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移风易俗、生态祭祀倡议书

来源 :勐海县勐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20

移风易俗、生态祭祀倡议书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祖、祭奠逝者的传统节日。也是焚香烧纸祭奠活动高峰,野外墓地,纸制冥品花样繁多,火光冲天,烟雾弥漫。这种不文明、不环保、不安全、不卫生、不健康的祭扫方式,不仅影响了社会风气,又严重污染了空气环境,给社会安全和公众健康带来了诸多隐患。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环保素养,保护我县大气环境。值此清明节到来之时,向您倡议:

一、文明出行,生态祭祀。祭祀的本意是为了纪念已故的亲人和朋友,借以表达追思之情,我们要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倡导生态祭扫,不使用塑料祭祀品,采用宣读祭文、点燃蜡烛、敬献花束、花篮等文明健康的方式进行文明祭祀,用环保、低碳、自然的方式表达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和美好愿望。清明节期间,出行祭祀的人员和车辆十分集中,人与人之间、人与车之间、车与车之间要相互礼让,避免抢道争先发生拥堵摩擦等不安全事故。

二、感受亲情,学会感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家庭多孝敬,利用假期与长辈多交流,传承孝道,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社会氛围。同时,利用清明祭扫活动,缅怀先烈及先人的事迹,学习先人的优秀品质和传统,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三、倡导节俭祭祀。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丧葬祭祀少花费。做到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用健康、时尚、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

让我们携起手,从我做起,不燃放鞭炮,不焚烧纸钱等祭祀物品,践行文明祭奠、生态祭祀、爱护环境,争做遵守社会公德的文明居民,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环保祭祀的带头人,共同建立一个生态、安全、和谐的清明节,为守护好“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的天蓝和绿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