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关于勐海县教育体育局第 25 届全国推广 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29

            关于勐海县教育体育局第 25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2912—918日是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云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教育体育系统实际情况,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落实立德

树人根本任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学校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师生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

    二、活动主题及目的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三、活动时间

        2022912—18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围绕活动主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着重展示推普周举办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国家产生的真切变化,体现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和宣传典型案例,以小切口展现大变化,以小故事讲述大发展,加大宣传展示力度,

提升宣传集聚效应。

    (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主题班、校会、升旗仪式等,开展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推普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中华经典颂写讲大赛、规范汉字书法大赛古诗词抄写大赛汉字听写大会、教师普通话演讲大赛;组织推普周集中上街宣传日活动,组织学生啄木鸟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三)以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点为契机,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各地文化特色、传统节日的历史底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师生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

    (四)持续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20229月完成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6所(勐海县爱鑫幼儿园、勐海县新苗幼儿园、勐海县富比仕幼儿园、勐海县智慧堡幼儿园、勐海县勐海中学、勐海县勐遮镇曼燕小学),以上学校组织力量开展测评,撰写测评报告,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勐海县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申报材料于930前交到县教体局教育股。

    (五)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加大青壮年劳动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力度。20229月完成1845岁少数民族和4660岁易地搬迁安置点不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群众普通话培训,计划培训6个乡镇213人培训。勐海镇小学、勐满镇小学、勐宋乡小学、西定乡小学、布朗山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勐往乡小学主动与乡政府分管教育领导对接培训事宜,协调培训时间、地点、教师、测试等问题,培训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2小时,培训教材《少数民族普通话培训读本》到县教体局教育股领取。910日前将培训方案电子版发教育股邮箱进行审核,930日前将培训完成后的简报、签到表等纸质材料复印一份交到教育股。

    (六)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云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云南省十四五时期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工作方案》等国家语言文字政策,大力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各校、园要高度重视推普周有关工作,把推普周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方式,在总结往届推普周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紧扣主题,研究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精心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实施,创新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二)各校、园积极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及时总结活动情况和成效。活动方案和工作总结请分别于910日前、918日前报送至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

    (三)本届推普周活动要严格落实重要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节俭举办各项活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推普周各项活动安全、务实、圆满完成。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