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策性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12

政策性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

 

政策依据 :《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财政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 (财金〔200826号》。

目的 :保障农民不因灾致贫、灾后能迅速恢复生产生活 ,促进农村社会稳定。补助范围 :在全省 16个州市的开展试点政策性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

补贴对象 :种植水稻、玉米、油菜、青稞、甘蔗、橡胶等作物并参加保险的农业经营者及农户。

保险责任 :因暴雨、洪水、内涝、风灾、雪灾、雹灾、冻灾、干旱、病虫害等自然灾害而遭受的种植业灾害。

保险金额 :按每季每亩水稻 260元、玉米 275元、油菜 230元、青稞 240元、甘蔗 500元、橡胶 3000元核定。

保费承担比例 :水稻每亩保费 19,玉米每亩保费 16,油菜每亩保费 13,青稞每亩保费 22,其中 :中央财政补贴 40%,地方财政补贴 50%,农业经营者及农户承担 10%;甘蔗每亩保费 47,橡胶每亩保费 45,其中 :中央财政补贴 40%,地方财政补贴40%,农业经营者及农户承担 20%

承保方式 :县级人民政府指定县级农业部门作为全县政策性种植业保险投保人。保险公司为全县种植业统保出具统一保单 ,在特别约定中注明种植户为受益人 ,并附农户分户清单。

定损及理赔 :发生保险灾害事故后 ,由保险公司为主负责农作物灾害损失的查勘定损确认,由农业相关部门复核监督 ,确保灾后理赔服务工作顺利开展。保险公司根据确认的损失及保单约定 ,理算到户的赔款金额在受灾村委会 (或适当场合 )公告公示后 ,经投保人委托支付兑现到各受灾种植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