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关于做好教育系统 2022 年国庆及党的二十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6

                   关于做好教育系统 2022 年国庆及党的二十大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
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局部多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庆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国庆节假期及收假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请各校园在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落实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加强人员健康管理
        (一)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各校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变,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广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加强自我防护,减少到人群聚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学生及家长要密切关注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学校全力配合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二)加强人员出行管理。各校要对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在外情况及国庆节期间出行意向进行摸底,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居住人员非必要不出勐海,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尽量避免或减少跨区域流动。广大教职员工要带头就地过节,确需外出的,要严格落实报备审批制度,科学规划出行行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往返过程中的个人防护,节假日期间不到人员聚集场所,不参加、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
        (三)持续做好健康监测。各校进一步压实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工作,严格落实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放假期间学校要落实对师生健康状况的监测,了解掌握师生员工假期的身体状况,为收假返校提供相关判断依据。此外,根据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安排,国庆节收假时师生员工需提供 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考虑到涉及人数较大,结果未出的师生员工可提供检测收费依据)。
        (四)加强留校师生监管。学校要做好国庆期间留校师生员工的管理与服务,在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提供必要的人文关怀,为留校师生提供必要的学习、工作、生活保障,关注留校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
        二、全面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
        各校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文件要求,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必须举办的,要严格落实报备制,并不得邀请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加。要引导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责任,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倡导非必要不跨县流动,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减少到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次数和时间。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 10 人以下。
        三、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一)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各校要在校门口设置好场所健康码,明确带班值班人员和校园门卫职责,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对经批准入校人员及校内住户要严格落实身份核实、扫场所码、查验两码一证、测温登记、佩戴口罩等措施;发现有身体不适症状、两码一证异常的,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二)做好重点场所防控。学校在放假前后要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预防性消毒。放假期间,要坚持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宿舍、浴室、卫生间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消毒及卫生保洁,降低疫情病媒及环境传播风险,营造干净整洁、安全
健康的校园环境。
        (三)全力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各校要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等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文件的全覆盖学习、培训活动,做到人人培训到位、人人掌握到位,把握好政策规定,提高校园疫情防控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要根据防控方案、技术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的最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校园疫情防控的各项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科学、精准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根据学校规模、学生和教职员工数量,配备一定数量的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对已经储备的物资要进行全面盘点,清理过期、临期和损毁物品,及时按需补齐。要做好防疫物资登记、保存和使用管理工作,确保保存和使用中的安全。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信息畅通。要完善24 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安排好值班人员和护校人员,强化工作纪律,加强门卫管理和校园巡查工作,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保持通信联络渠道畅通,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及时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事故。要严格落实事故报告制度,对重大事件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和错报。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2022 9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