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在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18


西双版纳在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为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局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安排专人专门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对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有计划,有步骤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此推进我县更好的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现将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构。为加强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办事透明度,接受公众及监察机关监督,促进我县生态环境事业的发展,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充实和调整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局办公室,设有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按规定积极参与县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对网上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按照县政府规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我局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明确了股室、监测站、执法大队在发布公开信息、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基本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多措并举,全面公开。我们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注重用发展的观点和创新的意识做好这项工作。紧密结合生态环境工作中的新情况、新政策、新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及部门工作任务和目标等,不断充实更新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内容,采取多途径、多载体的公开形式。在政务公开的范围上,做到了全方位、多层次公开。在公开的形式上,力求形式多样,政务公开栏定期更换内容,生态环境信息及时更新。紧密结合当前生态环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增加了公开的内容,涵盖了生态环境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做到事前预公开,事中过程公开和事后结果公开,使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取信于民。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9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条。公开范围涉及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预算决算报告、审批服务事项、环境信息等方面的内容。我局共公开发布信息390条,其中通知公告27条,工作动态126条,政务文件3条,政策解读3条,预算决算2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环境质量状况信息54条,环评管理40环境保护1条,审批服务事项2条,微博平台55条,微信公众号76条

(二)公开形式。我局利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勐海县人民政府网、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窗口、微博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9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9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因而导致浏览人数过低。三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

(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深入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落实推进和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入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四是推进生态环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加大县城空气质量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展主动公开内容,做好依法行政、环境管理、环保服务、审批结果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工作。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2020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