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能职责

来源 :勐海县水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08-09-08

勐海县水利局具体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水行政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组织拟定全县水利工作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组织编制流域综合规划和有关专业规划。

二、统一管理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拟定全县中长期水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证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发布全县水资源公报,负责管理全县水情工作。

三、拟定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编制节约水规划,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

四、按照国家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拟定全县水资源保护规划并实施管理。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湖库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

五、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仲裁部门间和乡镇间的水事纠纷。

六、拟定全县水利行业的经济调节措施;指导水利行业的供水和多种经营工作;研究提出有关水利的价格、财务等经济调节意见。

七、组织编制并负责大中型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初步设计报告;组织水利科研和技术推广。

八、组织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组织指导江、河及河口、滩沼的治理和开发;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管。

九、主管理农村水利、农村饮水和乡镇供水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十、组织全县水土保持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审批各种建设项目中涉及的水土保持方案;组织水土流失的监测、综合防治并发布公告。

十一、负责全县水利系统的科技、教育工作,指导全县水利队伍建设。指导水利行业的小水电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农村水电电气化工作。

十二、承担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全县防洪和抗旱工作,对河流和重要水利水电工程的防汛抗旱实施统一调度。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