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戍边日记】铮铮誓言铭初心 使命在肩化于行

作者 :陈建坤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10

【戍边日记】铮铮誓言铭初心 使命在肩化于行

“请党放心、强边有我!”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勐阿镇党员突击队员们喊得最响、做得最实的“一句话”。他们用脚步丈量着边境线,用担当铸造出铜墙铁壁,把坚守边境防疫一线作为最美姿态,用赤诚之心守护一方平安,他们是新时代的戍边人,是“最可爱的人”。勐阿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勐阿镇第一批支援勐腊县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员岩光坎就是这群“最可爱的人”中的一员。

不一样的青春选择,决定了不一样的人生信仰。1984年出生的岩光坎,在最美的年纪毅然将青春与祖国紧密相连,积极投身部队,融入到报效祖国的崇高事业中。2004年退伍后回到勐混镇曼扫村委会任职,2016年到勐阿镇任武装部长。在勐阿镇工作期间,他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应有的作风,积极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森林资源保护等工作中当标杆、做示范,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作风建设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也因此多次被上级党委和上级武装部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专武干部。春节前夕,接到上级关于支援勐腊县边境疫情防控行动的通知后,岩光坎迅速动员、集结民兵,组成勐阿镇强边固防突击队,由他亲自带队,怀着“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马上奔赴到勐腊县易武镇边境一线。

勐腊县边境条件相对艰苦,岩光坎所在的易武镇刮风寨10号联防所距离最近的村寨开车也要半个小时。山高路险、林密草深是当地环境条件的贴切形容;山峦尽墨,看不见万家灯火,只有点点星光作陪;长夜无声,听不见鞭炮欢唱,只有虫鸣蛙声绕耳,这是10号联防所夜晚的真实写照。

到达10号联防所后,岩光坎顾不上休整就马上投入到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中。边境疫情防控,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在他心中疫情防控的那根弦丝毫没有松动过。每天24小时巡逻巡查、守卡登记,成为了常态化的工作,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夜黑风高,他都亲自带领着民兵进行巡逻巡查,仔细查看铁丝防护网是否有人为破坏迹象、是否有人翻越进出痕迹,并认真做好巡查登记。当地民兵憨厚地说道:“岩部长太能走了,每天巡逻巡查都要五六次,每天巡逻的行程怕是有十多公里咯。”

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还是在于紧紧依靠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岩光坎利用每次到附近村寨补充物资的间隙,抓紧时间向当地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教育群众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动员群众按时接种新冠疫苗、戴口罩、保持距离,勤洗手、讲卫生、常通风、不串门。抓住当地村组党员干部到联防所看望慰问民兵的机会,与村组党员干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做好表率,以上率下,积极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携手筑牢疫情防控“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铜墙铁壁”。

在岩光坎心中,疫情防控突击队就是一支特殊使命下的“军队”,有更高的目标和更严的要求,他始终牢记着“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这12个字。在他的带动下,突击队员和当地民兵纷纷加强联防所内务管理,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会议、卫生、作息习惯。他严格执行“周安排、日落实”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工作思路清晰,工作安排具体,做到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抓得好、管得严、有成效,形成了团结有力、奋发有为的强大团队力量。

每当夜幕降临,10号联防所周边便是无尽的黑暗,岩光坎喜欢望着远处层峦叠嶂的山峰,坐在火塘边与当地民兵说着家乡的节日习俗、聊着各自的家长里短、念着心头的父母妻儿。他想起了36日那天,读三年级的女儿给他打的电话:“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已经有三个月没有见到你了,过年前也不回来,现在也不回来,天天就是忙工作忙工作。明天就是我9岁生日啦,我不要生日蛋糕,我只想要你好好在家领我几天。”是啊,作为乡镇干部,本来陪伴家人的时间就少之又少,这一次支援,自己也没来得及回家看看便启程了。想到这里,岩光坎有些内疚。

新的一天,从远处的山峰望去,东方微微泛出鱼肚白。“拂拂清风催睡意,森森万树若云屯”,眼中带着血丝的岩光坎又是一夜没有合眼,其他民兵兄弟很辛苦,自己这个老大哥能为他们多分担一点就多分担一点吧。也正是在他的带动下,整个联防所都洋溢着深厚的战友情、兄弟情和朋友情。心之所念、目之所向,山的那边有无限缱绻眷念。心中有责、肩上有担,山的这边有忠诚担当,担起守护边境安全大任、担起边富民安美好生活愿景。

脚下是防控一线,身后是万家灯火,其实,在我们身边像岩光坎这样“最可爱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边境一线书写着“守国门就是守家门、守家门就是守国门”的信心与决心,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坚守和一次次义无反顾的逆行。正是有了无数个这样的“最可爱的人”,我们的家园才少了一份风险,人民群众才多了一份安心。

在经历了45个值守的日夜,在强边固防一线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破解了一道道难题后,岩光坎回到了勐海县勐阿镇,又一头扎入到各项工作中。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岩光坎已入户走访350次,召开群众会议36场次,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及严厉打击“偷引带”等相关政策1000多人次;动员全镇4000多人次民兵积极投入到勐阿镇疫情防控工作中,动员全镇324名民兵前往勐海县布朗山乡、西定乡、打洛镇等地支援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工作,充分展现了冲在前、做表率的新时代党员风采和公仆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