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绿美河湖建设典型经验——那达勐水库

来源 :勐海县水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30

绿美河湖建设典型经验——那达勐水库

那达勐水库位于勐海县境内的流沙河支流马过老坝河上,属澜沧江水系;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发电、城市供水、乡镇用水的中型水库,水库总库容5598.4万立方米,被评定为2021年度云南省省级美丽河湖。

那达勐水库绿美河湖建设从勐混镇广别老寨开始到库区范围内,于今年9月完成绿化种植,现完成投资66.63万元,完成绿化面积16700余平方米,完成紫檀、红厚壳、茶树、香椿、多依树等植株种植15150余株,均为当地树种,成活率高、适应能力强,具有吸烟滞尘、涵养水源、固土防沙的作用,能够有效改善库区生态环境,通过植物根系处生物膜的吸附、吸收、代谢、降解,去除污水中的可溶解性有机污染物。

在开展绿美河湖行动中,勐海县按照省、州、县绿美工作要求和相关规划,结合那达勐水库实际,围绕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目标,深入实地对地形地貌、土壤气候、适宜树种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科学编制绿美河湖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开展河湖库沿岸绿化美化工作。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绿美河湖资金支持,联动县林草局,寻求苗木支持,邀请林业专家,现场指导绿美河湖建设。充分发挥河长制平台优势,组织各河流联系单位,河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开展植树活动。县水务局、各乡镇、行政村以绿美河湖行动为重要载体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以绿美+党建”“绿美+志愿活动等模式,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义务植树绿化美化行动,凝聚了干部群众打造绿美河湖、助力秀美勐海的力量。同时,建立健全绿美河湖林草管护机制和方案,充分调动那达勐水库管理所,属地乡镇、村组积极性,做到常态化巡查管护、协同联动,县级不定期督查指导,林草部门给予技术保障,确保所植苗木不仅种得好,管得好,还要长得好。

那达勐水库绿美河湖建设项目实施后,对流域和库区的森林植被恢复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改善了勐海县居民饮用水品质,提升了水源地环境涵养水平,提高了建设沿线的人居环境,加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