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阿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08

2018,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概况

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2018年勐阿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公开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扶民救济、惠民工程、民主决策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加强对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指导。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由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的勐阿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由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明确党政办具体工作人员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高效、准确地发布政务信息。

(二)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强化监督检查。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制发程序和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有效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发布程序脱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加强载体建设,推进保障服务为进一步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我积极与县政务信息中心沟通,在他们的技术支持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年度报告编制质量。目前,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信息网络平台,特别是重点做好时政新闻报道、政府文件的公布等等,下一阶段,将会进一步强化保障服务。

)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根据省、州、县的统一部署,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人员落实、监督检查到位。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形式。我镇信息公开主要采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会议等形式。勐阿镇信息公开网址为http://mhmaz.ynmh.gov.cn

(二)公开的主要情况201811日至20181231日,勐阿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信息条,其中:便民服务2条、法治在线以案释法2条、公开目录12条、其中政策解读2条、法律法规1条、领导分工1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政府文件3条、财政预算公告2条、农村政策2;工作动态137条、活力勐阿137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我镇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妥善处理热点舆情,领导干部通过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关注的热点和重大舆情。

、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举报投诉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我镇于每年年初和年终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会议,总结当年的工作,并对下一年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不断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各类培训、集中学习的契机,每年组织党政机关干部职工举办1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勐阿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二是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

     ⠼/span>(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及时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进一步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充实网站栏目内容,提高线上服务水平,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对外窗口的服务作用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