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到勐阿镇调研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作者 :陈建坤、杨戬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01

2月24日下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率队组成一行7人的调研组,在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勇,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胡向京、副秘书长白银辉,县委书记高江泉、县长陶艳,以及州县林业和草原局领导的陪同下,到勐阿镇调研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调研组一行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观看视频等方式,详细了解勐海县森林资源、森林草原防火和亚洲象保护防范等工作情况,并通过询问了解勐阿镇在推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勐阿镇山坝区兼有,辖区总面积538.77平方公里,其中山区330.77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1.39%。全镇拥有森林面积36770公顷,森林覆盖率68.59%。因森林覆盖率高,植被保护完好,近年来林地累积的枯枝败叶越来越厚,在自然因素或人为因素作用下极可能出现火灾。加之勐阿种植甘蔗较多,甘蔗榨季与森林防火期重合,甘蔗砍收后群众仍有焚烧甘蔗叶的现象,这给本来就设施设备不足、专业队伍缺乏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

下一步,勐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是不断完善队伍建设,充实扑火队员,强化现场实操培训;二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三是加大巡山护林工作力度,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做好重点人员管理;四是扎实开展“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把森林防火知识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