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先心病筛查 校园在行动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16

为使我镇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能得到及时的确诊和救助,根据勐海县红十字会先心病普查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勐阿镇党委政府邀请勐海县十字常务副会长岩温丙带队于2021年11月16日上午9:00,协同勐阿镇中心卫生院医生们在勐阿镇中心小学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儿童集中筛查。

首先,岩温丙常务副会长与勐阿镇中心卫生院医生们亲切交谈,说明此次在校园内集中开展先心病普查的重要意义和最终目的,并向医生们详细了解勐阿镇0-14岁幼儿疑似先天性心脏病前期初筛情况,并提出希望镇政府以及镇中心卫生院要积极对接各村卫生室进入村寨继续开展初步筛查,筛查出的疑似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积极对接县红十字会进行后续复查及帮助。

 

随后,县红十字会黄勇同志对学生及教师宣讲红十字会有关知识,同学和老师们通过此次宣讲了解红十字会的创始人、红十字会的组成与标志、红十字运动的七项原则、主要纪念日以及红十字会的工作及性质。


 

  紧接着,勐海县红十字会协同勐阿镇中心卫生院为学生进行初筛。医生们结合临床经验及仪器设备对学生进行先心病筛查,通过前期初筛以及今天在勐阿镇中心幼儿园的集中筛查0-14岁儿童共825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幼儿6人,其中经过手术治疗4人,未经手术治疗2人,同时,对已经进行过2例先心病手术治疗的孩子给予科学生活知识的指导,对疑似先心病的儿童进行亲切的交流,进而取消孩子的顾虑,为科学防治先心病亮起希望。筛查中还发现患有先天性聋哑1人,先天性腭裂1人。

 

   

      通过开展此次先心病科普知识宣传及先心病筛查活动,让师生认识到了先心病症状及其危害,并对科学自查与及救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孩子们筑起一片健康温暖的天空。此次初步筛查出的疑似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勐阿镇党委政府将积极对接县红十字会,联系省级医院专家到现场为这些儿童进行复查,同时对接和邀请专家对确诊患儿开展后续治疗,为孩子和家属提供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