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阿镇2020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作者 :勐阿镇财政所——冯雨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1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500000

勐海县勐阿镇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 勐海县勐阿镇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第二部分 ⠂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三)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三部分 ⠂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6-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6-7. 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表

6-8. 部门项目支出情况表

6-9.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6-10.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6-11.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6-12. 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6-13. 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6-14. 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6-15. 部门基本支出政府采购情况表

6-16. 部门项目支出政府采购情况表

6-17. 部门基本支出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6-18. 部门项目支出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6-19.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一

6-20.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二

6-21.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三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勐海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海财预字〔2020115号)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勐阿镇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 勐海县勐阿镇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根据中共勐海县委办公室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勐阿镇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海办字〔201959号),勐海县勐阿镇职能配置、内(下)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如下:

党委职能: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和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镇党委研究讨论后,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领导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4.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6.领导本镇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7.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大主席团职能:

1.检查、督促宪法、法律、法规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2.听取和审议本级人民政府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宗教、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

3.监督检查并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

4.联系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接受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上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

5.根据镇长的提名,决定副镇长的个别任免,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6.受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长、副镇长的辞职;决定接受辞职的,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7.依据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民政府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镇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执行本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镇经济、社会 方面的行政工作。

3.负责本镇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财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农业、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积极搞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对本镇各单位的领导和监督。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决策决定提供科学依据。

6.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开工作。

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 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职能,勐海县勐阿镇党政机关设5个综合办公室。

        1.党政办公室。按镇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上传下达和综合协调,为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服务,当好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组织、筹备镇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负责起草党政各类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镇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承担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文秘、电子政务和来信、来访等工作。负责镇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团组织活动和妇女儿童工作。负责镇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任免、聘用、退休、职称、劳动工资及人员编制、机构的管理。管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承担党政机关内务管理,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机关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卫生、车辆管理、接待等工作;负责值班和考勤登记。负责档案、保密等工作,管理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印章;负责文件的收发、打印、督办、归档等工作。指导、协调村级文书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拟订本镇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镇经济发展项目论证、储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负责本镇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负责组织编制本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定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协调本镇各种经济组织的关系,扶持和引导当地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监督其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同有关部门,维护其合法权益,取缔违法经营活动,打击经济犯罪。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搜集、报送统计资料,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负责辖区内普查的组织实施,全面配合各级统计部门完成辖区内各项统计调查任务,配合开展统计执法。综合管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村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村经济经营管理、旅游、交通运输、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拟订本镇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科技、教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健康的发展。承担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负责加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团结一切党内外人士,发展和壮大党的爱国统一战线;负责协调各民族关系,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利,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协作;负责宗教工作,加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宗教正常活动秩序。负责减灾救灾、救济、贫困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和婚姻咨询、登记工作。承担双拥相关工作。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健康勐海战略,全面推进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承担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内其它无具体部门承担的社会事务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掌握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动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遇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接受法律服务电话咨询工作。指导、检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协助有关部门指导治保会、调解会和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建、达标活动。负责本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统筹本镇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方针、政策。结合本镇实际,研究和制定本镇扶贫开发中长期目标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本镇扶贫项目规划、实施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制定扶贫标准,确定扶贫范围,明确扶贫对象,落实扶贫政策,承担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等工作。组织开展挂钩帮扶工作。执行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完成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色。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压紧压实四级责任,做到责任不变、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力度不减。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和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对标对表,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落实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基本医疗保障等扶贫政策。六类人员分类管理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两摸底一核查工作,2019年实现剩余的53122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 %按照户需求、村级施工图、乡级线路图,积极申报项目建设,整合用好各类项目资金,实施脱贫攻坚项目规划。整合涉农资金,深化沪滇协作,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投资70万元完成纳京红色爱国教育基地、二六组党员活动室及村内排水沟、涵洞建设项目;投资376万元完成纳丙村排水沟、户厕、太阳能路灯等建设项目;投资30万元完成纳丙村纳丙新寨公共厕所纳翁活动场所大棚、卫生间等建设项目;投资10万元完成纳丙村纳丙老寨篮球场改造建设项目;完成贺建线道路加宽及纳丙线和贺建线公路安全防护工程、贺建桥危桥改造工程、贺建村曼浪村民小组和纳京村茅草林村民小组自然村公路建设;投资300万元完成纳丙茶厂建设并投入使用投资140万元完成勐康村城子村民小组进村道路建设;投资233万元完成贺建、纳丙县乡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投资188.5万元完成17个村民小组供水工程;投资12万元实施贺建村曼浪村民小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660万元实施勐康海往线至哈尼二组进村道路建设;投资74万元实施纳丙村纳翁村民小组生产道路桥梁建设投资60万元实施曼迈村曼燕村民小组村内排水沟及道路硬化建设项目投资30万元实施纳丙村阿克西腊新寨党员活动室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实施南朗河村起那低村民小组生产道路建设项目投资10元实施纳京村纳京老寨村内排水沟及涵洞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实施勐康村茶叶初制所项目;投资20万元计划实施纳丙纳丙新老寨村内道路硬化建设项目贺建村小贺建、小河边村内排水沟建设项目投资47万元计划实施贺建村景播老寨集中养殖项目继续开展扶贫扶智扶志行动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贫困户造血功能显著增强,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二)抓实产业发展,提高群众收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克服草地贪夜蛾、非洲猪瘟、干旱等灾害,稳步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绿色生态茶园、高优蔗园建设,进一步壮大粮、糖、茶传统支柱产业,持续培育壮大坚果、核桃、桑蚕、蜂类、畜牧等有潜质、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实现了全镇农业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完成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和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952.83完成增减挂钩拆旧复垦区16个地块67.62亩,不断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作物播种总面积9.63亩;2018/2019榨季全镇甘蔗种植面积达3.09亩,工业入榨量达11.35万吨;2019/2020榨季全镇甘蔗种植面积达2.94工业入榨量达11.97万吨;全镇茶叶总面积4.95万亩,采摘面积4.27万亩,总产量2308.38吨,总产值5909.41万元2019年,全镇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实现2.89亿元,比上年增长1.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55,比上年增长9.50%

       (三)提升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七改三清动,加大城乡两违”“大棚房治理力度依法拆除大棚房3260平方米,拆除主街道乱搭乱建彩钢瓦棚8625平方米;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大力开展垃圾集中清运处置,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新建、改建集镇、行政村公厕4座;集中力量整治村庄环境,动员群众和各方力量集中整治建成区、行政村、村民小组、县乡村道路边、河边、城边,即一区二村三边环境卫生。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各项工作。加大乡村垃圾处置力度,累计配备车载式垃圾车4辆、压缩式垃圾车2辆,车载式垃圾箱46个,垃圾桶500个,聘请5名保洁员每日清扫主街道2次以上,聘请8名垃圾清运工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投资58万元建成占地面积36亩的集镇垃圾填埋场1个,实现主街道辖区及沿线村寨生活垃圾能够集中填埋;投资63.50万元建成集镇、曼松、帕迫鱼塘3个氧化塘,有效遏制农村生活污水流入南果河内;动员4个行政村和1个居民社区加入垃圾集中处置保洁服务行列,实现39个村庄享受城镇一体化保洁服务,生活垃圾得到集中处置。

      (四)守住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乡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开展省级卫生乡镇、美丽县城创建活动,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国土绿化行动,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狠抓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巩固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成果全镇退耕还林、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平安林区建设任务全面落实,招聘生态护林员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强化林政资源管理和森林防火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林区创建活动严厉打击整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动员各族群众植树造林,不断扩大国土绿化面积;发放户主通知书、森林防火安全手册、护林防火宣传资料等15000余份加强亚洲象保护和肇事防范管理。实施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制茶,积极推广使用电磁炉,严控木材采伐,农户薪柴砍伐量在县下达的指标内2019办理农民自用材113,办理商品材(杉木桉树916.19发放退耕还林补贴面积达660.30亩。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开展水域环境整治、巡河、巡库工作,制止非法采砂、实施河长清河行动在南果河开展增殖放流21000鱼苗。

(五)创新社会治理,持续保障民生。强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必打、有网必破的原则,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组建村级内卫队753人,发动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群防群治活动,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8件,成功率达100%圆满完成县级指定任务数严厉打击整治毒品问题,2019年,查获吸毒人员69人,破获零星贩毒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毒品冰毒片剂1.98克;抓获三非人员36人,收缴枪支302支。成功扑灭非洲猪瘟疫情并解除封锁。认真落实两免一补,狠抓控辍保学和教学质量,继续办好滴水汇江洋教育爱心救助协会。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建立健全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对象全覆盖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逐步完善继续推进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全面二孩政策,人口和计划生育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统筹做好就业、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支持残疾人、老龄、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等工作。

       (六)全面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落实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压实普法工作责任。加强干部职工自身法律意识,大力宣传政策及法律知识,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公共服务清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便民环境进一步优化。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共收到第四届人大五次、六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64件,已办10件,列入计划和正在办理8件,积极向上级申报46件。自觉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扩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190条。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开展两个责任谈话两轮206人次,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39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12《领导干部严禁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承诺书》20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实施细则要求,严格管理和使用三公经费,三公经费较上年同比下降19.13%。坚决纠正四风新问题,切实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政治生态。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信访维稳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信访形势持续保持可控向好态势。

第二部分 ⠂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一)指导思想

     勐海县勐阿镇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州委八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年落实《预算法》,严肃财经纪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强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为重点,以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为重点,建立健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以预算公开透明为落脚点,硬化预算约束,促进依法依规理财,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二)基本原则

勐海县勐阿镇2020年部门预算的基本原则是:

1、实事求是,积极稳妥;

2、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3、注重绩效,科学配置;

4、量力而行,强化平衡;

5、防范风险,规范举债。

(三)总体要求

勐海县勐阿镇2020年部门预算的总体要求是加强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健全的预算制度及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6个。截止2019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5,其中:行政编制 26,事业编制49。在职实有65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65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离退休人员 17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7人。

单位名称

编制数

在职实有人数

退休人数

小计

行政

参公

事业

其他

政府

15

11

11

 

 

 

7

财政所

7

6

 

4

1

1

1

党委

8

7

7

 

 

 

4

村建

3

3

 

 

3

 

 

文化

5

5

 

 

5

 

1

农服

20

19

 

 

19

 

3

社保

3

2

 

2

 

 

 

交安

2

2

 

 

2

 

 

纪检

3

2

2

 

 

 

 

水土站

3

3

 

 

3

 

 

林业站

6

5

 

 

5

 

1

合计:

75

65

20

6

38

1

17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收入 1568.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68.0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85.74万元,下降5.18%。减少主要原因是:在职实有人数的减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一般公用经费支出都相应的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568.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1568.0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85.74万元,下降5.18%。减少主要原因是:在职实有人数的减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一般公用经费支出都相应的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68.0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68.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60.50万元,项目支出107.55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0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68.0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85.74万元,下降5.1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职实有人数的减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一般公用经费支出都相应的减少。

1.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2.39万元,其中:2010108代表工作5.2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召开人大会议、代表履职经费及人大日常办公经费工作;2010199其他人大事务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人大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0301行政运行213.9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5万元,勐海县勐阿镇党委会人大会经费支出;2010399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7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政府礼堂修缮费用支出;2010650事业运行58.28万元,勐海县勐阿镇事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1101行政运行35.4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纪检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1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5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纪检日常运转办公经费支出;2012304民族工作专项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民族团结民族文化传播办公经费支出;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8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团委、妇联开展相关日常办公工作经费支出;2013101行政运行113.5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党委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13105专项经费22.50万元,主要用于村小组党支部日常办公经费及基层党建经费支出。

2205类教育支出0.84万元,2050299其他普通教育支出0.84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协管员生活补助支出

3207类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2.32万元,其中:2070109群众文化37.7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里的文化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70899其他广播电视支出24.6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的广播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4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58万元,其中:208010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32.0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35.8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机关行政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6.7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事业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9.3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9.65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5210类卫生健康支出99.13万元,其中: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7.0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村组计划生育服务人员补助支出;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0.28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行政单位医疗费用支出;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32.0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事业单位医疗费用支出;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9.77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支出。

6212类城乡社区支出40.30万元,2120199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40.3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7213类农林水支出601.18万元,其中:2130104事业运行274.14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130204事业机构65.93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林业工作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130310水土保持39.21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水利水土保持站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21.90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村干部、小组干部生活补助及村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8214类交通运输支出26.02万元,2140106公路养护26.02万元,主要用于勐海县勐阿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里交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人员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9221类住房保障支出62.28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62.2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勐海县勐阿镇干部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2.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1090.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0.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基本工资220.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0.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254.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4.7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121.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214.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9.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9.3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39.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6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9.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9.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7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62.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8.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 商品和服务支出197.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18万元,项目支出98.6万元)

办公费18.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3万元,项目支出4.00万元)

印刷费3.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咨询费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手续费0.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水费1.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1.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邮电费4.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2.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维修(护)费0.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会议费6.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培训费4.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1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劳务费2.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9.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5.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4.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1.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8.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6.31万元,项目支出2.20万元)

退休费52.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204.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 资本性支出2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6万元,项目支出6.75万元)

办公设备购置13.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6.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75万元)

大型修缮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

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为0万元。

(三)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单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为0万元。

(四)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0万元。

五、 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单位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1个,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17.58万元,比2019年增加7.84万元,增长80.4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站所新增采购预算。具体采购情况:政府:木骨架沙发10.10万元,木骨架为主的椅凳200.24万元,便携式计算机10.80万元,台式计算机10.60万元,金属骨架为主的椅凳50.15万元,木制台、桌20.16万元,复印纸801.44万元,喷墨打印机20.30万元,投影仪11.04万元,钢木台、桌60.36万元。财政所:金属质柜40.40万元,便携式计算机10.80万元,复印纸200.36万元,喷墨打印机20.30万元。村建中心:复印纸50.09万元,台式计算机10.51万元。文化中心:复印纸50.09万元,便携式计算机10.80万元。农服中心:复印纸550.99万元,多功能一体机12万元,喷墨打印机20.30万元,金属骨架为主的椅凳30.18万元,木骨架沙发10.15万元,台式计算机21.20万元,木制台、桌20.24万元。社保中心:台式计算机10.60万元,复印纸50.09万元。交安中心: 金属骨架为主的椅凳40.10万元,办公套件10.80万元,复印纸40.07万元。纪检:复印纸400.72万元。水土站:复印纸50.09万元,金属骨架为主的椅凳40.10万元,台式计算机10.45万元,木制台、桌10.12万元,激光打印机10.28万元,金属质柜10.05万元。林业站:复印纸100.18万元,木骨架为主的椅凳200.35万元,木制台、桌40.40万元,金属质柜60.3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568.05万元2019年预算减少85.74元,下降5.1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在职实有人数的减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一般公用经费支出都相应的减少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span>1568.05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85.74元,下降5.1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在职实有人数的减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一般公用经费支出都相应的减少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0年用于保障勐海县勐阿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460.50万元。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4.67%,2019年预算减少147.55元,下降11.92%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在职实有人数的减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一般公用经费支出都相应的减少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79%2019年预算减少37.10元,下降27.22%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缩减一般公共日常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17.55%,2019年预算增加49.21元,增长23.76%,增的原因主要是村干部、小组干部工资补助的提高

4.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99%,2019年预算增加14.46元,增的原因主要是今年采购单独列出资本性支出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0年用于保障勐海县勐阿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7.55万元,如人大代表工作5.20万元等开支2019年预算增加35.25元,增长48.76%,增的原因主要是村组党支部工作经费的增加及政府礼堂修缮费用

 

       (三)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8.60万元,较上年减少4.40万元,下降19.1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0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万元,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

        3.公务接待费

2020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1.60万元,较2019年减少4.40万元,下降27.50%

的原因主要是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以及省财政关于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单位将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切实压缩三公经费规模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本单位共申报项目9个,编制了9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财政拨款预算项目9个,财政预算安排107.55元,其中:重点项目2个,财政预算安排26.302020本单位对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实现了随部门预算同步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财政资金。具体包括:一是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的资金,如每年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超收收入,年终调整列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预算周转金。二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尚未列支的资金。三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已经列支的资金。不包括当年季节性收支差额形成的资金。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201610月,财政部印发了《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试行方案》,明确从2018年起将在试行改革的基础上正式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改革试行方案提出通过分设两套经济分类(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清晰反映政府对行政(参公)单位、事业单位、企业、个人补助规模和政府资本性支出规模,加强对政府资产、债务、涉企资金的管理。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阿镇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82.95万元,比上年减少17.1万元,下降17.0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调出人员较多,因此公用经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勐阿镇2020日常公用经费30.69万元,比上减少5.54万元,下降15.2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调出人员较多及人员退休,因此公用经费减少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500111

勐海县勐阿镇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勐海县勐阿镇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说明.doc
4.xlsx勐海县勐阿镇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勐海县勐阿镇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