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全州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现场观摩会在勐阿镇召开

作者 :陈建坤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11

5月6日上午,全州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现场观摩会在勐阿镇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刀文,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俊杰、州政府副州长周亮生、州政协副主席李忠建、州政府秘书长寇文华出席会议,州、县市有关部门和乡镇(农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刀文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实地查看了勐阿镇嘎赛村及黎明农场兴城社区土地整治项目2片区和4片区的实施情况,并现场听取相关情况介绍。

勐阿镇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共7个片区,面积84.97公顷(1274.98亩),涉及2个村委会7个村民小组。目前,7个片区的土地平整已完成,正在推进水池、农渠、生产路等工程建设。

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回到勐海并召开现场推进会,刀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勐阿镇作经验交流。在听取了勐阿镇汇报后,刀文对勐阿镇项目实施推进情况给予了肯定,指出勐阿镇在土地整治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切实做到了整治前村民愿意、整治中村民乐意、整治后村民满意。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勐阿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开展土地整治工作,切实提升农业产业化条件。占补平衡项目是勐阿镇今年为群众办理的又一件实事,更是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实施,勐阿镇以“四个强化”抓好项目实施各阶段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事宜,第一时间推进项目实施;分管领导和挂钩村领导进村召开动员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调动项目片区涉及的村组干部,共同抓好政策宣传、项目联系、纠纷调处、质量监管等工作。

强化政策宣传,确保惠及于民。大力宣传各地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措施与成效,营造社会良好舆论氛围;深入村组、走进农户、走向地头,讲清、讲实、讲透群众关心关注的地面附着物补偿、土地流转租金等问题;着力讲解土地整治成功典型,使广大村民真心拥护土地整治工作。

强化深入一线,确保扎实推进。项目开展前期,做好土地资源摸底,寻找合适水源,实地勘查土地资源,确保找到地势平坦、水源充足、施工便利的项目施工地点;确定项目具备实施条件后,入户解答、协调,征得村民同意,即对涉及地块进行测量、公示,同步跟进协调、解决各类纠纷,实施地面附着物补偿并组织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合同。

强化协调联动,确保质量在线。与村组干部保持联系,实地跟踪施工进度,掌握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确保项目按期按质完成;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及时上报施工进度,适时邀请上级领导及专家亲临现场指导、协调工作;先行对施工条件好、无土地权属纠纷、群众热情高的地块进行施工,逐步推进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下一步,勐阿镇将聚焦深挖有利资源、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建后监督管理三个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占补平衡+美丽乡村”项目模式,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和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建设,推动粮食增产,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勐阿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