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为”雨绸缪 勐阿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汛期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作者 :陈建坤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17

为有效应对近期降雨频繁引发的自然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勐阿镇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排查监测、强化应急预警等举措,着力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减少自然灾害损失,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组织上“紧”起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勐阿镇党委、政府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前提,坚决克服畏难、松懈情绪和麻痹、侥幸心理,于5月17日、5月30日先后召开勐阿镇防汛减灾工作会议和2022年防汛减灾工作安排部署暨上半年河(湖)长制工作专题会议,对汛期安全、河道“四乱”清理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时刻紧盯灾害性天气预报,及时启动预警响应和应急响应。通过制定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应急处置机制,将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责任细化分解到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强化排查监测,行动上“动”起来。针对汛期可能发生的各类自然灾害,勐阿镇对灾害风险和隐患再排查、再巡查、再检查,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按照“排查到点,不留死角”的要求,对山区内、陡坡上的小组和住户,坝区内种植经营户的用电安全,水库水利设施是否正常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点及时安排专人整改,对短时间不能整改的加强专人巡查值守,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并全力做好人员转移、设置警示标识等应急处置工作。

5月24日至28日,针对南啊河段河岸残留固体废弃物、淤泥、直排污水等存在问题,一旦强降雨,洪水不能顺畅排除这一隐患,勐阿镇多部门迅速联动,出动挖掘机2台,共清理河道1200米,清淤20000m³。

强化应急预警,防范上“严”起来。一是宣传到位,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多次走访风险隐患点,对群众的焦虑情绪进行引导安抚,并就防灾减灾知识进行宣讲,进一步稳定群众情绪,提高群众的灾害警惕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二是值守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和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坚持在岗在位,切实履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安排值守人员协同做好灾情的统计汇总,及时、准确、规范上报灾情信息。三是预案完善,针对有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情况,制定各类灾害应急预案,做好装备、物质、人员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在发生突发情况后,能够快速、有效处置,把损失降到最低,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覆盖演练,为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应急实战能力户综合反应能力,勐阿镇组织召开防汛应急演练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防汛推演工作,并要求各村层层压实责任,始终保持“临战”状态,迅速组织各村民小组,全覆盖开展以“在短时强降雨、山洪、滑坡等险情下,立即启动抢险应急预案,发出预警信息,迅速自行组织撤离避让、自主转移避险,做好组织动员、安全管控、自救互救”为脚本的应急演练。明确每户必须有一人参加演练,必须清楚转移的时间、路线、地点、转移途中的注意事项、避难场所管理制度等。通过全覆盖实战演练,进一步检验勐阿镇指挥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联络通畅情况及应急队伍快速集结、防汛抢险装备使用情况等,有效检验了各类预案的可操作性。

截至目前,勐阿镇已有近20个村民小组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其他村组正在筹备中,将于一周内完成此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