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1-13

  

勐海县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

根据《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勐海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部门职责修订完善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434号)要求,现将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

我局始终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自建立勐海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实现网上服务,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网络的更新维护和向西双版纳州政务公开网提供信息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凡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均由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及时、有效、依规开展。

(二)精心编制方案,明确工作职责

为了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开展,根据省、州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方案明确要通过召开会议,广泛宣传发动,深刻认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通过落实责任,具体细化分解,确保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工作方案制定后,我局分别召开了党组会、局务会和全体人员会议,使全体人员对此项工作认识到位;及时召开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培训会,保障了目录和指南编制、网站专栏设置等工作的落实。

(三)健全完善制度,建立工作机制

为了更好的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把握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环节,认真组织编制了《西双版纳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对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诉程序等进行了明确。为认真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增强工作透明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一)注重实效,及时公开信息

对于主动公开的事项,我局坚持全面、及时、实效的原则,切实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通过网站向公众发布信息,凡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为了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把网站建成信息更新及时、数据安全可靠的交互性强的门户网站。网站分为基本信息、政务信息、业务管理、个性化公共服务、公众参与五个版块,便于公众浏览各类信息。2008年以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824项,内容主要包括:土地招拍挂公告和结果、征地公告、建设用地审批、土地登记、使用权收回及注销公告、地价信息、测绘信息和违法案件查处信息等。

在信息发布上,我局采取“集体参与、集中审核”的方式,由办公室统一审核发布。这样既保证了信息及时公开,又保证了信息的安全性。有关国土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及政策的解读等在我局网站上基本上在第一时间转载和发布。除了通过网站发布信息外,我局对于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土地使用权收回、最新重要法律法规等公众重视参与程度高的信息,还同时通过多种媒介予以发布。

(二)规范办理,确保及时回复

对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设计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安排专人负责登记和签收,确保申请办理的规范、安全、快速、便捷。我局在网站首页设置了信息公开申请栏目,便于公众远程提出申请。截至本次自查,还没有公众申请公开的事项,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对于公众关注程度高的土地审批、土地登记等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我局在州政务服务中心国土窗口专门印制了流程图、办理指南等材料,便于公众及时获取。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一)州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采取在“西双版纳州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公开的形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上网查阅,也可以通过有关媒体获取相关信息。

(二)信息公开内容丰富,群众问访更加方便。实现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国土资源信息、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公开,逐项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补充和完善,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在网站设计方面,首页的栏目、内容和布局更趋于完善合理,用户访问内容便捷。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1、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内设机构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实施指南;2、工作报告,年度、半年、阶段性的工作总结;3、有关国土资源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干部任免公示,公务员录用程序及录用结果;5、部门审批备案流程及审批备案情况;6、工作简报、国土资源工作动态;7、其他便民服务项目。

(二)严格落实征地信息查询制度。认真做好征地征收补偿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征地相关政策法规,主动公开征地审批结果,依法公开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信息公开,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有序流转。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推进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细化矿业权审批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

(三)各类政府信息产生后,州国土资源局能尽快予以公开,按照20个工作日时限通过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勐海县国土资源局自正式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为勐海县国土资源局,并上网公布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及传真、邮编、电子邮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申请人提出申请——推荐申请人填写《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经办工作人员初步审核、登记,对申请内容、格式不符合要求的申请退回重新填写或现场补充,并出具《西双版纳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登记回执》——政策法规工作人员复核——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人复审答复——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领导审核签发《西双版纳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

(二)本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数据。

六、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

(一)勐海县国土资源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最大限度防范因信息公开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二)对因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我局都将按照《条例》规定和相关程序进行处理及应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认识上有待加强,还有少数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还有被动应付的思想;二是在制度建设上还需规范,还有一些制度亟待建立完善;三是在公开内容上还需规范,有的项目公开内容不够具体,有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确保全体人员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以完善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工作。三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勐海县国土资源局

201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