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以“述”展绩见实效,以“评”促干重提升——勐海镇开展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暨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队述职评议会议

来源 :勐海县勐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更好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全面掌握党建指导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履职情况。

1月12日,勐海镇召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暨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队述职评议会议。党政班子成员,各办、中心(队)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支书记、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队、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单列支部书记,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勐海镇通过“报告严审实查、会议严考实评、结果严整实改”三步走,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分层分级压实责任,促进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一、层层把关,述职报告留“干货”

为高质量、高标准召开述职评议考核会,镇党委提前安排部署,要求各党组织书记立足实际,针对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计划,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按照镇党建办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领导定审的“三审”程序,对述职报告层层把关“挤水分”,围绕履职内容是否聚焦、问题原因分析是否透彻、上年度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必答题完成情况四大重点对报告提出靶向性修改意见,确保述职不偏题、不虚空,措施细、亮点明、分析准。

二、亮榜晒绩,述职明责交“答卷”

会上,党组织书记围绕抓基层党建工作,总结工作经验、展示特色成效,分析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目标与举措,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开端。

党建工作指导员围绕履职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工作中存在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下步工作打算等进行了现场述职。

三、把舵定向,砥砺奋进谋发展

镇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镇长张龙对各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和述职情况进行了综合点评,肯定了各村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把党的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把关能力。要更好地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抓基层强基础,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着眼长远发展,以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的姿态,积极探索党建统领乡村振兴、引领队伍建设的新路子、新方法,靶向激发基层党建活力,逐步构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要按照县委工作安排,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围绕“三个示范县”建设,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坚持宜工则工、宜旅则旅、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要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交流,推动更多合作项目在勐海镇落实落地。

(三)坚决扛起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驻村工作队要找准职责定位和发力方向,坚定干事信心,主动担当作为,在落实建强村党组织、做好政策宣传、抓好监测帮扶、助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建设与治理等方面再分析、再思考、再发力。真正把“驻村”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助村”。

党组织书记要抓好党建工作的压力传导、责任传达、从我传导,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任务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在思想认识的深度、贯彻执行的力度、管党治党的强度上,紧跟中央部署、省委、州委和县委要求,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