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来源 :勐海县勐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30

2022年7月1日,《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西政办发〔2022〕43号)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的理解《西双版纳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现作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基本养老保险发挥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州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的意见》(云政办发〔2022〕38号),对全省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提出具体意见。

二、主要内容

《西双版纳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主要预期目标,从企业职工参保人数、城乡居民参保人数两个方面作了分工;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从精准识别扩面对象并动员参保、开展“六个一批”专项行动两个方面作了分工;第三部分是组织保障,从建立多方联动“四个机制”、增强社保服务“四个能力”两个方面作了分工。分工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确保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清晰。

三、执行标准

坚持协同推进。着力构建“政府领导、人社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的合力。

坚持精准施策。通过大数据比对和入户调查,精准识别基本养老保险尤其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对象,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工作措施。

坚持常抓不懈。充分认识参保扩面尤其是优化参保结构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盯目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持创新引领。完善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体系和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保险数字化转型,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创造性开展工作,创新性推动发展。

四、涉及范围

业务部门范围涉及各县(市)政府、发改、工信、教体、公安、民政、司法、财政、人社、交通、文旅、市场监管、乡村振兴、政务服务管理、残联、税务、邮政、自然资源、广播电视、医保、工会等。扩面增效范围涉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五、关键词诠释

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在不断提升增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的基础上,着力改善“两低”(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低、选择的缴费档次偏低)、“两高”(首次参保年龄偏高、中断缴费比例高)等问题。

三出三进三深入:走出机关、走出窗口、走出柜台,走进社区、走进厂舍、走进家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

“六个一批”:专项行动:强化执法扩面一批、完善政策吸纳一批、依法维权纳入一批、典型引路带动一批、精准宣传动员一批、政府帮扶兜底一批。

多方联动“四个机制”:建立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入户调查机制、挂钩“包保”机制。

社保服务“四个能力”:强化“智慧社保”支撑能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高主动服务群众能力、增强宣传引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