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30

勐海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系

 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勇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龙、王志荣任副组长,局各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勐海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化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各项工作。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的开通,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及时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阳光行政。

1、是注重指导基层。今年县局组织召开了全县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全年分两次组织力量对县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并组织召开全县国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检查通报会,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日常工作中,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对各县局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加强其对此项工作的重视。

2、是加大考核力度。年初,制定并印发了《勐海县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规定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时间等,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标准,并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为提高全县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根据国土资源部、省厅、县政府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全县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全局主动公开目录内容、标准和要求。切实按照《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大对用地审批、土地出让、土地整治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拟出让地块通过政府网进行公告,严格依法合规办理。按规范编制、公布和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据统计,截至2016930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2条。

三、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第一时间进行权威发布

我局的“招、拍、挂”公告、土地整理项目招标公告等涉及我局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的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在我局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上进行权威发布。

建设用地审批、采矿探矿权审批、土地登记发证等行政审批事项按月在我局门户网站上更新发布。

四、优化便民措施

县政府成立了政务中心,把全县的行政审批事项均纳入到县政务中心进行集中办公,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我局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流程和时限,实行并切实执行“首问负责制”,简化办事程序,大大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间,制作了导示图、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在行政服务中心有手册,在我局网站上已公布。

五、依法办事,依法公开

在勐海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设有政策法规专栏,设置了“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两个分栏目,权威的发布与国土资源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在各项行政审批栏目中把办事依据、办事条件、标准和时限等信息作为固顶信息进行公开并严格执行。

六、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1、是认真做好日常答复工作。在受理、审查、答复、送达等环节加强把关,确保各环节程序合法、内容正当,受理人员的工作态度热情、耐心,把“马上就办”作为行动标准。

2、是积极探索解决疑难案例的模式。除了坚持与业务部门以协调会形式组织疑难会诊外,还尝试与部分申请人建立面对面约谈模式。

3、是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一方面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避免行政复议、诉讼。另一方面积极协助法规科应对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包括准备材料、出庭应诉等。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初步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离县委县政府和省国土厅的要求也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困难、改进不足,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勐海县国土资源局

                              201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