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召开2023年汛期地质灾害 防治工作会议

来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16

勐海县召开2023年汛期地质灾害

防治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5月11日,勐海县召开2023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有关部门乡镇负责同志39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的通知》(云防汛办〔2022〕20号),县自然资源局通报了2022年度及2023年第一季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县应急管理、水务局、县气象局、县交通局、布朗山乡、勐宋乡负责同志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进行了交流发言,县委常委副县长刘高辉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动态巡查排查各部门、各乡镇要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各自责任区内地质灾害动态排查、巡查、核查工作,对可能出现威胁群众的隐患点要尽早尽快排查防治,并提前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及时消除隐患。二是全力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主体责任单位相关成员单位、乡镇要加强与气象、地震、水利等部门协作,根据相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提前做好预警,主动避险避灾,切实做好临灾避让,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三是要切实加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要制定应急预案,对各隐患点进行灾害预警、临灾避险、撤离安置等应急演练,出现灾情险情时应果断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避灾避险。四是狠抓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实施管理。对在建项目制定专项应急预案,要求其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对已经完工项目进行动态巡查及维护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上报有关部门。五是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按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的统筹安排,各成员单位、乡镇要联动配合,对突发地质灾害及时做好救援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相关成员单位、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锚定工作目标,抓细抓实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强化工程治理,降低隐患风险,持续完善“人防+技防”监测体系,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高度重视预警信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密切监视气象变化和汛情发展,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处置,全面筑牢汛期安全防御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各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