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蓄势提能 履践致远 以“赶考”姿态答好中国式现代化勐阿答卷——2022年勐阿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阿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10

蓄势提能  履践致远

赶考姿态答好中国式现代化勐阿答卷

——勐阿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328日)

岩罕勒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勐阿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接力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届政府履职第一年,也勐阿发展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发展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严重冲击等多重压力叠加,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凝心聚力促发展,持之以恒保民富,全力以赴惠民生,坚定不移抓生态,担当奋进强自身,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8.64万元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各项事业迈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一年来,我们承压奋进、稳中加固,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农村居民持续增收摸底排查工作,完善机制,筑牢防贫坝2022年底,勐阿镇有建档立卡户6452385人;脱贫不稳定户1552人;边缘户62231人,突发困难户821人。其中未消除风险突发困难户717人、边缘户932人、脱贫不稳定户514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见实效,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完成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1300余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3000余亩,积极争取上级资金2085.62万元实施勐阿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有效解决7500余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90万元实施嘎赛村曼派小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项目争取77.88万元对现有车佛南宁澜民主联军根据地遗址进行提升改造。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水泥补助项目修建村内道路1370米,排水沟610米,挡土墙、围墙71米,完成曼迈村曼迈、曼短村民小组198户庭院、花台和村内排水沟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曼迈村曼松村民小组被评为云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美丽村庄,嘎赛村曼本村民小组、曼迈村曼播村民小组被评为西双版纳州2022年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州级美丽村庄。路网结构日趋完善,年内完成曼迈村曼短村民小组、曼村民小组、小新寨村民小组的入村道路硬化,全镇入村道路未硬化率由15%降至11%

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精准落实,疫情防控稳中有序。压实网格管理责任,确保进出辖区人员底数清晰、动态明白,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服务,实施精准防控措施。压实强边固防政治责任,长期保障25名在职干部职工和民兵驻守布朗山边境一线9卡点;2022年以来,先后选派干部职工和民兵431人次(其中民兵358人次,干部职工73人次)到勐腊县易武镇、勐海县西定乡、打洛镇等边境防控第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面对突如其来9.30疫情,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处置,期间组织全镇人员开展区域性全员核酸4.5万余人次,每日安排28名人员在全镇6个卡点展开值守,共计排查车辆1.5万余辆,2.3万余人,劝返车辆299403人次认真贯彻“二十条”、“新十条”措施,全面落实乙类乙管总体要求,深入村组开展重点人群排查随访工作,发放防疫健康包及联系卡,加大精准服务群众力度,快速回应群众诉求,推进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有效。压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责任扎实推进60岁以上老疫苗接种工作,2022年底辖区内60岁以上老累计接种第一剂次接种人数3190人,覆盖率96.6%。其中6069岁累计接种第一剂次接种人数1942人,覆盖率100%7079岁累计接种第一剂次接种人数874人,覆盖率92%80岁以上累计接种第一剂次接种人数378人,覆盖率90.9%,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一年来,我们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发展质效持续向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对全镇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持续推行土地流转经营管理工作落实落地,加强防治耕地非农化”、制止耕地非粮化宣传,签订相关承诺书5000余份。加快全镇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进程和产业空间规划进度,有效解决规划占用土地占补平衡问题,科学进行产业结构布局,有序引导林果业上山上坡,严格耕地用途,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强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两违图斑整改,减存量防新增。夯实传统支柱产业,扶持壮大特色产业,2022年已完成水稻种植1.23万余亩,玉米种植6.06万余亩;2021/2022榨季甘蔗种植面积约2.63万亩,工业入榨量近14.47万吨;全镇茶叶总面积4.95万亩,春茶产量0.13万余吨,总产值4749.6万元;引导群众因地制宜种植桑树2573亩、黑花生1417亩、石斛884亩、魔芋315亩,百香果800余亩;核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72.22万余元,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80.17万余元;核定全镇甘蔗国补良种推广面积9767.63亩,预计补助资金341.87万余元;发放甘蔗机械化深翻作业补助资金163.7万余元,甘蔗机械化联合收获补助资金47.539万余元和甘蔗机运补助23.76万余元;全镇生猪存栏9460头(其中,能繁母猪1559头、仔猪4084头、育肥猪3788),牛存栏2174头,羊存栏535只,犬存栏736只,家禽存栏67753羽,中蜂8700余桶。

一年来,我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两山优势更加彰显。落实落细林长制工作责任,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压实镇村两级64名林长、2名督查长责任。做好森林图斑、线索现地核查处置工作持续做好案件查办,加快植被恢复,完成193个各类图斑核查。开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回头看。共排查出22条疑似涉林违法线索,面积8.71公顷,林木材积22.04立方米,已全部处理整改完成,拟处罚金4.37万元,完成林木补种1075株。全面贯彻河(湖)长制,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坚持四乱整治,合理规划采砂点,开展保护母亲河南果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系统优化水生态环境治理。今年共计开展清河行动5次,累计出动挖机6台次、清运车辆20辆次、参与干部群众500余人次、清理河长约5公里、清运河道垃圾近20吨;共开展河道巡查559次,其中镇级河长巡查198次,村级河长巡查361次,巡查发现并落实整改问题19个。全镇16个合法规划采砂点和3个临时采砂点运行正常,全年采砂点租金收入53.25万元均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积极沟通联系县级有关部门,有序有效推动南朗河石场整治取得成效。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紧紧围绕农村厕所革命”“两污治理、村庄规划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完成县级下达2座公厕、453座户厕新(改)建指标任务,扎实推进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回头看。建立完善村庄保洁和垃圾清运制度,65个村民小组生活垃圾实现村收集镇处置,规范泔水畜禽粪污收集、危险废弃物回收,在西双版纳州农村(农场)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中,我镇由全州第16名(第一季度)跃升至全州第3名(第三季度)。开展茶山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夯实茶山生态环境基础。督促茶农清理垃圾堆放点11个,共清理垃圾15吨。深化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坚决守护蓝天白云。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网格化机制,做好垃圾(秸秆)焚烧日常巡查处置和秸秆综合利用。2022年,累计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4864份,开展秸秆禁烧巡查140608人次,收缴违约金1200元,秸秆焚烧火点由4418个,呈明显下降趋势;综合利用回收秸秆1980吨,作为饲料5570多吨,还田955.5吨。

一年来,我们兜牢底线、为民惠民,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面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强化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日常监管。做好养老资格认证,确保2865老人能及时足额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待遇。为98人次申请医疗救助,发放农村低保户发放低保金447833250.33万余元,发放特困供养金404441.8万余元,办理并发放临时救助金19678783.18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32336.36万余元。多举措扶持创业促进就业,摸排登记就业意向1000人次。提供11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深化沪滇劳务协作,输出13人到上海务工。申报脱贫户创业一次性补助7人,发放补助资金7万元。全年申报小额创业贷款20人,发放贷款292万元,其中贷免扶补放贷465万元,担保贷款14210万元,脱贫户2人共贷款17万元。为110名退役军人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2022年春节共慰问94人,发放慰问金1.88万元,其中优抚对象62人,发放慰问金1.24万元,现役军人家属9人,发放慰问金0.09万元。把教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断深化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落实两免一补,紧盯控辍保学在开学和期末组织全镇教师、教育协管员、干部职工等进行4家访,出动工作人员开展劝返工作120余人次,协调联动巩固旷课学生劝返工作成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统筹深入开展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调研和全镇幼儿园招生摸底工作,年内投入102万元建设贺建幼儿园,一村一幼实现全覆盖,切实解决入园难问题,提高全镇幼儿入园率。

一年来,我们紧盯安全、综合施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把平安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法律法规、禁毒防艾、防范电信诈骗、反邪教法治宣传教育。今年来,全镇共开展各类法律宣传6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0.9万余份,受教育干部群众1.8万余人次。加强重点人员、特殊人群跟踪管理服务,有效预防矛盾纠纷。坚持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扎实推进宗教事务管理规范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促进全镇宗教和顺。多部门联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机制,防止特殊人群脱管漏管。全年共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1起,调处率、成功率均达到100%;共接收刑释解教人员27名,安置率达100%;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6名,组织开展集中教育和公益活动10128人次参与。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勐阿实践,推进落实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年来,搭建镇综治中心1家、成员单位13家、村综治中心7家,划分网格区74个,完成镇综治中心录入15人,成员单位录入12人,村级综治中心录入44人,各网格区内录入网格长、网格员152人,网格居民21135人。持续整治缉枪治爆、黄赌违法犯罪,加强娱乐场所、交通运输、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全镇应急处突、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防汛、地质灾害等应急避险演练72场次,2个地质灾害点隐患告知率、预案覆盖率、群测群防网络覆盖率做到3100%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凝心聚力创建无毒乡镇,持续开展清隐行动、禁种铲毒等工作全年共查获吸毒人员66人,收戒吸毒人员14人,强制戒毒18人;查破零星贩毒案件4起,缴获毒品冰毒片剂18.12克,确保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实效。集中力量全力开展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摸排填报房屋数据8072条,对19红黄牌房屋进行拆除管控,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年来,我们牢记使命、尽心履职,政府效能持续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五比五看五争当”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活动,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效率意识,对标先进,寻找差距,踔厉奋发,争创一流。完成县委巡察反馈的48问题整改,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理镇人大代表建议14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30条。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问题处置,受理群众诉求10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镇便民服务中心及8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完成挂牌,新增“惠企一站式服务窗口”、“综合窗口”、“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各1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及各村便民服务站全年办结各类政务事项3500余件。推广安装一部手机办事通软件8000余次。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政商关系,扩大招商引资,争取240万元完成勐阿镇花椒产业化发展项目”,争取60万元积极建设曼迈曼播肉牛养殖基地引进云南丰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曼播加油站固定资产投资各800万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亿元(任务目标5000万元),市场主体净增241户,增长13.3%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档案、保密、地震、应急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妇女儿童、工会、青年、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2022,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我们深切体会到,牢记嘱托是根本遵循,转型升级是制胜密码,民生至上是不懈追求。我们真切感受到,政府工作向前推进的每一步,各项事业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协作和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勐阿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向关心和支持勐阿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基础薄弱、缺乏增量、发展不优仍然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产业结构整体处于中低端,缺乏引领性强、带动力大的产业项目,产业优势没有充分彰显;项目谋划储备不足,部分项目推进缓慢,项目成效不明显;招商引资吸引力不强,人才、资金等要素支撑不够;村集体经济薄弱,措施创新不多;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多,教育卫生、防灾减灾等领域的薄弱环节亟待解决;面对改革发展的瓶颈难题,部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担当精神有待提升。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和警醒,针对突出问题制定有效举措,铆足干劲再出发。

二、2023年工作目标和要求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3815”战略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作风整顿年”、“招商引资主题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也是推动勐阿镇现代化建设夯基蓄势、砥砺奋进的关键之年。到2035年,勐阿要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因此,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党的二十大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省委明确了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州委提出“生态立州、产业富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文化润州、创新强州、和谐安州”实践路径。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紧紧围绕“三个示范县”定位,细化提出了全县未来“3815”发展目标。这些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系统构成了推动勐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我们要完整理解把握,系统谋划推进,聚焦高质量这一时代主题,把握跨越式这个必然要求,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勐阿实践。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个坚持”、“五大政策”、“六个更好统筹”、“五项重点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全省3815战略目标和全州一城两区建设,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抓经济、强产业、谋增收、重保护、促改革、兴文化、办实事、优治理要求,聚焦勐阿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提升奋斗目标三个一发展目标,持续推进三个示范园项目,全力推动五个勐阿建设,着力推进“六个高地”打造,不断擦亮、打响象往之地、甜美之乡这张勐阿名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勐阿新篇章。

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为此,我们要牢牢掌握四个必须

——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勐阿持续深化、走深走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必须推动改革创新,做到奔竞不息、勇立潮头。大力弘扬勐阿革命老区精神,勇于变革、敢为人先,不断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营造创新生态,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做到心系群众、为民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度更高的共同富裕成果,探索形成更多勐阿经验、勐阿模式,让勐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做到统筹兼顾、精益求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绣花功夫推进村镇精细化管理,聚力蒸小笼、避免摊大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可量化,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和精准度。

三、2023年工作重点

今年要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第九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镇党委五届三次会议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绿色第一底色,全面建设绿美勐阿。绿色生态是勐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让生态美、乡村美、山水美成为勐阿常态。

高水平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切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强化三区三线管控和三线一单要求。规范资源开采,科学推进南朗河石场环境恢复治理,筑牢生态安全防线,逐步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和协调有序的自然资源开发保护格局。

高水平推进自然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坚决遏制非法侵占林地、围剥树皮、毁林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秸秆焚烧、施工扬尘等大气污染整治,确保全镇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标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加大污水收置、白色垃圾、畜禽粪污农药化肥等农村两污处理。

高水平推进绿美勐阿建设。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深入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以绿美乡镇建设统领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校园、绿美河湖等五方面建设,引领带动全域增绿添美,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争创省州绿美乡镇和绿美村庄,使勐阿融入大自然、建成大花园。

(二)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面建设富裕勐阿。项目兴则经济强,产业优则动能足。要以开展招商引资主题年为契机,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以乡村富民产业带领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做强文旅融合产业链。坚持三优三统三化努力发展全域旅游,实施旅游+,促进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勐阿处处是景点、全域是景区的目标。以勐阿拉祜族传统文化为主线,建盖拉祜族传统文化传习所、编制拉祜族传统文化发展规划,完善集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拉祜族集聚村庄开发拉祜民宿、天天拉祜扩、拉祜伴手礼等拉祜民俗产品,打造勐阿拉祜族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基地以备受关注的野生动物(亚洲象)的保护、科研、教育为目标,打造集聚文、游、养、体、学、智为一体的勐阿野生动物保护产游研实践基地加强革命老区根据地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对车佛南宁澜民主联军根据地遗址进行提升改造,修缮纪念碑,完善红色传承馆建设,改善根据地外围环境,营造红色氛围,并规划红色旅游线路,纳入全镇旅游环线。同时,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全域打造现代农业,突出森林度假游、田园度假游、茶园度假游、果园度假游,开发自驾游、自助游路线,打造集旅游、采摘、观光、垂钓、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以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提升乡村产业价值链。围绕传统农业、绿色农业和特色产业三大乡村产业体系,持续抓好一村一品建设。粮食产业方面,紧扣耕地非农化”、“粮田非粮化工作重点,引入规模粮食生产加工企业,积极创建优质水稻示范区,带动辐射全镇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万亩以上,提升我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持续丰收和农民增收。甘蔗产业方面,加大科技投入,推广良种良法,推动甘蔗种植向规模化、机械化、精细化和科技化转变;加快推进甘蔗秸秆综合利用率,创建蔗园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实现产业和农户双赢生产机制茶叶产业方面,紧紧围绕打造勐海县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目标,抓牢建好优质生态茶园、建好绿色制造车间、建好区域品牌体系、建好勐海美丽茶城四个建好工作任务,实现勐阿4.95万亩茶园提质增效,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特色产业开发方面,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开发鲜食作物和冬作物,提高土地复种指数,持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重点村和示范户,实现小糯玉米、甜脆玉米轮番种植面积保持在1万亩以上,扶持壮大1500亩黑花生、1300亩花椒2500亩桑园等特色产业;引导群众发展黄精、百香果、热情果等经济作物,推动庭院经济高质量发展。

筑牢联农带农利益链。加快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进程,搭建基地流通市场一体化运营平台,充分发挥辖区内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农带农作用,通过结对帮扶、助养帮销和吸纳就业等形式,以嘎赛鲜食玉米订单农业为样板,推动更多具有各村(社区)特色的共享利益链,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经营、分享收益、实现增收。培养一批理念新、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致富。积极申报冷链物流建设,深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农特产品走出去、群众腰包鼓起来。

谋划重点项目核心链突出抓好八破八立行动,精准做好产业谋划、项目策划、招商计划,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一是主动融入勐海康养旅居示范县建设。谋划推进勐阿镇温泉休闲旅游项目、勐阿镇曼松仙人脚休闲旅游项目、勐阿集镇拉祜特色提升改造建设、勐阿镇纳京村红色文化教育旅游基地建设等项目,着力打造拉祜特色康养示范园。二是主动融入勐海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建设。依托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申报,探索谋划勐阿镇曼迈村农产品初加工冷链物流建设、勐阿镇茶园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勐阿镇勐康村有机肥厂建设项目、勐阿镇茶园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项目、勐阿特色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着力打造特色农业综合示范园。三是主动融入勐海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谋划推进村组连接道路工程、勐阿镇人畜饮水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打造规划合理、布局科学、立足长远的田园综合体示范园。

)坚持改革第一动力,全面建设活力勐阿。改革出效益,改革出活力。要用改革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以改革释放新动能激发新活力,让勐阿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政策难点、审批堵点、监管盲点、服务痛点,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使准入更便捷、监管更有效、服务更高效,着力营造公平、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实现平等发展。

持续深化招商引资。结合招商引资主题年活动,坚持发展方向、政策导向和产业指向,紧盯绿色能源、文旅康养、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抓紧抓实招商引资,主动靠前服务、跟踪协调督促。实行招商项目全过程统筹管理,努力形成谋划前期储备一批、招商签约落地一批、加快开工入库一批、推动在建提速一批、促成增质提速一批的项目工作链条,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效。

持续强化市场主体。树立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鲜明导向,依法加强对辖区市场主体的管理,支持规范经营的市场主体尤其是具有带动作用的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让优质产业资源发挥更大效益。健全完善市场主体培育引进机制,深入实施个转企行动,抓实升规纳统工作,让更多市场主体特别是优质的特色产业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四)坚持人民第一位置,全面建设幸福勐阿。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绘就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图景。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结合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积极谋划争取水、电、路、讯等项目资金,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推进勐阿镇农贸市场综合体建设项目,更好满足群众菜篮子需求,助力城镇功能和品质提升。继续实施万吨水泥进农村工程和农房抗震改造,谋划推进勐阿镇污水处理厂及集镇排水管网改造提升及勐阿镇集镇垃圾填埋场提升改造项目贯彻,提升农村两污治理率和收集处理率。全力推进通村道路建设,抢抓省级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推动8个村组的入村道路硬化,切实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加快补齐防止返贫短板。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压倒性位置,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更加精准有效发挥返贫预警机制和帮扶机制作用,抓实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坚持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转移两手抓,着力增加经营性收入,稳定转移性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共同富裕路上不掉队,生活更上一层楼。

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续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平稳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持续做好疫苗接种,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治,全力保健康、防重症。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大创建”理念,以绿村镇、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防疫病专项行动为抓手,主动融入勐海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真心实意解决养老、建房、社保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五)坚持稳定第一责任,全面建设和谐勐阿。安全稳定是头等大事,和谐和美是百姓之福。要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群众更安宁。

严密防范风险隐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加强安全生产交通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加大打假、扫黄打非、反邪教等工作力度,严厉打击黄赌毒、涉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涉税等违法犯罪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力促镇域和谐稳定。强化防灾减灾和突发公共问题处置保障进一步抓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灭火、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方位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社会治理提质增效。依托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平安勐阿建设。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打造全科网格治理服务新模式。加强社区矫正管理和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工作,关心青少年心理健康,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大调解机制为抓手,健全完善各级领导包案责任制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落实拥军优属政策,保障军人军属权益。不断提高民族事务和宗教场所管理水平,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

)坚持作风第一形象,全面建设“效能政府”。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结合全州“作风整顿年”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精神、转变作风,争创一流效率、一流服务、一流形象,持续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效能政府”。一是坚持忠诚为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扛稳意识形态责任,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中央和省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坚持高效施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更多财力和精力投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相统一,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让干事者轻装前行。持续推进机关作风转变,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防控风险、推动发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群众民主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四是坚持廉洁从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一体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厉行勤俭解决,持续精文减会,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同志们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倍感自信豪迈、倍感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牢记三个务必,在州委州政府、县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不能掉队的紧迫感、不敢掉队的危机感、不想掉队的责任感,奋发决战决胜之志,铆足敢闯敢拼之劲,狠下苦干实干之功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在新使命中彰显新担当,以赶考姿态答好中国式现代化勐阿答卷。

名词解释

 

1.百千万工程:在全省范围内建设100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形成乡村振兴示范;建设1000个乡村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专业化、生活品质现代化的精品示范村;建设10000个生活富裕、生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

2.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3.占补平衡:非农业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的,按照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由占用耕地的单位负责开垦与所占用耕地的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没有条件开垦或者开垦的耕地不符合要求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缴纳耕地开垦费,专款用于开垦新的耕地。

4.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5.林长制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由政府牵头,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设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县级设立林长制办公室,建立林长会议制度,落实林地、林木监管责任。

6.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7.两免一补:免杂费、免课本费,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

8.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

9.五比五看五争当:比学习,看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争当履职尽责、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熟悉政策的

白人;比作风,看贯彻落实和服务群众工作能力,争当初心不

改、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比效能,看工作推进速度和工作效果,争当说干就干、就干好的带头人;比服务,看群众口碑和企业满意度,争当用心用情、优化营商环境的暖心人;比贡献,看考评结果是否争先晋位,争当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干人

10.3815战略目标: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三年上台阶,就是紧扣20232025年,通过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八年大发展,就是聚焦20232030年,到十五五末,使云南与全国发展的差距明显缩小。十五年大跨越,就是锚定2021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经过三个五年规划的接续奋斗,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1.六个坚持: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12.五大政策: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政策。

13.六个更好统筹: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

14.五项重点任务: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15.一城两区: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16.三个示范县: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

17.六个新提升奋斗目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得到新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得到新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得到新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新提升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

18.三个一发展目标:打造一个品牌、构建一套模式、秉持一个理念,即一是打造以粮糖茶三大传统产业为支撑的两园一区创建品牌。二是构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土壤、配套产业共生的绿色协调发展模式。三是前瞻性把握重大机遇,秉持规划先行一步的发展理念。

19.三个示范园:拉祜特色康养示范园、特色农业综合示范园、田园综合体示范园。

20.五个勐阿:绿美勐阿富裕勐阿、幸福勐阿、活力勐阿、和谐勐阿

21.六个高地:忠诚担当的政治高地、凝心聚魂的思想高地、特色突显的品牌高地、德才兼备的干部高地、作风优良的效能高地、风清气正的清廉高地。

22.勐阿革命老区精神敢于斗争创新、善于担当作为、甘于奋斗奉献

23.三优三统三化:坚持生态统领,依托优势资源,推动文旅产业市场化坚持全域统筹,激发优良资本,推动文旅产业规模化坚持党政统揽,培育优秀主体,推动文旅产业项目化

24.八破八立:增强不能掉队的紧迫感、不敢掉队的危机感、不想掉队的责任感,破墨守成规的思想、立改革创新的勇气,破畏首畏尾的思想、立敢闯敢干敢担当的闯劲,破等靠拖的思想、立敢争敢抢的意识,破小富即安的思想、立共同富裕的斗志,破小进即满、立奋勇争先的标杆意识,破作风松散、立雷厉风行的作风,破我行我素、立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破除使用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用人导向、树立选拔能干会干干得好的干部的鲜明导向。

25.三区三线:根据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个区域,分别对应划定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26.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7.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