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水务局“十三五”规划要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13

勐海县水务局“十三五”规划要点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指出,保障水安全,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治水,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对水利工作赋予了新内涵、新任务、新要求。以新时期治水思路为引领,加快实现从粗放用水向节约用水转变,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局部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从注重行政推动向坚持两手发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变,统筹解决水安全问题,促进人水和谐相处,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勐海水利新时期的治水思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到水利改革发展工作中,以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实现跨越式发展,转化成具体的水利发展成效。

二、以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为要务,加快建设水安全保障网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云南承接中央机遇加快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站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打造云南经济升级版的战略高度,把构建五大基础网络作为投资的重中之重,作出了一系列涉及水利工作的重大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明确要求我们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的水保障网络,大力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撑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切实抓好少数民族地区民生水利尤其是饮水安全和生态环境建设,保障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我们要贯彻落实好这些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紧紧抓住云南水利面临的难得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激发水利发展的活力、拓展水利发展的空间、优化水利发展的条件,引领水利进入高位发展和提质增效的战略发展新时期。

三、以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全面推进节水型社舍建设

节约用水,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根本出路,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要坚持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完善节水政策和标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节水工作,全面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城市节水,尤其要加强农业、高耗水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定额管理,加快节水技术应用和节水产品改造,提高水资源计量监控能力。

四、以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水利设施体系

水利是支撑“四化同步”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直接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性工程。要按照中央、省、州部署,抓住时机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以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前期工作节点、资金筹措方案和建设进度目标,抓紧做好前期工作;对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施工进度,保障工程质量,加强协调配合,着力解决配套资金不到位、征地拆迁慢等突出问题为重点,确保工程如期建成并发挥效益。

五、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为重点,着力提高水利惠民的程度

水利是基本的公共产品、重要的民生福祉,必须坚持不懈发展民生水利。加强水源工程建设,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搞好工程运行管护,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加强防洪工程和“五小水利”等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加快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城市防洪排涝等薄弱环节建设,不断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

六、以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支撑,不断夯实农业发展的基础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是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导向,全面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以稳定粮食生产为核心,大力发展有效灌溉面积,加快灌区续建配套、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和现代化灌区建设,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勐海县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为依托,通过整合现有农田水利资金渠道,抓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和冬春农田水利兴修,加快末级渠系建设和田间工程配套,加快建设现代农田灌排体系。

七、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为抓手,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不断强化水资源需求管理,进一步落实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等制度,着力加强“三条红线”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在水环境治理方面,通过完善水功能区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入河湖排污口监管,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大力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在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方面,以自然河湖水系和中小型调蓄工程为依托,加快推进流域和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生态水网,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全面提升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在水源涵养和生态修复方面,以强化地下水保护,强化河流生态保护,来推进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加快坡耕地综合整治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