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阿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08

勐阿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开勐阿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由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情况、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构成。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0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勐阿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691-5621045

一、工作概况

2016年,勐阿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勐海县委办公室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办发201699号)、《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西双版纳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政办函201628号)和《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政办函201651号)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不断丰富公开内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由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的勐阿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由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明确党政办具体工作人员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高效、准确地发布政务信息。

(二)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强化监督检查。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制发程序和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有效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发布程序脱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形式。我镇信息公开主要采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会议等形式。勐阿镇信息公开网址为  http://xxgk.yn.gov.cn/Z_M_014/?departmentid=9148

(二)公开的主要情况。20161120161231,勐阿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信息231条,其中:便民服务2条、公开指南2条、通知公告1条、政策解读3条、工作动态153条、法律法规8条、领导分工2条、机构职能2条、活力勐阿19条、发展规划2条、公众监督1条、投诉建议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政府文件2条、财政预算公告4条、农村政策1条、征占补偿1条、扶贫工作19条、计划生育3条、法治在线—以案释法2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我镇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妥善处理热点舆情,领导干部通过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关注的热点和重大舆情。2016年没有举办新闻发布会和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活动,主要负责人也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和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条。因未开通官方微博或微信,故无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情况,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次数为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6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五、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举报投诉情况。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我镇认真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我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即党政办公室;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即公开栏;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有1人;每年政府拨款2900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硬件设施维护及开展相关培训。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我镇于每年年初和年终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会议,总结当年的工作,并对下一年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不断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各类培训、集中学习的契机,每年组织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和各中心(所)负责人举办1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

十、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勐阿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及时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进一步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充实网站栏目内容,提高线上服务水平,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对外窗口的服务作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