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25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公路工程建设领域

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根据《西双版纳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关于印发全州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公质检20192号,州级主管部门、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重点工作和任务

(一)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着力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深化专项整治,着力强化依法治理,进一步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生产本质水平,为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主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我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的重点 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工程、技术、管理等措施,通过 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水平。 坚持源头防范。强化规划约束,严格安全准入,坚决依法淘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严禁生产经营单位使用国家 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不能确保安全的坚决依法依规责令停工、停整改,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系统治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科技等手段,落实技防、物防、人防措施,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三)行动目标通过3年努力,到2020年实现三大目标勐海县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工程领域预防事故安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分包违法分包问题,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

第一,安全基础状况明显改善。安全基础薄弱问题显著改善, 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健全,各类安全风险基本控制,事故隐患 有效治理。第二,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危及周边群众安全的高风险 企业按计划分期、分批实现转产搬迁或改造提升,事故外溢风险 基本消除,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广泛推广应用,事故隐 蔽性风险明显减少。 第三,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全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明显 减少,较大事故起数持续下降,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 范和遏制。

二、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质量与安全责任。为加强全县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安全工程的组织领导,勐海县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成立了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安全工程领导小组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安全工程领导小组,责任单位有:勐海县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在建项目的各施工单位、在建项目的各监理单位,其成员由以下组成:

 长:勐海县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余俊锋

副组长:勐海县农村公路建设各片区分管领导

 员:勐海县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全体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勐海县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具体负责勐海县在建项目工程领域质量、安全检查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和上报等方面的工作确定各项目质量负责人,并进行公示、建档,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

三、工作要求

重点任务为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安全有序,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

1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确保施工安全;

2施工单位与工程运输车辆要签订运输合同,杜绝运输车辆因超限、超载运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3必须严格执行施工作业人员居住场所(工棚)、重点作业场站、取弃土场的安全评估、选址、建设、验收的审批程序,落实施工现场和办公、生产、生活等区域防火与临时用电必须满足标准规范的要求;

4进一步开展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和重大事故隐患清单管理。监管部门对发现整改不力的企业,一律依法采取上限处罚措施;

5加强公路建设工程运输车辆防范超限超载运输源头管理。切实落实公路建设业主单位、项目参建施工单位以及运输单位(运输经营户)的安全主体责任和源头治超责任。  

6在施工过程中,要求现场监理人员采用旁站、巡视、平行检验的方式进行每道工序的过程控制。对现场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调查研究找出问题的根源,要求施工方采取有效解决办法将其解决,全程跟踪监督施工方落实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针对进场材料,按照标准和设计要求对施工提交相关报验资料进行核查,对材料进场时进行外观质量检查,对外观质量和资料不全的材料禁止用入工程中。针对工程关键部位施工时,监理人员到达旁站位置,检查施工准备工作,并旁站施工全过程,及时、完全真实地作好书面的旁站记录。对要验收的隐蔽工程严格按照验收规范进行验收,如果验收不合格,令其整改直至合格,才能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对各施工过程中检查所发现的问题,及时采用口头形式或书面形式通知施工单位工程项目管理部,要求施工现场监理人员发现不能自己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现场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督促现场监理人员进行再次的复核检查。

72020年,完成现有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现通硬化农村公路所有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力争消除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大幅改善农村公路 安全通行状况。实施危桥改造治理,到2020年,完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现有县乡道的部分危桥改造。

四、保障措施

(一)严格按照规定审查危险性较大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严禁未制定专项施工方案或不按审批方案施工的行为。堰深基坑、桥梁围堰不按专项施工方案进行防护或不满足安全作业条件擅自开工建设。

(二)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四项制度相关规定。监理单位严格督查施工单位对施工作业人员100%进行安全培训和岗前安全技术交底,严禁未经培训、培训不合格、安全交底不到位的人员上岗作业。

(三)加强对职民工驻地、取弃土场的安全检查。严禁在陡坡、临崖、危岩及易发生泥石流、滑坡、洪水、落岩等灾害影响地点建设。取弃土场必须确保不对下游村庄、农田构成安全威胁和隐患。施工现场、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等防火与临时用电必须满足规范要求。

(四)各在建项目施工单位必须认真开展隐患自查,建立隐患清单上报指挥部,对发现整改不力的施工单位,一律依法上限处罚。

(五)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加强油库、易燃气体等危险化学品库房管理,出入库记录、使用台账、相关人员资格管理。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六)加强建设工程运输车辆安全管理。施工单位要严格车辆的合法性,严禁选用不具备从业资质、资格的货运单位、货运车辆。建立健全安全警示标志标牌,加强现场监督管理,严防施工车辆与营运客车、旅游车和社会车辆发生事故。

勐海县交通运输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着眼从战略高度积极应对新时期社会治安工作面临的挑战,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工作,把社会治安防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为维护社会持续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