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31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教育体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完善公开体系,教育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现将开展信息公开情况作报告如下:

本年度报告在勐海县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站上公布(网址:http://mhjyj.ynmh.gov.cn/index.dhtml如有任何疑问,请与勐海县教育体育局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勐海县曼贺路3号,邮编:666200,电话:0691-5122326,电子邮箱:mhxjyjxf@126.com)。

一、基本情况

(一)常规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条例》规定,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截至20201231日,教育体育局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0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4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篇,其他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教育信息等180条。其中,预算公开专栏,除了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外,还对我局专项资金、转移支付资金,从制度办法、申报流程、评审公示、分配结果、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公开,进一步加大了财政信息公开力度。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20年,勐海县教育体育局继续全面实施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按照十公开的要求,通过县教育体育局门户网教育信息专栏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考试加分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程序、录取结果、重大违规事件查处办法、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发布招生信息1录取信息1招生政策及程序4政府文件专栏,全面及时公布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查迎检方案的通知》及《中共勐海县委组织部关于表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职工、干部的通报(第四批)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策解读情况。2020年,通过门户网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条。

(五)制度建设情况。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加强源头管理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要做法

(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一是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多次就政务公开、网站内容保障、阳光服务网上大厅建设等工作出指示。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分工,检查督促落实。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其它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三是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督查考核,落实工作责任。根据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任务,认真开展工作督检,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

(二)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机制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规范了政务信息审核发布流程和格式,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了政务服务质量。我局积极派出工作人员参加省、州、县组织的政府信息公业务培训,有效地提升勐海县教育信息网的管理能力

(三)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新方式。一是通过办公系统OA办公平台,用于全县教育系统工作交流、文件上传、下载,及时宣传并落实相关政策,加快工作效率;二是通过勐海县教育大家庭”“勐海县校(园)长“教育系统办公室”等微信“勐海县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的方式,主动、及时各类政府信息、教育信息和工作动态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渠道和新形式。

(四)深入开展勐海县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深入开展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努力完善面向公众的勐海县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综合展示、分类公示,进一步发挥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在促进教育政务公开、畅通诉求渠道、联系服务群众、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向上对接县委县政府,向下服务县基层民众的教育体育局门户阳光服务网站

)加强标准化建设。从源头上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把握好拟文发文环节,明确每件公文的公开属性,严格保密审查制度。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一是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属于兼职情况不稳定,公开意识不强、业务不熟悉、协调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公开目录和主体有待进一步调整部分信息公开分类模糊,需要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和责任;三是需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做好教育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

(二)下一步打算。县教体局将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规范网站文件信息发布、转载等工作。信息发布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谁制作、谁更新、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转载信息页面做到准确清晰标注转载来源网站、转载时间、信息来源处室;自觉、及时全面地转载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县委县政府网站上的有关教育类政策解读信息。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20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