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勐海镇党政办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0-09

勐海镇人民政府2017年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2017年勐海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有关说明及附件等七项个方面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1231日。

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勐海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勐海县信息产业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和便于群众监督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我镇政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一是结合实际,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相关站所、村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的材料收集、整理、审核和上传工作,切实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个人,为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勐海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各种公开方式,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府工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镇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分为: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众监督、便民服务。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我镇开展的工作,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起到了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目的。细化政府工作内容,按照领导分工、机构职能、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文件、政策解读、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公告、农村政策、征占补偿、扶贫工作、计划生育、乡镇概况、法律法规等19个分类及时将政府工作信息发布更新到勐海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

(二)主动公开形式

1我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将我镇各类工作信息进行分类,及时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以保证群众及时了解,并提出意见建议。2017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34,公众号公开信息公开信息32

2配备相应设施、设备,提供镇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给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在镇机关、中心(站所)、村委会(社区)设立信息公告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镇未发生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事件,因此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及时处理及应对各类来访事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努力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认真对待举报、投诉、信访等工作,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处理各类群众反映问题,进一步推进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提升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全面二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三是工作人员在信息审核、保密工作方面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四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和方案的草案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8年,勐海镇将继续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规范进行: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与县信息产业办的沟通和联系,在信息产业办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和规范我镇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规范四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五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六是努力提高工作实效,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力争信息公开的形式多样化、公开的内容具体化、公开的时间及时化七是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有关说明及附件

2017年勐海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勐海镇人民政府    

201818     

勐海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