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13

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新的成效,迈上新的台阶。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47号文件要求,现将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情况

园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组长负责全盘,副组长负责监督检查、协调工作;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通过勐海工业园区163邮箱、政府网站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编制符合要求,内容齐全,分类科学,公开到位,维护和更新及时。各职能类股室按要求在指定位置公开本单位的主要职责、服务承诺、办事指南等。在政务信息窗口明显位置公开为民服务事项办理的条件、程序、期限、结果、等。按要求及时公开园区规划、工作计划、重大决策、大额资金管理和使用以及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及社会益事业建设等情况。按相关法规和规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要求,公开如:换届选举等工作纪律、园区管委会制作、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00条,无影响社会稳定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部分涉及到民生的股室还通过微信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加深与群众的沟通,在信息公开和维稳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紧紧围绕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公开,逐步建立勐海工业园区及其工作股室权力清单制度,大力提升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化应用水平,继续加强行政审批窗口一站式服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全程公开透明。

)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所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均在省、州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布,充分保证所有愿意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潜在供应商都能及时、机会均等获取信息。切实保证所有程序、环节公开,使每个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供应商都清楚如何获取采购文件,明白文件编制要求、开标、评标的程序,所有中标结果均在网上公告,接受全社会监督。

2. 做好工业园区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加大园区规划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并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定期公开全县重点督查的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工作进展情况

3.本着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不上网的原则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定期在政务信息网站上公开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接受大众监督;及时在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站上公开工作通报、公示等信息;进一步推动监管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园区管委会按照整合、完善、充实、提高的工作思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不断完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更加多样、便捷,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更大程度地发挥政府公开信息的效益。勐海工业园区2020年进一步完善了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并完善各职能股室开设的信息网站;勐海工业园区163邮箱、微信企业群、政务公开栏、宣传公示栏、政务公开信息窗口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并通过设立临时宣传工作台,发放宣传单、开展现场咨询;开设96128专用咨询电话、开设公开查阅场所等,拓展信息公开的途径。通过这一系列信息公开载体,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查询和获取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2020年,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推进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实施,为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按照《条例》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使园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明确园区办公室为园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工作小组,安排人员和经费,全面开展指导监督、协调推进勐海工业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做好勐海工业园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根据《条例》和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文件要求,勐海工业园区各股室结合实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积极稳妥地规范推进勐海工业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和投诉、行政复议处理情况按要求按时解答群众提出的或上级政府转发的投诉案件。对受理的信访案件,做好及时受理、及时答复,并按照相关要求在信访平台上公开。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因单位人员不足,没有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一般都是办公室或者信息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下步努力方向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务院、省、州政府更是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2021年,勐海工业园区将进一步加大勐海工业园区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股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建全机制,规范运行。实行一周一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检测、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长效工作机制。一周一更新即政府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至少一周更新发布一次信息;一月一调度即政府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一月召开一次本单位信息公开调度会,要求各相关股室及时梳理报送应当公开的信息至信息公开具体业务股室,并对本园区月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总结。

(三)创建示范,统筹推进。按照分类指导,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思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谋划出台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意见,明确示范点建设标准,制定监督检查、评估验收和表彰奖励等推进措施。通过示范创建,有效推出政府信息公开示范单位,以发挥典型引导、示范带动作用。

(四)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