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助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来源 :勐海县勐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20

党建引领助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以前春耕时候都是人工来锄地,光是锄地就要几天时间,费时又费力,还影响播种的最佳时间和工作效率。现在用上了农耕机,又省时又高效,可以腾出时间干点其他事。”勐翁村曼派党支部党员、农机操作员岩温光驾驶着耕地机正在执行翻耕作业,成为了春耕生产中示范带头的“主力军”。

几年前,机械化农业还没有普及,曼派支部党员岩温光参加了镇上组织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学习到现代化农业知识,成为了勐翁村第一个使用农耕机的带头人。刚开始大家都只是看热闹,觉得机器笨重、操作麻烦,没有人工耕得好,而且费用贵,成本高。岩温光耐心跟大家讲解,并在自己家地里示范。大家看到用机械耕地又好又快、费用便宜,以前10个人耕的地用农耕机1个人就完成了,时间也比以前节省了三分这二,都想参加技能培训,购买农机使用。

近年来,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勐海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把农业农村实用技术纳入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不断深化“两个作用”发挥,当好春耕“宣传员”“服务员”“保障员”。建立以懂技术的党员、柔性扶帮扶人才、专业技术员为主的“科技宣传队”,以田专家、土秀才、种植大户为主的“优秀农业技术人员”,组织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开展各项农业实用技术宣讲、培训,着重在选种、育苗、栽秧、施肥、管水等各环节开展指导。成立334人组成的13支关爱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全面摸排,重点掌握农户劳动力、临时用工需求缺口和生产有困难的农户农资配送、代耕代种等方面的需求,动态掌握农户春耕生产面临的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建立实时监测预警机制,设置常年监测点3个,放置性诱捕器9个,每周定期监测玉米、蔬菜、水稻等虫害危害情况。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早稻种植2216亩,冬玉米种植2244亩,有力有序稳住“米袋子”和“菜篮子”。

“如今,村寨里购买农机的人越来越多了,而且还有补贴政策,从耕地、播种、覆膜、收割、打农药等农活都用上了机械。大家都变得越来越轻闲了。”岩温光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