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勐海镇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度勐海镇“智慧党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勐海县勐海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20

 

中共勐海镇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度勐海镇“智慧党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总支、各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各“两新”组织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勐海县“智慧党建”行动计划(2020—2022)》(海办通〔2020〕28号)、《2021年度勐海县“智慧党建”工作方案》的要求,勐海镇结合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勐海镇“智慧党建”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勐海镇委员会    

                                                           2021年11月17日    

2021年度勐海镇“智慧党建”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智慧党建”行动计划(2020—2022)》(云办通〔2020〕2号)、《西双版纳州“智慧党建”行动计划2020—2022)》(西办〔2020〕17号)、《2021年度云南省“智慧党建”工作方案》(云组通〔2021〕8号)、《2021年度西双版纳州“智慧党建”工作方案》(西组通〔2021〕149号)、《勐海县“智慧党建”行动计划(2020—2022)》(海办通﹝2020﹞28号)和《2021年度勐海县“智慧党建”工作方案》(海组通﹝2021﹞38号)的要求,进一步推动2021年全镇“智慧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制定本方案。

一、年度工作目标

2021年,全镇“智慧党建”工作围绕扬优势、提质量的要求,以党建工作信息化、智慧化推动党的建设科学化、高效化为主线,以“拓宽面、提质量、见实效”为目标,着力提升管理智慧化能力,不断拓展服务智慧化运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融入和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等重大任务,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转化为推动勐海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运用并做好“网上党组织关系转接”“云南省党员身份查询”“党代表管理”“发展党员”“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管理”等模块。

(二)做好网上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县内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原则上一律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并同步做好“云岭先锋”APP上的转接。建立健全党代表信息库;推进发展党员全程网络纪实,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信息库,积极推进发展党员档案电子化;建立基层党组织任期电子台账,健全基层党组织换届督促提醒机制。

(三)按照省州要求,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对村“两委”换届纪实管理系统的填录工作,并对换届工作进行动态监控和调度。

(四)全面运用网上党支部教育培训管理功能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建立授课内容、授课教师审核把关制度,党员教育培训一律使用网上党支部教育培训管理功能录入报备,由县委组织部后台审核后方可开班,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电子档案。

(五)持续推进“云岭先锋”APP等信息化平台进机关、进农村、进“两新”组织全覆盖工作,全镇在职党员“云岭先锋”APP安装使用率力争实现100%,其他领域党员能装尽装。无智能手机和隐蔽身份人员安装使用不作要求。全面推行基础党务电子化管理,通过“智慧勐海”党建监督预警系统指导监督各级党组织使用“云岭先锋”APP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工作;健全完善党员积分在线管理制度,原则上党员积分评定在“云岭先锋”APP上完成;全面推广使用“流动党员电子活动证”。

(六)深化综合考核评价网络平台运用。全面推广使用综合考核评价网络平台,实现基层党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信息化、电子化考核评价。建立电子台账,实现党员集中培训、青年人才党支部日常教育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镇党校管理、驻村工作队员管理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的过程化管控、流程化管理、结果化应用。实现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时统计、督查考核。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推进任务落实。各级党(总)支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智慧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重要任务,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属地管理和分级管理原则,将“智慧党建”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培训指导,注重成果转化。要坚持“以用为本,以用促建”的原则,各单位可通过举办培训、现场教学、上门指导、随机调研等方式全面加强培训指导,抓实推广运用。要善于将“智慧党建”大数据分析结果运用到考核、调研等工作中,真正把“智慧党建”系列平台用好、用实、用出成效,充分发挥“智慧党建”推进工作、辅助决策的作用,切实为基层减负。

(三)强化资源整合,杜绝层层加码。各级党(总)支部要抓好逐级推广使用。严格避免运用信息化平台开展工作时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杜绝任务布置“一刀切”;杜绝层层加码、搞数据攀比,不得对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党支部、“云岭先锋”APP在办理事项数量、使用率等方面下达不切实际的目标任务;杜绝平时不开展活动、临时补台账、造假台账等情况发生。

(四)强化风险意识,提升建设质量。要牢牢把握网络安全是第一位的原则,严格执行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加强对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安全防范技能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网络安全法治观念、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