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10


2018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及时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人员配备

为加强全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政务公开经费保障途径。局政策法规股专职进行系统内政务公开检查和监督,在政务公开实施过程中,设置信息录入员和保密审查员岗位,负责信息录入和保密审查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

切实做好部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公开责任,制定了《勐海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并狠抓管理制度落实,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分管领导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各股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三、开展公开宣传,加强公开培训

局党组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涉及国土工作方方面面,事关全局形象和作风。要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必须要大力度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培训。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股室、单位及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股室、单位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积极协调配合,使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每年都上新台阶。

四、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公开内容

为确保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编制的规范性,我局加强对本部门信息的梳理,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为确保政务公开的公开准确,2018年我局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向县委编办上报了《勐海县国土资源局关于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请示》,为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奠定基础。

(一)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主要设置在面向社会公开的勐海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窗口,网站页面设置有有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府公开、征地信息、公众监督、不动产登记专栏等栏目,年内共发布信息315条信息,同时我局还积极探索新政务服务平台,设有勐海县国土资源局微信公众号,年内发布信息30条。

(二)加强保密审查 。一是调整充实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构,审查工作由分管副局长负责、具体由局办公室牵头和组织实施,落实审查职责。二是规范、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 三是不定期对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纠正。

五、加快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整改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我局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力争做到分类准确,应上尽上,完善政务事项要素录入,安排专人参加县政府局举行的全县政务服务培训,及时调整更新政务服务部门五大员,确保按要求完成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整改工作。

一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公开中,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成效,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对此,我局将根据县委、县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要求和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之中,列为工作重点任务,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是注重实效,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保障国土资源政务公开规范运行。坚持深入实际,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场,达到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

 

 

                                                                             勐海县国土资源局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