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镇赋权事项暨行政执法工作业务培训会

来源 :勐海县勐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7

为夯实基层体制改革的基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推进勐海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深入开展,确保赋权乡镇执法事项得到有效衔接,11月22日,勐海镇组织召开赋权事项暨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会,镇领导班子成员,各办(中心)队相关负责人、各村委会副主任等30余人参会。

会议邀请了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执法人员围绕殡葬领域、最低生活保障领域、动物检疫领域、非法捕捞、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农村宅基地领域、农残问题、耕地保护等赋权事项进行内容解读,结合案例详细讲解行政执法和赋权事项的工作流程、常见问题、注意事项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了大家的综合业务水平,对乡镇赋权事项和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赋权乡镇执法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勐海镇明责、赋权、扩能的现实需要,是进一步优勐海镇营商环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精准把握行政执法工作的关键环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要强化学习,转变观念,真正做到学思悟践、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充分结合所学知识与服务工作经验,更好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结合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全面吃透,结合勐海镇实际,进一步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基层治理工作。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立即行动,要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尽快转变角色,主动作为。要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序推进后续各项工作。要压实责任,全力推进,要加强学习,熟知承接的执法事项,理清责任边界,充分发挥网格的哨点作用,及时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处置。要加强沟通,协同协作,要主动加强与综合执法队沟通衔接,共同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增强行政执法的合力,提高行政执法效率。要关注廉洁,风险可控,执法人员要明确权力与服务的关系,懂法守法。镇纪委要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防范岗位廉政风险。要依法依规,管控舆情,要做好普法宣传,让群众知晓法律法规;要文明执法,提高对舆情风险的研判和防控意识,快速处置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