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镇开展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培训暨森林防灭火技能演练

来源 :勐海县勐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27

勐海镇开展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培训暨森林防灭火技能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灭火工作防控能力,检验扑火队伍应急反应能力、业务素质和扑火技能等综合水平,积极应对春季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2月21日,勐海镇开展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培训暨森林防灭火技能演练。镇政府分管领导、镇林业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各村护林员共4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学习围绕护员管理职责、巡护职责、森林资源管理考核、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等知识进行学习,对发生火情时应急响应、力量集结、协同作战、火灾扑救技能等内容作详细讲解。

理论学习后即开展实战演练,演练以秸秆焚烧引发火灾为模拟背景,从发现火情、集结队伍、组织人员扑救、对灭火水泵、风力灭火机、5号工具等扑火工具进行现场实际操作到清理火场等各个环节进行一系列演练。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参演人员动作迅速、规范,充分展示了灭火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工作人员进村入寨向群众科普禁止野外用火常识,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手册,进一步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讲解森林火灾危害、积极宣传“森林防灭火,从我做起”的理念,努力做到森林防灭火人人皆知、主动尽责,进一步增强驻地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自觉维护森林防火安全。

本次培训有效提升了我镇护林员及巡护队伍应对森林草原火灾早期处置能力,为今后科学指挥、安全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积累了实战经验,为勐海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