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河(湖)长 校长”爱河护河行动的通知

来源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8

           关于组织开展河(湖)长+校长爱河护河行动的通知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各乡(镇)河长制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 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协同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增 强广大师生爱河、护河意识,决定组织开展勐海县河(湖)长+ 校长爱河护河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树立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以师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 的河(湖)长+校长方式的创新治水护河行动,开展河湖管护、生态保护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有能有效,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着力提升广大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引导学生通过学习生态文明知识和参加生态文明实践,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生态文明价值,养成生态文明行为习惯,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向家庭延伸,营造关爱家乡河湖的浓厚氛围,共建生态家乡、
宜居家乡。
    二、活动主题
    碧水行动 守护家园
    三、活动内容
    (一)师生爱河护河主题系列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制定工作方案,于 2022 11 月组织一个师生爱河护河主题系列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持续广泛开展爱河护河系列行动,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爱河护河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河湖库环境的保护者、生态文明的宣传者、美好家乡的建设者,共同保护家乡江、河、湖、库,共建生态文明和谐美丽勐海。
    (二)爱河护河主题教育。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部署策划,联合有关部门,通过综合实践活动、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生态文明专题教育。举办爱河护河主题教育,讲授一堂江河、水库环境保护课,教案内容贴近学生、贴近涉及的江河、水库,授课可采取多种形式,增强与学生的互动,宣传保护河湖的重要意义,激发师生参与江河、水库保护,共护母亲河的意识。向学生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见附件1),小手拉大手进行宣传教育,倡议学生和家长自觉保护美丽河湖,维护良好生态,建设美好家园,让家乡的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天更蓝
    (三)美丽河湖书画征集活动。组织美丽河湖书画创作及征集,书画创作以本地河湖场景为素材,书法作品可以是硬笔书法、毛笔书法等,绘画作品形式不限,每位师生最多可提交1件作品,作品必须由师生独立完成。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负责组织开展书画创作征集。书法、绘画分别按照教师组、小学生组和中学生组进行分组。每个学校分别择优推荐3幅优秀作品公示后报送县教育体育局(书画作品电子版格式为 JPG 格式,A3 尺寸、300DPICMYK 色彩模式)。将由勐海县河长办和勐海县教育体育局对作品进行评选,分别评选出小学组学生一、二、三等奖,教师指导奖;中学组学生一、二、三等奖,教师指导奖。
    (四)争当小小河岸保洁员活动。临近河湖的学校,开展争当小小河岸保洁员活动,小小河岸保洁员由1名教师和数名学生担任,逐月进行轮换,小小河岸保洁员可参与到河(湖)长制工作宣传、实践当中,作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通过活动引导全体师从自身做起,珍惜水资源,自觉树立美丽河湖、建设美好家园的意识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中。
    (五)爱河护河宣传栏创办活动。学校以保护美丽河湖,保护生命之源为主题,开展学生手抄报创作,并通过学校板报、墙报、宣传栏等进行宣传和展示,引导师生以感恩的心、敬畏的心来对待水资源,营造保护江河、水库的良好氛围。
    (六)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推动家校协同育人,健全家校联系机制。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印发家庭教育促进法家长应知应会宣传语(见附件 2),普及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引导家长切实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县教育体育局、县河长制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各乡(镇)河长制办公室、乡(镇)级河长同步负责指导和督促乡(镇)辖区内学校举办好有关活动。河(湖)长+校长工作以学校为单位,校长负总责,明确分管校领导,把系列活动纳入年度教育工作目标和学校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
    (二)强化协调,制定方案。为有效推进河(湖)长+校长工作顺利开展,县教育体育局要积极协调同级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制定《开展河(湖)长+校长爱河护河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湖)长+校长活动主题和工作内容。
    (三)明晰责任,确保安全。要强化责任意识及安全意识,加强对参与活动的教师、学生及有关工作人员的安全监管,建立应急管理机制,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四)汇总资料,总结经验。县教育体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河(湖)长+校长爱河护河主题活动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做到落实工作有方案,活动开展有记录,及时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工作。加强经验总结,提升活动实效。
    五、材料报送
   请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注重工作过程中的宣传报道,适时向县教育体育局、县河长制办公室推送工作信息材料,并于 20221210 日前将河(湖)长+校长爱河护河系列活动工作总结(包括活动方案、开展情况、特色亮点等)报县教育体育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河长制办公室将向媒体积极推送有特色、有亮点的活动信息材料。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