待支出证明性资料不齐全、不完整,涉及金额9374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已按要求完善相关资料,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西双版纳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和《勐海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执行,如实填写接待清单及差旅费审批、报销单,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差旅费事项的审批、报销,认真执行业务接待费的管控制度和措施,把厉行节约的原则贯彻落实到位。

5.个别经济业务会计核算不规范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我单位立行改正,在以后的会计核算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会计核算。

6.项目档案资料保管不善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水务局设有专门的档案室,档案有专人管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加强项目建设管理,认真做好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对类似工作进行备案处理,对相关缴费凭证收集存档备查。并要求、督促参建单位也开展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工作。

7.未按规定落实项目资金

整改完成情况:部分整改

整改措施:120221月,县人民政府安排资金100.00万元,支付了2014年度工程尾款64.00万元,剩余资金分别用于支付2016年度工程尾款28.00万元和2017年度工程尾款8.00万元。

22022416日,县人民政府安排涉农整合资金27.00万元,用于支付2016年度工程尾款27.00万元。

截止202298日,共落实项目资金55.00万元。近期共完成以上整改内容,其他需要整改问题正在积极向政府申请资金,完成整改。

8.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

1)建设项目超工期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受天气、施工场地限制、征占地工作等因素,没有在规定的工期内完成施工。二是项目在完工后,由于施工单位技术人员流动性较大,技术能力参差不齐,导致提交竣工材料不及时,材料整理完毕后又经监理和建设方的审核,反复修改,导致竣工验收滞后。在今后的建设中,严格控制工期,充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施工建设管理,避免各种因素影响工期,造成验收工作滞后的情况发生。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局立行立改,规范项目管理,强化项目审批制、法人制、监理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等建设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制度,加强工程档案管理。

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法律法规,规范业务流程,强化环节控制。

二是加强工程费用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三是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提高制度执行力,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做到流程合理,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