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省财政厅到勐阿镇开展财政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调研

作者 :陈建坤、杨戬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01

2月24日上午,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琪率队一行5人组成的调研组,在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罗景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钢图,以及州县财政局、林业和草原局等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到勐阿镇开展财政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调研。

调研组一行通过边实地查看、边听取汇报的方式,了解勐海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同时,通过了解近年来亚洲象群在勐阿长期驻足期间的活动情况,进一步坚定实施亚洲象保护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的必要性。

    勐阿是国家级生态乡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对勐阿镇来说,既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传承。

勐阿野生动物有野牛、野猪、果子狸、画眉、布谷鸟、喜鹊、八哥、原鸡、白鹇等。因丰富的物产资源和适宜的气候环境,近年来,还吸引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亚洲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钳嘴鹳的“到访”。

2015年,一群亚洲象进入勐阿辖区,从偶尔光顾变为长期停留,从一开始的6头累计发展到现今的19头。

    2019年冬天,三百余只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候鸟“钳嘴鹳”到勐阿过冬。钳嘴鹳成群结队在田野里、鱼塘边、温泉边觅食嬉戏,吸引了大批群众前往观看。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正面引导、广泛宣传、跟踪保护下,勐阿群众积极加入保护钳嘴鹳的行动当中,为钳嘴鹳营造了良好的平稳过冬环境。

“万物各得其和以养生,各得其养以成”,在勐阿镇,人与动物在相处中了解彼此的世界,在陪伴中收获相互的信任,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景象,温情美丽的勐阿样本正在对外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