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水务局“十三五”发展规划基本原则

来源 :勐海县水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8-03

勐海县水务局“十三五”规划基本原则

 

      坚持总量控制,高效利用。始终坚持并严格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全过程,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不断挖掘节水的潜力,严格实 行用水总量控制,加快实现从粗放用水方式向集约用水方式 的根本转变。

坚持量水而行,因水制宜。要树立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 相均衡的原则,加强需求管理,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 因水制宜,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使水资源、水生态、水环 境承载能力切实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

坚持统筹兼顾,有序实施。从山水林田地是一个生命共 同体出发,运用系统思维,区分轻重缓急,根据财力可能, 既要解决好民生水利问题,也要解决打基础、管长远问题, 统筹谋划治水兴水节水管水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实施。     

坚持两手发力,创新机制。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协同发力,全面深化水利改革,把水治理纳入各级政府主要职责,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推进水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使水利发展充满活力。 

     坚持科学治水,大力发展现代水利。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水利发展阶段性特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以现代治水管水理念为引领,以创新体制机制和推进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水利信息化水平为手段,加快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