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 2021年后汛期工作会商会

来源 :勐海县水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08

         

 

    

 

 28 

 

勐海县水务局办公室                20211014

勐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

2021年后汛期工作会商会

 

为深入研判我县后汛期防汛减灾形势,进一步统筹做好后汛期防汛和水库蓄水保水工作。1014日上午,勐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县水务局二楼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后汛期工作会商会议,气象、水文、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务、应急管理等单位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参加本次会议,分析研判未来天气、汛情趋势及蓄水情况,研究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平均降雨量1214.9毫米,较常年同期(1169.5毫米)偏多45.4毫米,较去年同期(1034.1毫米)偏多180.8毫米,总体降水情况较好。但我县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导致部分水库蓄水情况不太理想。

会议强调:各部门、乡镇要高度重视后汛期防汛工作,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继续保持防汛工作力度,严肃防汛减灾工作纪律,特别是加强对水库水电站等蓄水工程高水位运行管理、在建涉河项目安全度汛等技术责任和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范应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文部门要持续强化雨情、水情和汛情监测预报,水管单位要深入做好水库水电站大坝水情、工情监测和运用调度。加强江河湖库联合调度会商研判,进一步为防汛减灾、防洪工程调度提供决策依据,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和防洪调度及时,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赢得宝贵时间。二是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加强抽查检查,坚决避免出现漏岗、脱岗现象。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报告有关雨情、水情和汛情信息,特别是要注重加强工情信息的监测和报送,下情上报、上情下达,确保信息畅通。三是进一步加强工程科学调度。县水务局要针对后汛期水库水电站高水位运行的实际,科学调度骨干水利工程,联合运用拦、分、蓄、滞、排等各项措施,充分发挥水利防洪工程的防汛减灾效益。水库水电站等蓄水工程管理单位(人员)要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预测预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密工情巡查、监测及专业会商研判,异常情况早发现、早处置,确保安全度汛。四是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防御各乡镇农场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实防汛责任,确保每一座小型水库、坝塘三个责任人上岗到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值守巡查,明确巡查重点和防守部位,水库、塘坝专管人员要加密巡查频次,相关负责人要随时掌握运行状态,切实做好水库、塘坝的防汛工作。继续深入落实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御机制,针对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突出薄弱环节,加强重要部位、重点环节安全防护,严密防范应对后汛期强降水、单点暴雨可能带来的洪涝灾情和险情。五是统筹兼顾抓好蓄水工作坚持兴利服从防洪、电调服从水调,科学调度,一库一策,综合考虑防洪和蓄水需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采取人工增雨等措施,努力实现年末库塘蓄水目标任务,为今冬明春城乡供水、工农业生产、生态安全提供水资源保障。

(撰稿人:魏啟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